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编观察丨中国还需要一个“曹操汽车”吗?

2023年04月01日 21:5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中国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

每当有新的汽车品牌问世时,业界都会发出同样的质疑。当然,随着近年来中国车市竞争程度的不断加剧,一大批造车新势力和老牌车企黯然退场,徒留一地鸡毛。因而,对于新品牌的诞生,产生怀疑和质问在所难免!

回归正题,中国还需求一个“曹操汽车”吗?这是曹操汽车品牌发布当天,不少人理所当然的质疑。那么,渐趋白热化的中国车市到底需不需要一个曹操汽车?曹操汽车生存的土壤在又哪里?曹操汽车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3月29日下午,苏州国际会议中心,与汽车情报新媒体面对面,曹操出行CEO龚昕敞开心扉、侃侃而谈,逐一揭开了我们心中的疑惑。

曹操汽车是谁?

就像我们常常扪心自问“我是谁”一样,“曹操汽车是谁”同样是一个富有哲学意义的问题。

“曹操汽车是全球首个共享出行定制车品牌”,龚昕用一句话解释了曹操汽车与其他汽车品牌的区别。

权威部门公开数据显示,2017~2020年,中国共享出行市场规模从2010亿元增长至227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2021年,中国共享出行市场规模为2344亿元,同比增长3%,2022年中国共享出行市场规模达2436亿元。从用户人数来看,2017~2020年,我国共享出行用户数量从4.5亿人增长至5.9亿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2022年我国共享出行用户数量增长至6.1亿人。

曹操汽车所要面对的,就是潜力巨大的共享出行市场。

看到这里,你肯定会问,各类汽车产品已多如牛毛,曹操汽车凭什么能在共享出行市场做到“一枝独秀”呢?

“其实,在研发曹操汽车的首款产品曹操60前,我们已经对众多涉及共享出行的乘客、司机及合作伙伴进行了长时间大批次调研,最终总结出了12问题”龚昕表示。12个问题分别是:

能不能让网约车里的空气保持干净清新?

能不能打破乘坐电动汽车时易晕车的现象?

能不能空间更大一点舒适感更强一点?

能不能让用户更快找到自己打的网约车?

能不能有一种司机长时间开车也不累的专用座椅?

能不能让车子充电再快点?

能不能让续航里程不虚?

能不能让车帮助司机完成部分服务?

能不能让网约车的使用周期更长?

能不能让网约车更保值?

能不能让车辆资产管理更高效?

能不能让资产风险尽可能降低?

龚昕坦言:如果解决不了这12个问题,曹操汽车就没有出生的必要。其实,我们应该知道,曹操汽车的背后,不仅有着曹操出行1.5亿用户共享出行服务经验的积累,350万注册司机的心声反馈,更有着吉利集团26年深度的汽车产业基础和智造优势加持。

曹操汽车的诞生并非一时兴起。龚昕表示:在2021年9月,曹操出行已经对外宣布了N立方战略,从New Car(定制车)、New Power(新能源)、New Ecosystem(生态体系)三个维度阐述了曹操出行未来的布局策略。作为核心中的核心,曹操汽车的诞生,只是New Car计划的正式落地。“当时外人看来虚头巴脑的东西,如今我们正在一一变成现实”,龚昕如是说。

曹操汽车为什么能?

必须说明的是,作为曹操汽车旗下首款定制车型,曹操60由曹操出行负责定义和智能的研发,吉利集团负责整车开发。

在吉利集团的全力加持下,曹操汽车可谓“衔玉而生”,也可谓集大成者。吉利控股集团副董事长杨健的讲话也印证了这一点。他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把26年积淀的造车技术和7年多的绿色智能出行的运营经验融合到先进商业模式的构建中。

首先,曹操60对乘客十分友好,基于先进的互联网、车联网等技术,乘客在打到车后可远控车内空调,选择偏好的温度和风量,冷暖随心,还可开启一键换气功能,实现车内空气60秒快速焕新,保持车厢内空气清新。而在接驾过程中,车辆到达上车点后,也可与手机联动,发出独特的“接头暗语”,方便乘客第一时间找到车辆。

