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云上挖掘数据价值,帆一尚行新布局跃然而出

2023年04月01日 13:40: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今年‘两会’热议‘数字中国’。从2017年开始,‘数字经济’已经第六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而今年更是首提‘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帆一尚行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兴奋地告诉记者,“大家学习完‘两会’报告和精神后,干劲更足了。未来,数字经济将迎来更大的成长空间,也将给帆一尚行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一横一纵,新布局跃然而出

作为国内首家由车企全资成立的云服务科技公司,帆一尚行已成为高速发展的行业云之一。以“安全云”“知行”“智造”三大事业部为核心,借助“开发协同、行业聚焦、安全先行”三个特长,帆一尚行在用云技术和数字科技助推产业在新赛道上提速的同时,更在这几年里积极开拓数字经济产业模式,蓄势发力云服务、云产品,助力云上租户,包括企业和地方政府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2022年,面对种种不确定性带来的多重挑战,帆一尚行实现了营业收入翻番,利润翻番的好成绩。同时,在上海、南京、郑州“3地3中心”的基础上,2022年年底,帆一尚行在西部重镇重庆再落一子。重庆从此成为帆一尚行的又一极,全新的一横一纵“云布局”已跃然而出。

截至目前,帆一尚行的云服务和数字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多个细分行业领域,服务超过数百家企业。2022年,帆一尚行优秀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单位受到上海市委网信办的表彰,上汽赤霄实验室也荣获“2022年度杰出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荣誉称号。帆一尚行荣获多个属地政府表彰,并成为工信部重点产研结合项目的承建单位。

未来,帆一尚行将致力于把握数字化转型新趋势,抢抓发展新机遇,坚持自主研发,将云技术、AI和数字技术赋能行业内外企业,在云上聚合更丰富场景中的设计、生产、制造、营销和运营的应用、产品和服务,将数据要素价值带进每家企业。

摆脱囚徒困境,挖掘数据要素价值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首批行业“云”、上汽集团唯一的云基座,帆一云不仅肩负着上汽云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以及网络及数据安全保障的重任,还承载了上汽集团整车、零部件、移动出行、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汽车物流、汽车金融、海外经营和国际商贸等全业务线的数字基座业务。

上汽在智能网联新赛道上有五大创新中心,其中有一大半与帆一尚行相关。截至目前,帆一云已经为上汽积累了智能网联、智能制造、共享出行等丰富的业务数据。包括智己、飞凡、享道出行、友道智途、人工智能实验室、零束科技、联创电子、研发总院等创新企业和项目,帆一尚行都根据企业需求度身定制,提供云资源、工具链,以及包括数据标注、仿真训练和数据处理等云服务,围绕上汽集团智能驾驶和智能制造两大王牌行业场景做云端服务的快速布局,为上汽在智能网联新赛道上冲刺提供安全、可信、稳定和弹性的云服务。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数据“上云”,帆一尚行也进一步认识到挖掘数据要素价值的重要性。

在现代企业的生产经营中,数据要素已经不可或缺,成为继劳动、资本、土地之后的第四类生产要素,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如果不挖掘,数据在云上只是一堆数据。”帆一尚行相关人士介绍说,“如果将数据比作一堆宝藏,而打开这个宝藏的钥匙有时却在另一家企业手中,往往由于合作双方信息不对等、缺乏信任,谁也不肯退让,数字时代的‘囚徒困境’就此诞生了。”

能不能在云上搭建一个双方足够信任的,有安全保障和算力支持的“数据安全屋”?帆一尚行发现,作为汽车行业内代表性的行业云,帆一云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安全性上,恰恰可以搭建这个互通彼此的桥梁上的云上安全屋。

“我们的团队以‘数据流串联+基础云服务’为底座,定制设计了一套‘安全屋方案’。最终,双方得以在云上实现‘袖中搭手’,你不碰数据,我不碰算法,顺利实现了合作项目的预期目标。”相关人士介绍道,“更难得的是,这件事还促使相关企业直接将云服务从行业知名公有云搬迁到帆一云上,帆一云在业内的知名度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类似的云产品和数字要素服务在帆一尚行还有很多,比如能有效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的云研发系统;让用户有感有知,能极大地降低成本且能一键订阅的全链路云安全产品;助力中国汽车出海,在云端建设汽车信息安全运营中心;携手用户高效闯关“等保”;赋能车企更精准高效地实现OTA;将帆一云打造成为用户的贴心数字云管家;让用户成为数字时代无所不知的百晓生……

近一年来,随着云上数字生态场景的进一步扩大,帆一尚行愈发认识到,云技术将成为数字化转型中非常重要的工具和平台,可以帮助企业更加高效、灵活和安全地实现数字化转型,从数据要素中更灵活地挖掘更多价值,从而获得更高的效益和竞争优势。

消融产业边界,释放数据价值

经过多年在新赛道上的探索和创新,帆一尚行已经开始加速消融产业边界,释放数据价值。“在把我们的工具和服务在汽车行业内推广出去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在实践过程中积累优质案例,在新赛道上实现业内、业外互相赋能。”相关人士表示。

在过去两年里,帆一尚行的行业外收入占比逐年提升。经过多年的市场打拼,以服务上汽集团这个国内最大整车集团和集团旗下高端智造领先企业的能力为背书,帆一尚行已经传递给行业内外四个清晰的标签:云、数字化、AI,以及上汽智造,为帆一尚行在数字经济时代的跨界出击,在云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企业数字变革的过程中,很多中小企业自身往往没有实力去独立实现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涉及多种不同的技术和平台,如安全防护、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其中,仅安全就涉及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应用安全和系统安全等多个维度。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逐一选择和应用这些技术不仅有可能需要耗费很多精力和资源,甚至会因为平台和技术的不协调增加额外成本。

此外,无论是智能制造还是智能驾驶,都拥有“高可靠、高可用、低延迟”的需求。“例如,消费者购物时可以接受几秒的延迟,但换成智能制造或智能驾驶的话,延迟一秒就有可能造成生产事故,这也成为帆一尚行快速布局行业的机遇。”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以郑州为例,帆一尚行在当地已经建成了区域规模较大的云计算中心,截至目前,已经在当地支撑数字化转型企业30余家,主要涉及智能网联、交通、能源、政务、智能制造、运营商、水利、医疗、城市管理等行业。“过去几年里,通过对郑州多个政府部门和当地企业的数字化赋能,一套云上的‘数字化郑州模式’逐渐形成。”

据了解,这套“郑州模式”已经吸引了多个地方政府机构和产业园区的关注。作为拥有国企背景、安全可信的行业云,服务上汽集团、深耕汽车产业链和汽车行业智能化体系的成绩也证明了帆一尚行的能力,这些都为帆一尚行助推其他产业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提供了敲门砖。

相关人士表示:“帆一尚行依托上汽集团丰富的业务需求,迅速沉淀技术和行业经验,纵向有深度,横向有广度。对于行业外的一些中小企业,根据他们的需求,我们帮助他们从资金、效率、试错成本和安全风险等多个维度实现降本,并为他们提供标准化、模块化的产品,以及定制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在云上汇聚各种资源,形成‘平台+产品+解决方案’,同时提供安全、可信、稳定和弹性的云服务,推动建设更丰富的数字资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