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袁小林: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不仅限于电气化产品

2023年04月03日 21:53: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4月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在北京正式召开。本届论坛以“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为主题,围绕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路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新一代汽车消费变革趋势、等多个话题展开讨论。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的本次论坛,并针对“绿色能源与新能源汽车融合发展行动与路径”这一话题进行了分享。

他表示,新能源汽车在过去几年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目光被集中在产品、销量、渗透率、电池技术等话题上。这些话题的确都非常重要,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推动整个人类生存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袁小林认为,除了产品和市场以外,配套设施、产业协作、政策机制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将会是一个巨大的生态。围绕汽车展开,但也绝不仅于汽车行业。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应该以更长的视野和更宽的视角加强探讨和协作,摸索融合发展方式,才能实现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这个最终目标。

以下为演讲实录:

沃尔沃汽车在可持续领域的努力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前瞻、节奏、协作。

2017年,我们率先提出了全面电气化战略,拉开了整个汽车行业电气化转型的大幕。随后,进一步明确了到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2040年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这两大战略目标。而回顾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史,沃尔沃汽车始终在可持续领域敢为人先。

早在1945年我们就已经开始利用再制造零部件进行汽车生产,70年代发明的带氧传感装置的三元催化器,更是将汽车尾气有害物质排放减少了90以上,是全行业可持续努力最杰出的代表之一。可持续和安全一样是沃尔沃汽车的两大品牌基石。

所有这些前瞻反映的是近百年来我们一以贯之的对环境的珍视、对自然的尊重。反映的是我们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景。如果说前瞻是A面,那么节奏就是沃尔沃可持续发展努力的B面,两者相辅相成。

2021年我们实现了全系车型电气化,2022年全新纯电旗舰SUV沃尔沃EX90正式发布,开启了我们电气化转型的新时代,未来每年沃尔沃都有全新纯电产品面世。保持节奏的内核是务实和理性的心态。

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广受关注,发展过程大开大合,越是这样我们越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遵循基本的商业规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还是要有一些长期主义的态度。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协作,是沃尔沃汽车可持续发展的底色。我们的中短期目标是到2025年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降低40%,并降低整个价值链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个目标涵盖了从研发、生产、物流到销售的整个价值链,而这其中将上下游合作伙伴充分整合形成合力尤为关键。

在2021年,我们发起了中国汽车界第一个可持续发展科技日,搭建了一个和供应商伙伴高效交流的平台。我们还在以中国为核心的整个亚太地区推出了“2025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行动”,鼓励和推动供应商在2025年之前完成实现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实现路径。回顾这些进展,最核心的体会就是可持续发展需要形成的高效体系能力。李书福董事长在之前结束的“两会”中也谈到,新能源汽车正在围绕绿色、环保、节能和可持续,实现整个生态链的体系建设。

从沃尔沃的实践来看,这个体系除了之前提到的建立上下游协作机制以外,企业如何建立整体性的可持续战略,全世界如何围绕新能源汽车形成有效的合作模式也是关键的组成部分。

从企业自身而言,要实现真正的可持续,绝不仅于电气化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我们同时还要关注材料的回收再利用、电池的梯次利用和再制造,以及减少生产过程中浪费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整体性的可持续战略。

沃尔沃汽车的2040目标包括了气候零负荷、实现循环经济和商业道德与责任这三个部分。三者之间相互补充、相互推动,形成了完整的战略体系。而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可持续体系的建设也至关重要。我给大家列举一对数字。

我们之前曾对自己的一款纯电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进行过测试,全球范围的平均碳排放量是54吨,相比同样燃油版的碳排放优势并不明显。而在以风电为主的市场,这个数字是27吨。同样的产品、同样的技术,能源结构不同,碳排放的结果差异非常大。

而能源结构既牵扯到绿电供应,V2G技术的标准化和兼容性等具体问题,更关系到基础设施的建设、政策法规的推进、跨领域合作的加强、消费者认知的提升等更广泛的话题。这些挑战和新能源产品的发展同样关键,对于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缺一不可,需要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在此,我也想从沃尔沃自身的实践和思考出发,着眼构建可持续生态体系这个最终目标提几点建议。

第一,建议尽快建立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标准体系。

应该站在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去衡量汽车产品的碳排放,引导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和技术创新,同时要鼓励企业参与充电运营与废旧汽车回收利用等领域,这样能够更真实的评估汽车产品的碳排放量,促进低碳环保理念的进一步发展。

第二,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布局。

中国充电设施总体规模快速增长,但仍面临充电设施发展不均衡、缺少激励措施等问题。建议为各种场景充电全覆盖提供政策和布局指导,加大鼓励充电设施的技术研发,对有序充电的智能充电设施提供优惠政策,加快换电和大功率充电设施建设,完善既有充电设施的维护与改造。

第三,推动车网互动试点,促进削峰填谷,为降低整个电力行业的碳排放提供支持,而这需要引导全社会形成主动消费绿色电力的共识。从产业协作的角度去建立起一个有效运行的合作机制,以试点带动产业化。

而以上这些建议我也非常清晰地展示一点,那就是必须要用体系性的思维去思考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最后,衷心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共同携手,围绕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形成合力,为汽车产业更好地发展,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为全社会的绿色环保做出应有的贡献。

( 奚筱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