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本增效直逼大众,难道奥迪不应该用铝合金吗?

2023年04月01日 22:29: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很多人说这辆奥迪Q4 e-tron是大众ID系列的换壳,那实际究竟如何呢,今天就把这辆车拆开,从防撞梁开始聊一聊。

如果视频无法播放,长按下图,点击“识别二维码”,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大飙车

车身蒙皮

这辆车的蒙皮与大众ID4、奥迪Q5 e-tron一样,全都是冲压钢板,没有任何铝合金材质。要知道以往哪怕是奥迪A3,引擎盖翼子板都是铝合金的,这辆奥迪电动车居然不考虑减重问题。

30万的奥迪引擎盖居然是手动支杆,还没有隔音棉,也没有液压挺杆,成本压缩确实厉害。不过,还好双锁扣的设计还在,比大众ID4强一些。

前防撞梁

双层冲压钢板

拆开前保险杠,打眼一看和奥迪Q5 e-tron一模一样,有一根双层冲压钢板前防撞梁,厚度为1.80毫米,能覆盖车头的72.22%。前防撞梁结构与大众ID4也非常相似,难道奥迪不应该用铝合金防撞梁吗?

防撞梁与保险杠之间有一根行人保护泡沫,但内部并没有气压管和气压传感器,也就是说这辆车没有保护行人的引擎盖弹起功能。

另外,这辆车的行人保护泡沫很薄,反观奥迪Q5 e-tron和大众ID4算是正常水准。

前ACC雷达装在了杠皮上,有足够的缓冲空间,不容易损坏。

和之前拆过的奥迪Q5 e-tron、大众ID4一样,都有防止行人卷入的副防撞梁。

副防撞梁也有吸能盒,并带有溃缩褶皱和打孔。

散热水箱带有一个泡沫导风罩,和之前拆过的奥迪Q5 e-tron、大众ID4相同。

这辆车也有“卷帘”式主动进气格栅,和奥迪Q5 e-tron、大众ID4一模一样,不得不佩服大众工程师的聪明才智,优化成本这块从来没输过。

“Shotgun”从A柱向前延伸,长度比较短,并没有采用当下比较流行的环抱式结构,而是选择了“硬刚”。另外,从“Shotgun”下方能看到一个塑料膜包裹的海绵包,没有零件编号,这个东西俗称“大礼包”,学名叫做“声学包”,用于NVH降噪。

吸能盒也同样与Q5 e-tron和ID4一样,都是截面呈圆形的超长吸能盒。

如果把奥迪Q4 e-tron和Q5 e-tron、大众ID4的车头进行对比,能发现纵梁前段极为相似。

后防撞梁

单层冲压钢板

这辆奥迪Q4 e-tron的后防撞梁是单层冲压钢板,厚度为3.60毫米,覆盖车尾63.1%的范围,结构、材质与之前拆过的Q5 e-tron、ID4几乎一模一样。

后吸能盒设计比较规整,带有溃缩褶皱。

和之前拆过的Q5 e-tron一样,后吸能盒螺栓也少了一个,降本增效水准直逼大众

和之前拆过的Q5 e-tron、ID4一样,后吸能盒位置都要比后纵梁低,没有在一条直线上,不利于撞击力的传导。作为补救,特意在后纵梁下端焊接了一个传递力的加强件。

后防撞梁凸出于后尾门,能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

碰撞测试

Q4 e-tron是一辆“全球车”,所以在欧洲ENCAP和美国IIHS都进行了碰撞测试,均拿下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不过我们这辆车是国产车型,所以国外的碰撞成绩只能作为参考。

总结

一模一样!

这辆奥迪Q4 e-tron的防撞梁不仅与Q5 e-tron保持一致,而且和大众ID4也是高度相似。以往的奥迪可都是高于大众,哪怕是同一平台,也有很多部件优于大众。可如今基本上是一模一样了,每次大众出现什么“降本增效”的新方法,很快就同步到奥迪。这些“老师傅们”的经验,对国内所有车企,都非常具有启发性!

那么关于这辆车的底盘情况如何,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2款奥迪Q4 e-tron防撞梁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