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才是30万级SUV品质之选?汉兰达对比理想L8、途昂、唐DM-p

2023年04月01日 07:19: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车企之间没有“最卷”,只有更卷。例如在30万级中型SUV中,可选的车型就包括了纯燃油、混动以及增程等多种类型。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车企越内卷我们能选的产品就越丰富,这当然是一件好事。

而对于30万级追求改善的用户来说,可选的热门车型就包括了汉兰达、理想L8、途昂、唐DM-p等车型。或许不少网友会发现,无论是新势力车型还是传统新能源品牌,中型SUV市场中往往大多都会提到一个竞品车型,那就是汉兰达。

为什么汉兰达会成为新能源SUV的流量密码呢?30万级SUV到底是选传统老牌“大厂”,还是选新秀“新势力”?纯燃油、混动和增程到底该怎么选,一款好车的选择标准又是什么?

以下我便从品质、安全、动力油耗以及保值率这四个层面,对汉兰达双擎、理想L8、途昂、唐DM-p这四款热门SUV进行逐一分析,为你选出更合适的品质座驾。

一、谁的品质更可靠

众所周知,买房有刚需也有改善,而汽车同样如此。对于“改善型”车型来说,衡量一款车的品质,绝对离不开车辆的可靠性。

对于30万级的车型来说,消费者们追求的也是“改善”所带来更高的用车享受,这其中除了产品力能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外,后期用车时的愉悦程度更加不容忽视,毕竟一次产品小问题就足以让用车享受大打折扣。

同时车辆的品质也会直接影响到用车成本,毕竟倘若经常出小问题跑4S店,除了会增加额外维修费用外,更让人费心费力。

在诸多品牌的混动车型中,丰田双擎在销量上一直都占据C位。截至2022年,丰田双擎在国内的销量已经超过了200万台,在全球的累计销量更是突破了2000万台。

而汉兰达作为中型SUV中的常青树,无论是产品影响力还是销量都赚得盆满钵满,一直是同级别车型中标杆般的存在。

正所谓“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一直以来,丰田汽车的可靠性都是有口皆碑,出色的品质也深入人心。而广汽丰田更早已是丰田“全球模范工厂”,下线产品一次合格率高达99%;零部件不良率只有0.36PPM——即每一亿个零部件中的不良品只有36个。

正是这样严格的产品质量把控,让广汽丰田的产品质量一直都保持领先地位,后期出现问题的几率也大幅降低,用车也更省钱省心。

并且在国内市场中,广汽丰田还对旗下非营运性质的混动车型提供“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电池延保服务,用户再也不用担心后期换电池的高昂费用了。

相比之下,理想L8作为造车新势力产品,其产品品质特别是增程式动力系统在稳定性以及可靠性方面还有待用户的检验。途昂则在车身附件及电器等方面受到不少车主的投诉,在产品小问题的控制上仍有待改进。

二、动力对比:谁能性能与油耗兼备

对于体型庞大的中型SUV来说,充足的动力当然重要,但更难解决的是油耗问题,毕竟油费可是一笔不少的支出,也会直接影响到用车的舒心程度。

汉兰达双擎采用了丰田最新的第四代增强版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2.5L阿特金森发动机加上电动机和动力电池组成,系统综合功率达到183kW。

除此之外,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也是丰田双擎系统的特色所在,汉兰达双擎两驱版的NEDC综合工况油耗仅为5.3L/100km,四驱版也仅为5.8L/100km,实现了动力和油耗的鱼与熊掌兼得。

理想L8搭载全新四驱增程电动系统,由1.5T四缸增程器+前后双电机智能四驱系统所组成,并配备42.8kWh电池组。其中1.5T增程器最大功率113kW,最大净功率为110kW;驱动电机总功率达到330kW,总扭矩为620N·m。

不过,有许多消费者购买混动车型可能没有良好的充电条件,那么当做纯油车使用的油耗也是需要关注的。而理想L8的亏电状态油耗达到了7.7L/100km,相比汉兰达双擎高出了不少。

途昂搭载2.0T发动机和2.5T V6发动机,全系均匹配湿式7速双离合变速器。其中2.0T分高低功率两个版本,330TSI车型最大功率137kW,WLTC综合油耗7.89L/100km;380TSI车型最大功率162kW, WLTC综合油耗8.65L/100km;V6版本车型最大功率220kW, WLTC综合油耗9.7L/100km。

唐DM-p所搭载的混动系统由1.5T发动机以及前后双电机组成,最大综合功率达到452kW,亏电油耗为6.5L/100km。

从动力性能来看,汉兰达双擎的动力性能要优于途昂的2.0T高功率版本,加上还有电动机辅助驱动,应对日常用车需求完全绰绰有余。值得一提的是,汉兰达双擎在四车中还有着更加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后期用车成本也能得到更好的控制。

三、安全对比:四车保护到位

在安全方面,汉兰达双擎、理想L8、途昂、唐DM-p四者作为实力派选手,它们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汉兰达基于丰田TNGA-K平台,其GOA车身大面积使用了超高强度钢及轻量化铝合金,重要部位均采用了1500兆帕的超高强度热成型钢,让车身更坚固更安全可靠。

安全配置上,汉兰达都配备了全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丰田智行安全系统,这是一套完整的L2.5级驾驶辅助系统,其包括了行人识别的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可全速域跟车的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带跟车行驶功能的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等系统等主动安全功能。

该系统所包含的PCS预碰撞安全系统不仅能识别车辆,更能识别行人,大幅降低路口发生碰撞的几率;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带有全速域跟车功能,在长途驾驶时可以解放双脚,缓解驾驶疲劳;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则可以在夜间行驶时辅助驾驶者尽早发现对向车辆,并自动调节远近灯光,防止驾驶员遗忘操作,提高夜间会车的安全性。

四、保值率对比 汉兰达优势明显

很多消费者会忽略车辆后期保值率,实际上车辆保值率越高,也代表着这款车型更受用户认可,品质更有保证,并且在后期转手的时候也会更值钱。

得益于丰田品牌出色的品质,广汽丰田旗下车型保值率一向都保持着不错的水平。

我们通过易车APP可以查询到,汉兰达的1年/2年/3年保值率分别为91.39%、82.61%以及76.30%,三年保值率在同级车型中名列前茅。

而途昂的1年/2年/3年保值率分别为80.36%、71.67%以及56.76%。唐新能源的1年/2年/3年保值率分别为80.46%、71.17%以及56.96%。

理想L8作为新能源新车型,其保值率尚未出炉。不过作为参考,理想ONE的保值率并不高,三年保值率仅为61.13%,低于同级车均值65.89%。

写在最后: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懂车,大家对于车辆的选择也考虑得更加全面,除了车辆综合产品力出众外,只有兼顾出众的安全性能、品质可靠、保值率出色等多方面优势才能脱颖而出。

在30万级SUV中,汉兰达的实力毋庸置疑,无论是主被动安全配置、动力油耗以及保值率等方面,汉兰达都有着出色的表现,而这也正是广汽丰田汉兰达保持热销的核心所在。

总体来说,汉兰达双擎以更全面的进化巩固了在同级别中标杆地位,成为了中型SUV中绕不过的存在,依然是30万级中型SUV“稳稳”的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