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造车的华为,背后有何顾虑?

2023年04月01日 21:38: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不造车是华为高层对外的统一口径,近期华为掌门人任正非也再次强调华为不造车的立场,同时严格要求华为标志不能出现在整车宣传和外观上。不过对于不造车的立场,任正非也给了一个“保质期”,为5年。言外之意,5年后华为仍有可能会下场造车。

对于华为来说,其实造车只是分分钟的事情,近几年华为在汽车领域大力布局,目前已经掌握智能电动汽车的几乎所有核心技术,距离下场造车可以说只差一句官宣。然而,一直以来华为都坚定表态不会亲自下场造车,只想为车企造好车,背后究竟有什么深意呢?

为“造车”做足准备

过去几年时间里,尽管华为多次强调自己不会造车,但市场上对于华为要造车的猜测从来没有停过,即使任正非曾经发狠话表示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但是依然不能让大家信服,毕竟以前华为也强调不会下场造手机,现如今华为在手机领域的成绩有目共睹。

另一方面,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布局也越来越深入。轱辘哥记得,起初华为只是以零部件供应商身份进入汽车圈,2009年开始车载模块的开发,到2013年推出车载模块ME909T,在零部件方面为车企提供服务,践行为车企造好车的品牌理念。

随着时间推移,华为逐步探索出了更加深度的合作模式,2019年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随后便与多家车企合作走上了共创品牌之路,比如与北汽合作打造极狐,与长安合力打造阿维塔汽车,以及与赛力斯合作打造问界等。

此外,奇瑞江淮、广汽等老牌车企也与华为有所合作,尽管合作的形式并不相同,但是多家车企的加入,让华为的车企朋友圈得以快速壮大,截止到目前,华为深入造车产业链的脚步却一直没停过。这一举动的背后,难免会让人猜测华为在为以后的造车之路铺垫。

车企朋友圈强大只是一方面,更加让人相信华为会下场造车的原因是其已经掌握了智能电动汽车的几乎所有核心技术,推出的问界M5就是很好的佐证,这款车不仅是智能软件来自于华为,甚至驼峰智能电驱增程系统、电驱动系统DriveONE等硬件都出自于华为之手。可以说,只要华为愿意下场造车,也只是分分钟的事情。

其实通过问界的市场表现也可以看出华为在汽车消费端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力,问界在去年3月份才正式交付,但是不到一整年时间,依然在2022年取得76180辆交付量,并且多月的销量破万,远远超过其他新势力品牌的首年销量,成为销量增长最快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而问界的车型能够畅销,少不了华为这个大IP做背书。

种种事例都可以说明,如果华为下场造车,相信也能在汽车市场上掀起一阵不小的风浪,甚至会在新能源风口下持续斩获佳绩,中汽协预测,今年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可能超过30%,销量达到900万辆,而在去年,我国新能源车渗透率是27.6%,销量是688.7万辆。另外根据规划,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达到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0%,由此可见新能源市场的机遇之大。但是面对如此有诱惑力的大蛋糕,华为依然坚定地表示,不造车。

背后太多顾虑

关于华为不造车的原因,华为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曾解释说,鉴于中国的汽车工厂闲置现象很严重,华为只需把闲置的资产充分利用即可,无须自己下场造车。话虽如此,但是结合市场状况来看,估计华为有着更多顾虑。

众所周知,造车是高投入、高风险、低利润的行业,即便有充足的资金投入造车,但是在短期内不一定有回报,如今市场上的新能源企业除了特斯拉比亚迪之外,其它企业基本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即使强如特斯拉,当初也用了超10年时间才实现盈利。

耗用十余年时间来制造利润微薄的新能源车,或许是华为无法承受的,更重要的是,如此长时间会消耗华为不少精力和资源,甚至会在一定程度分散华为在ICT领域的专注度和竞争力。要知道,时下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而华为在造车领域仍是门外汉,这并不利于华为在汽车领域发展。

反之,如果华为集中精力发展壮大主营业务通信技术,不仅有助自身实力进一步壮大,同时还能吸引更多车企客户前来合作,所以华为以供应商的角色进入造车领域,把赢利点放在前装市场,还能比亲自造车更快进行商业套现。

从已有资料来看,目前华为与车企存在三种合作模式,包括华为HI模式、类Tier 1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模式和华为智选车模式。那么华为通过为车企提供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核心技术和零部件,既可以让合作伙伴的汽车更加安全、舒适、高效,又可以充分发挥其在软件、硬件、芯片等领域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华为是一家以通信技术为核心的公司,其优势在于软件、硬件、芯片等领域,而不在于汽车制造,而汽车制造不仅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且回报利润低。相反,华为给车企提供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还能更快速获利,同时新能源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也有助华为的造车技术更快速打开广阔的市场,有助主营业务的持续发展,所以对于现在的华为来说,不亲自下场造车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但是任何事都不是绝对的,华为不造车或许其有着更深层次的思考,更何况汽车市场瞬息万变,同时华为也明确表示自己不造车的立场仅是在未来5年内有效,那么过了5年之后,汽车市场环境将会有所变化,届时不排除华为下场造车的态度也会有360度转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