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徐和谊落马,北汽集团的病根或在这里

2023年04月01日 12:58: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汽车行业的反腐又在深夜释放了一颗重磅炸弹。

3月31日深夜,据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徐和谊可以说是北汽集团发展历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2002年,彼时北汽还属于被边缘化的地方国有企业,北京现代整车项目成为盘活北汽的重中之重。也就在这个时候,徐和谊调任北汽控股公司,出任北汽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北京现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开启了属于徐和谊的北汽时代。

随后,在徐和谊的带领下,北京现代项目不负众望一路高歌猛进,伊兰特、索纳塔等车型导入市场后一度热销,不仅为北汽带来了利润,也盘活了北汽的合资业务板块。

2006年10月起,徐和谊开始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共执掌北汽集团长达十四年。在徐和谊的掌权下,北汽集团的业绩逐年攀升。

2006年,北汽集团实现产销68万辆、营收587亿元;2009年,北汽集团完成北京市“百万千亿”目标,产销突破100万辆、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2014年,北京汽车(01958.HK)在香港上市,北汽集团在资本市场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2019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产销226万辆,成为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

除了北京现代,徐和谊还成功引入了北京奔驰整车项目,并与戴姆勒一起将奔驰打造成了中国豪华车销量第一的品牌。北京奔驰也成为了至今为止北汽集团最赚钱的业务板块。最新财报显示,北京奔驰在2022年为北汽集团贡献了96%的营收和六成的销量。2019年,北汽集团通过交叉持股成为了戴姆勒的第三大股东。

直到2020年,徐和谊因年龄原因宣布不再担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由姜德义接替。

可以说,正是徐和谊在位期间一直主抓北汽的战略方向,提出“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并且成功抓住了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两个重点项目,才从根本上解决了北汽早期“散、小、乱”的问题,为北汽的快速成长开辟了道路。

不少北汽的员工在提起徐和谊时,都经常用一句话:“没有徐就没有北汽的今天”。徐和谊也因此相继获得过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全国劳动模范、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中国汽车工业60周年领军人物、2014年最具影响力50位商界领袖、2015中国杰出质量人等荣誉称号。

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位行业领军人物竟然在退休3年后落马。如此看来,如果说当初北汽的崛起徐和谊功不可没,那么北汽集团如今面临的困境,其根源或许也在徐和谊身上可以找到。

2022年财报显示,北汽集体旗下整车板块只有北京奔驰实现了销量正增长,虽然集团整体还是营收净利双增,但主要也是依赖北京奔驰,其他板块均为亏损或者微盈利。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2年,北汽集团的销量在国内重点汽车集团中排名跌至第7。

事实上,在徐和谊掌权的后期,北汽集团的问题已经开始暴露。在成功引入北京现代、北京奔驰两个“现金牛”项目后,徐和谊再无重大建树。相反,当时如日中天的徐和谊更多是躺在功劳簿上享受红利,随着北汽体系的日渐庞大和徐和谊“一言堂”的强势作风,导致公司内部军心不稳,人浮于事,这也让北汽集体开始陷入泥潭。

2015年,北京现代销量出现下滑,之后一路走低,数年来屡换高管依然是一蹶不振。

2016年,北汽福田引入宝沃品牌,将其包装成德系第四豪华品牌。然而仅两年后就开始出现销量下滑和经营亏损,陆正耀的神州优车接盘宝沃汽车。2020年,陆正耀的瑞幸咖啡深陷造假风波,神州优车亦受牵连,徐和谊投桃报李,接盘神州优车。北汽集团与神州系之间的“人情”,值得玩味。

2016年,国家开始彻查新能源骗补。当时如日中天的北汽新能源开始陷入骗补风波中。同时,为了业绩,北汽新能源一味重视B端市场,忽略C端市场,最终到2018年北汽新能源的销量“神话”破灭。

而其他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在近些年强势崛起时,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却迟迟打不开局面。无论是北京汽车,还是新能源板块的极狐汽车,在市场上都处于边缘化的地位。尤其是极狐汽车,三年累计亏损超过150亿元。

从经营层面上看,这些问题并非徐和谊一人之过,但从中却能看出一些规律来。

汽车行业中不少企业往往都是在取得了骄人成绩后,开始步入下滑,而在这个过程中往往都伴随着腐败的发生。换言之,一个企业如果原本做得挺好,但却莫名其妙的开始迅速滑落,除了经营策略的问题,内部腐败也必然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现在还处在反腐深水区的东风系是如此,北汽集团也是如此。

随着徐和谊的落马,北汽或许也将步东风后尘,开启一场轰轰烈烈的反腐运动。(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