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魅族与领克举办无界生态发布会,最美车机OS,只是冰山一角?

2023年04月04日 07:1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3月30日,领克汽车与魅族携手举办了一场无界生态发布会。宣布两者将共建深度融合的生态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出真正的智行无界互联出行体验。

这一次,领克拿出了全部的诚意,全新新能源旗舰中型SUV领克08将搭载最新的魅族车机系统;魅族也使出了浑身解数,专门开发出了一套LYNK Flyme Auto系统,采用的是吉利自研的7nm“龍鷹一号”芯片。

领克汽车与魅族的合作将是前所未有的,两者将构建从产品到系统,再到渠道、社群全方位的合作,打造出真正的「无界」超级生态。

这套全新的系统是怎样的呢?领克与魅族的合作将如何展开?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最美车机OS,只是冰山一角?

“没有手机软件赋能的汽车厂商都将逐渐掉队”。

随着星纪魅族集团董事长沈子瑜喊出这样一句话,已经藏匿了18个月的魅族车机系统FlymeAuto终于揭开了面纱。

此前,所有消费者关于FlymeAuto的第一印象,就是“美”。毕竟设计是魅族品牌的灵魂,更是Flyme OS刻在骨子里的基因。在审美层面,相比于一众“理工直男”的新势力,魅族FlymeAuto绝对会是降维打击。

事实也是如此,当几乎所有新势力选择将大量功能按钮摆放在屏幕首页的时候,FlymeAuto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

打开FlymeAuto的主页,最大的感受就是系统充斥了大量3D图形实时渲染。系统会实时映射出车辆的各种状态,比如说点亮车灯、车门开关、空调调节等等,同时还能精准还原车辆所处得环境,通过丰富的自定义卡片呈现。最大的感受就是生动、直观、高效,所有的功能操作一目了然又不失美感。

FlymeAuto对于动效和场景化的渲染确实堪称一绝,Flyme OS的操作跟手度确实无比丝滑。在现场一镜到底的展示中,从首页切换到导航、车辆设置界面、SR界面等,动态一直跟随背景和功能调整,顺便还能实时渲染显示周围环境,这样的功力确实令人佩服。

而在交互层面,FlymeAuto成功将魅族经典的「小窗模式」融入到了系统中。用户可以随时打开任意一个应用小窗,随意拖动浏览相关的内容,也不会影响到其他功能。魅族的Smart Bar也被移植到了车机内,不仅可以显示充电、音乐等信息,也能瞬间回到上一步进行快捷信息交互。

至于Aicy语音助手实现跨终端可见即可说,或者说车机语音“反过来”控制手机应用,以及用手机辅助车机完成系统完成OTA,这些之前各大媒体猜测的功能,也全数被搬到了新款的车机上。

当这些功能在领克08上一一展示的时候,功夫汽车最大的感受就是领克“作弊”了。直接把手机厂商十来年的积累搬到了汽车上,然后再去与其他新势力错位竞争,这不是欺负“老实人”吗?按照这个打法,没有手机软件赋能的汽车厂商会掉队,还真不是危言耸听。

(2)破解算力边界,降维打击

前面说了,FlymeAuto在设计和功能上,可以降维打击当前的所有对手。但话说回来,以当前的车机发展速度,新系统拿出来领先老系统,也不是什么稀罕事。

那领克能一直保持领先?还真能,它通过最基层的电气化设计,破解了算力边界。

首先是深度定制电气化架构,领克08首次搭载了安托拉1000Pro计算平台。该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集成了2颗自研7nm“龍鹰一号”芯片,NPU总算力达到了16TOPS(int8)。

大家都知道,“龍鹰一号”是当前国产智能座舱芯片中性能最强的存在,甚至超过了时下很流行的高通8155。再加上“龍鹰一号”芯片和FlymeAuto均为吉利系公司研发,两者在架构构建层面就实现了深度融合,可以让性能最大化。

为什么同样的算力,苹果手机系统的流畅度更高?因为软硬一体,软件转为硬件定制,自然能够将算力发挥到极限。

在领克08这里也是如此,哪怕对手找手机厂商定制,打造出接近FlymeAuto的系统,也无法与第三方的厂商芯片完美适配,最终所呈现出的效果一样要打折扣。

FlymeAuto还准备了另外一个“大招”,那就是改变了智能汽车的技术架构,让手机成为汽车的一部分,让手机成为汽车上的「第六域」,即「手机域」。

领克08可以通过Flyme Link实现手机与汽车硬件能力的共享和互相调用,用户只要换上新手机,车机算力也能得到同步提升。这一点可以彻底解决车机芯片固化的问题,也就是说哪怕五年后“龍鹰一号”芯片不再领先,用户也能通过硬件共用的功能获得更好的智能座舱体验。

这一点其实与鸿蒙系统相似,这也是问界在麒麟820A芯片算力并不领先的情况下,智能座舱依然能领先市场的关键。不同的是这一次领克08的基础硬件更强,系统匹配更加完美。

(3)走最难的路,才是最强护城河?

在魅族 ∞ 领克无界生态发布会上,已经极少露面的吉利集团创始人李书福来到了现场,亲自为这款跨界合作产品“站台”。

原因倒也简单,通过魅族这样一个媒介,打造一个万物互联的无界生态,可能是当前吉利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如何打造新时代的智能生态?归根到底其实是庖丁解牛。

首先是如何做好系统?手机厂商确实更有发言权。毕竟消费者对于手机的使用时间远超车机,市场保有数量更是不在一个层面,它们太知道消费者需要怎样的触控体验了。在苹果和小米都还没有入场的情况下,找来实力与审美兼具的魅族,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其次是如何做好硬件?大多数厂商都选择了“绕过去”,直接购买高通或者英伟达的芯片。这种方式虽能解决一时的问题,但在深度适配方面却存在着先天的劣势。吉利选择了从底层出发,攻克了7nm智能座舱芯片的研发,一举超过了所有对手。

实际上吉利做的远不止这些。比如为了让智能驾驶“永不迷路”,吉利选择了自己发射卫星,这样才能提供更高精度的导航和定位服务。甚至吉利自研的厘米级卫星高精度定位模组已经拿到了车规级认证,马上也会服务于领克家族。

很多人不解,为什么吉利总在走最难的路,与业内最强的大佬们抗争。比如做车机,老老实实买高通8155不香吗?比如研发全新的E-Motive智能电混技术,直接搞増程不好吗?再比如极氪009用全新的架构实现空间最大化,直接再拉大一点不就行了吗?

这其实就是造车逻辑的问题,这些方式虽然能轻松解决问题,却并不能形成护城河,反而会成为软肋。如果所有的企业都选择拿现成的,做简单的方案,很快就会被国际巨头垂帘听政。事实上正是有华为、吉利这样的企业存在,车企们采用一个相对好的营商环境。不然真的开始“卡脖子”,就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了。

(4)功夫拍案

相比于现阶段车企们的车机系统,FlymeAuto的实力显然超出了一大截,它所适配的多形态主页、自定义分屏小窗等功能,确实解决了大家使用车机时的痛点。同时人机交互能力大幅提升,审美也提升到了新的维度。再结合行业“唯二”的车机、手机硬件相互调用的能力,确保了这套系统可以摘市场上实现断层领先。

不得不说,在智能化这个层面,领克08已经有了足够的竞争力。再加上不错的设计,相当强悍的E-Motive智能电混技术,以及领克系列一贯出色的做工和安全性能。

能不能成为爆款,现在剩下的最后悬念,就只有价格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