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年后智能汽车将像电视机一样便宜?零跑朱江明:降到5万有可能

2023年04月05日 18:38: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近日,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表示,十年后智能电动车可能迎来5万元时代。朱江明对此解释称:“电动车的迭代速度会比燃油车快得多,电池包将不断降价,电驱重量也在不断下降,半导体零部件会按摩尔定律大幅降价。采用单芯片解决方案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降本可能性也很大,空气悬架等高级配置也会普及到价格更低的车型上”。

朱江明说:以前国内的汽车企业通常是四年更新一代产品,国外可能要六年。而智能汽车是两年更新一代,因此它越来越具备电子产品的属性。

就拿十年前的彩电来说,在2013年那会,TCL 55英寸彩电的价格是7000元,但来到2023年,同样尺寸的彩电不仅功能更多、自带互联网电视功能,价格也就在1300元左右。因此,在同样功能、性能、规格的情况下,如今的彩电价格却下降了5倍,这显然就是科技发展起来之后所带来的“成本下降”结果。

回到智能电动汽车的成本上,朱江明说:当下的智能汽车,身上有60%-70%是电子零部件,包括电池、电驱、电控以及智能座舱,这些成本加起来是60%-70%。因此电动汽车未来也会要遵循这个摩尔定律,之后新车降价的空间更是非常大且快的。

谈到具体价格方面,朱江明表示:十年之后,智能电动汽车将下降至5万元左右,并且他认为,这个5万元的价格不是指那种微型车,而是类似于零跑汽车旗下C11这样的中大型SUV。

那10年后如何实现5万元就打造出像零跑C11这样的智能化车型呢?朱江明从电动车中价值最高的电池、电驱、座舱、智能驾驶以及传统零部件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电池包方面,在2013年的时候,电池包每度电的价格是3200元,也就是每瓦时3.2元。而时至今日,磷酸铁锂电池包每瓦时的pack价格是0.6元-0.7元,相比十年前就已经下降了5倍之多。那在未来十年,电池包的价格就很有可能能够轻松实现价格减半,来到每瓦时的pack价格仅为0.3元-0.35元。

与此同时,随着未来效能的提升,充电设施的完善,未来主流的电动车按400公里续航、50度电池包来计算的话,电池包价格只需15000元便足够应对通常400公里的续航。

电驱方面,现在200千瓦电驱目前的价值是8000元-9000元,重量基本在85公斤。但是零跑今年年底推出的200千瓦电驱重量可以减少到70公斤,预估十年以后这个电驱重量可以到50公斤。

因为整个电驱的成本结构主要是两部分,一部分是铁疙瘩,就是铝、铜、锭子、转子,这些重量和成本是成正比的;还有一部分是半导体零部件,像IGBT模块、驱动隔离、MCU,通过现在的国产化以及不断的产能提升,未来电驱动的成本最多也就4000元。再加上前面的15000元电池成本,合在一起其实也还没有超过2万元的成本。

至于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朱江明表示:未来一定是单芯片的解决方案,因为这个领域发展潜力是最大的。就比如说以前的诺基亚N9手机,曾经可能要几十个芯片,但是现在为什么能够降到200元,就因为它是单芯片。所以,接下来的智能座舱也一定是一个单芯片,包含了所有座舱、驾驶以及域控三个功能为一体的完全的单芯片解决方案,这一定是十年后的未来。

此外,朱江明还指出了一个现象,那就是以前配备空气悬架的车都是要百万级以上豪车才有的,但现在30-40万级的车就已经大量配备了空气悬架功能。所以这一现象也很好地说明,将来的智能汽车性能只会越好越好、越来越高级,而成本则会愈发地降低。

对于朱江明关于空气悬架的这种说法,我倒是不敢完全苟同。毕竟,国内三四十万级车型的空气悬架真不一定比百万级豪华车身上的空气悬架在使用体验上要更好,在一些看不见的地方,普通消费者始终无法分辨谁家产品的好坏,所以只能借助专业的汽车媒体通过专业的仪器或者是拆解测试才能够得出。

当然,单车利润这个东西,在有竞争时各大车企可能也会加大力度去控制,除非你的车产品力真到了独一档的程度,不用被市场环境所干扰。要不然,就如3月份雪铁C6降9万所开启的车市“降价潮”一般,多少也还是会要跟风降一点价格的。

总之,朱江明通过把电池、电驱、智能座舱以及传统零部件先做拆分,然后再结合十年后这些配件的价格叠加起来,最终得出了智能汽车定价会在5万元左右的这一价格区间。从理想的角度来出发,朱江明所畅想的这一未来是有大概率能实现的。毕竟,眼下的智能汽车已经愈发成为一个消费品,也的确是像咱们购买电视机一样方便,成为了家家户户都能够拥有的一个交通代步工具。

不过,按照很多网友们的逻辑和脑洞,大家觉得10年后还有没有人愿意开车都会是一个问题,就更别说5万块的智能汽车能否造得出来了。用部分网友的话来说:社会飞速发展、技术迭代日新月异,十年之后谁还在路上开汽车啊,到时候城里面又堵又难受,没准人人都开飞行器出行。

哎,还真别说,10年之后的今天保不准咱们是能够开飞行器出行了,正所谓想法还是要有和大胆一些的,这样才能够有实现的可能。而且小鹏现在也在做飞行器,并宣称2024年要量产,所以没准开车上天真的可能也快来了,你们觉得有没有戏呢?

最后,对于零跑汽车朱江明的以上说法,你们对此是否感到认可?评论区里留言说说吧,咱们一起来交流探讨下。(文/优视汽车 大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