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车市销量出炉:别被降价促销蒙蔽双眼

2023年04月03日 03:00: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部分品牌销量上涨的原因可能只是优惠促销,如果不及时丰富产品矩阵或者提高产品竞争力,这个回暖信号也只不过是幻象。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进入4月份,各大车企陆续公开第一季度的销量成绩单。由于逐渐摆脱疫情和车市淡季的影响,再加上各地政府和车企积极开展促销活动,我国车市三月份的销量在逐渐恢复。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零售量方面,3月份第一周同比下降16%,第二周同比下降18%,第三周同比增长10%,第四周同比增长18%,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在显著提升。

迈入4月份,不少车企已经公布了最新的成绩单,如比亚迪、东风风神、广汽埃安,以及部分造车新势力等等,我们不妨看看他们在3月份的表现到底如何。

比亚迪:两款冠军版车型助销量上涨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比亚迪延续着热销的势头,在3月份共售出206089辆,同比增长97.5%,其中海外市场售出了13312辆,而DM车型和EV车型的销量占比基本一半一半。

具体来看,比亚迪旗下的王朝系列和海洋网是主要的销量来源,在3月份共售出了195691辆,同比增长87.6%,腾势品牌也有10398辆的成绩进账,环比增长42%。

官方并未公布具体车型的销量数据,但我们也不难猜出比亚迪旗下的秦、海豚、汉、腾势D9、元PLUS、唐、宋等车型都会出现在各大细分销量榜单的前列。另外在3月份,比亚迪还推出了比亚迪汉EV和唐DM-i的冠军版车型,产品力和价格方面更有优势,相信对提高品牌销量起到一定的作用。

东风风神:价格优惠是主因

东风风神在3月份共售出11435辆,同比增长8%,环比增长108%。要知道,东风系在今年3月份针对湖北地区释放了优惠购车政策,而东风风神旗下全系车型的优惠力度在2-4万元之间不等,本身就拥有高性价比的东风风神车型,比如风神皓极,优惠之后起售价不到10万元,销量很快迎来新的突破。

东风风神在过去的第一季度发布了两款新车型,比如提供两种动力选择的奕炫GS马赫版、奕炫MAX超幻潮爸版,这两款产品都是针对有特定需求的消费群体而打造的,对促进品牌的销量提升有不少的帮助。

2022年,东风风神完成了年度19万辆的销量目标,而在轱辘哥看来,价格和技术是东风风神销量崛起的两大前提。东风风神针对年轻消费者、奶爸们的用车需求了解得很透彻,因此旗下产品的价格较为亲民,设计够年轻,而且动力方面也是用上了东风公司自主研发的马赫动力品牌。轱辘哥了解到,东风风神在3月份发布了全新SUV“皓瀚”的官图信息,这款基于东风集团DSMA 2.0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即将量产上市,相信能够进一步拉高品牌在第二季度的成绩。

埃安迈入新阶段

埃安3月份共售出40016辆,同比增长97%,环比增长33%,第一季度累计售出80308辆,同比增长79%。从销量数据可以看到,埃安领跑造车新势力,也是传统车企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中,表现较为突出的。

埃安背靠广汽集团,研发实力强劲,产品已覆盖各细分市场,虽然埃安对B端市场的依赖较高,但个人用户的数量快速增长为广汽埃安的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此外,埃安在3月份针对AION Y PLUS和AION S PLUS进行改款升级,同时还推出相应的补贴和金融政策,进一步释放消费者的购买力。

根据规划,埃安将在今年实现50万辆、冲击60万辆的销量目标,目前的销量完成率仅为16%,亟需在接下来的三个季度持续发力。值得注意的是,埃安在3月份发布了弹匣电池2.0技术,用枪击试验证明了电池安全性,全新技术的加持有望帮助品牌的销量进一步加速增长。

造车新势力:多车型助理想稳居第一,深蓝超越小鹏

各家新势力的3月销量都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环比增长,但目前只有三家车企月销量破万,远未达到去年的高峰水平。

不过,理想L9、理想L8、理想L7都开启了交付,同时理想L8和理想L7新增了Air版本,扩展了家庭用户的选择,因此其销量水平要超出其他新势力一大截。

蔚来汽车紧随其后,在3月份共交付10378辆,其中SUV交付3203辆,轿车交付7175辆,第一季度交付新车31041台,同比增长20.5%。第一季度的累计交付量与蔚来在2022年财报中的预计量一致。蔚来虽然在第一季度没有发布新车,但针对蔚来智能系统进行了超60项功能的新增和优化,同时还上线了首批10座第三代换电站,进一步丰富用户体验。

哪吒汽车的月销量为万辆出头,其中主打入门级市场的哪吒V和哪吒U便占据了7881辆,主打高端的哪吒S仅售出2206辆,哪吒汽车还需要找到向上突破的更佳方法。

3月份推出了小鹏P7i后,P7车型总交付3030台,环比增长32%,是帮助品牌销量稳步增长的关键。

此外,零跑汽车在3月初推出了多款新车,其中C11车系单月锁单超过10000辆,可以预见零跑汽车第二季度的交付成绩会更加乐观。

长安深蓝目前只有深蓝SL03一款车型,销量超越了小鹏汽车,但其销量环比大涨的背后,与较大的促销优惠有直接关系。

极氪两款车型开启交付后,销量水平也在持续上涨。官方数据显示,极氪001和极氪009的平均订单金额分别为33.6万元和52.7万元,这个价格范围能够获得这个销量水平已经不容易,但相信紧凑型SUV极氪X推出后,会给其他新势力品牌带来压力。

不难看出,不少品牌受到消费政策的刺激,销量得到明显上涨,再加上车市环境的逐步向好,车市也发出了回暖的信号。但要注意的是,部分品牌销量上涨的原因可能只是优惠促销,如果不及时丰富产品矩阵或者提高产品竞争力,这个回暖信号也只不过是幻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