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重申不造车,这次等于自救

2023年04月01日 19:31: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懂哥;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华为在3月31日再次签署了内部协议,重申“不造车”,此次为期5年,自上次的3年之期已到,时间仅仅过去3个月,“不造车”的限制时间再次被定在了5年。

这意味着华为汽车可能真的不会来了!

此次的决议是任正非亲自签署的,不仅如此,华为内部还对后续的宣传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强调不能使用华为/HUAWEI出现在整车宣传和外观上”,“不能使用’华为问界’,’HUAWEI AITO’。”

此举在懂哥看来,华为再次确立了自己在汽车领域的定位,将自己摆回到“供应商”的位置上。

为何此次华为会如此大动干戈的进行调整?这一切的背后其实都有迹可循。

此前,华为轮值董事徐直军就曾透露过,在华为内部对于造车这件事,是分成两派,以余承东为首的主张造车派和以徐直军为首的否定造车派,不过余承东只有一票,让造车这件事情始终没落地。

此次,在华为重申“不造车”后,徐直军在会上更是直接说道:有些部门和合作伙伴在滥用华为品牌。

其中味道各位可想而知,指向了谁一目了然。

真正让华为决定重新将自己摆回到“供应商”的决定,还得从近期的几件大事说起:

3月1日,AITO问界被改名HUAWEI问界,外界认为这是华为要开始主导问界品牌了,紧接着,华为与广汽合作的HA8车型生变,广汽不会和华为共同成立新的品牌来打造车型,将华为的角色定义为供应商,最后,赛力斯发布了自己的新车型——蓝电E5,作为与华为合作最密切的车企,蓝电E5上的“含华量”被降至几乎为0。

曾经的亲密伙伴粉纷纷倒戈,最核心的原因只有一点:华为的动作所传递出来的信息让车企感到了不安!

问界的成功离不开华为的鼎力相助,说明华为智选车模式是有可取的地方的,但是,“反客为主”的做法只能让众多车企宁可放弃与华为的合作,也不愿丢掉“灵魂”,更为讽刺的是,在问界模式中声量越来越小的赛力斯还在亏损,而华为却是赚钱的那一个, 根据华为最新的财报显示,在汽车业务领域营收20亿,虽然不多,但是,一个亏损,一个盈利,搁谁都无法接受。

这对于华为来说,是不利于其后续在汽车领域的发展,早期上汽董事长的“灵魂论”在此时显得是那么的“真实”。

只能说,华为的一招改名,想从幕后走向台前的做法让车企们感到了危险,甚至是深度合作的赛力斯都开始选择推出自己的车型,对问界,也基本上属于认命了。

进入2023年,问界的销量暴跌,其背后是否与两家争夺控制权有关呢?大家可以自行判断了。

如果,让这种态势继续下去,华为将成为非造车企业里面最让车企忌惮的存在,车企选择与华为合作,谁也不敢保证会不会成为第二个“赛力斯”。

此时,华为一纸决定可谓是断绝了大家对“华为威胁论”的思考,以后的华为专心做好自己供应商的角色即可,甚至车企也不能再采用华为作为标识来进行宣传,将主导权彻底归还给车企。

从目前透露出来的消息,华为依旧会保留现在的三种合作模式,只是,还有多少车企会选择智选车这种深度捆绑的模式呢?很难说,可能大家会更倾向于“HUAWEI INSIDE”的模式。

对于华为重申不造车,大家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