在舒适性方面,曹操60特别定制了大空间低能耗车身形态,带来更大空间体验。975mm腿部空间,优于奔驰s级;988mm头部空间与GL8相当,1554mm横向空间媲美奥德赛,更有副驾椅背老板键,后排乘客可自主调节副驾座椅前后位置,让后排空间更宽敞,为乘客带来越级的从容舒适感。1000mm超大后备箱进深,980mm同级最大行李箱开口宽度,放取行李更方便。500L超大行李舱容量,轻松容纳8个登机箱,无论是全家旅行,还是周末购物和露营,甚至搬家,都可以轻松完成。还有下车镜,迎宾灯,智能行李提醒等功能,提高乘客上下车时的安全性和出行仪式感。

针对易晕车的乘客,曹操60经过6轮标定,5轮综合评价,针对网约车大部分时速60km/h以内的情况,通过调校,优化动力输出,做到了动力、能耗、舒适性的最佳平衡点,这也是行业内唯一一款通过大量技术设定以降低乘客晕车感的车型;在用户感官上,曹操60最大化增加了车窗面积,改善车内乘坐视野,也有效减轻乘客晕车感。

其次,曹操60针对网约车场景进行了特别优化设计。其采用了305mm高坐姿设计,并极大减少A柱遮挡面积,让司机拥有270°环视超宽视野,做到让盲区最小化,视线更开阔,提升安全性。与此同时,曹操60搭载了智能安全系统,通过车内各项传感器实时上报全场景驾驶行为数据,由安全大脑实时超算形成精准的决策引擎,及时触发策略预警。智能安全系统通过曹操出行平台搭载验证,能有效覆盖80%以上的驾驶行为风险,降低15%的事故率。

在安全保障方面,曹操60层层加码,构筑生命防线。曹操60电池按照国家标准3倍的安全检验,经过300mm深水,连续30分钟涉水试验,以及10000+次的换电检验,确保安全、可靠、流畅的换电使用体验。

在续航方面,曹操60也拥有领先优势。415km强实续航,注重性价比的同时满足一天营运。根据实测,在-17℃的寒冬、车内温度22℃的情况下,续航实际达成率高达67.27%,15℃常温下续航达成率90.85%,在主流热销网约车中均排名第一。而其媲美性能车的最优化0.24Cd风阻系数,也有助于减少能耗。

此外,得益于吉利全流程一体化智能无感换电,曹操60可实现60秒换电,高效补能,快速满血再出发,大大节省能源补充时间,从而增加司机有效出车时长。

“我们希望给乘客和司机都能提供更好的体验”,龚昕表示:这正是曹操汽车要做的。

曹操汽车怎么干?

坦白讲,虽然曹操汽车是全球首个共享出行定制车品牌,但曹操60显然并非第一款共享出行定制车型。之前,滴滴就与比亚迪合作,定制了滴滴专属车型D1。不过,其15.18万元的售价比曹操60 11.98万元起售价的高出不少。即便配置远远比D1丰富的曹操60 PRO,售价也只有13.98万元。

在销售渠道方面,曹操汽车与滴滴D1更有着天壤之别。据了解,目前滴滴D1只面向滴滴网约车注册驾驶员销售,而曹操汽车则志在“星辰大海”。

据介绍,曹操汽车品牌并不隶属于曹操出行,而是与曹操出行并行的独立运营品牌,两者是“兄弟关系”和“合作关系”。

在销售渠道上,曹操汽车首先会在曹操出行的平台上优先使用;其次,曹操汽车的产品将优先面向B端的加盟商和代运营商开放;再次,就是面向曹操出行的注册车主销售。当然,曹操汽车后续还将考虑向有使用需求的家庭用户销售。而在发布会现场,多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现场签约订购曹操60的场景,更显露了曹操汽车未来的雄心。

在售后和维修保养方面,曹操汽车目前将依托吉利汽车强大的新能源汽车服务体系进行。“目前,我们已经组建了曹操汽车的专业销售团队和营销体系,后期不排除建立曹操汽车的专属售后团队和体系”,龚昕表示。

熟悉吉利的朋友都知道,其实早在2015年11月,吉利已正式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新能源战略,并提出了吉利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目标和实现路径。当年5月,曹操出行的“母公司”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式宣告成立。经过7年发展,“蓝色吉利行动”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当中,曹操出行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内第二大网约车企业,其自营车型也均为吉利旗下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如今看来,一切貌似巧合,一切又似乎早已注定。7年前埋下的种子,7年后终于开始生根发芽。

在天广地阔的共享出行市场,曹操汽车没准真的能开辟一条全新的“革命道路”,你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