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三方智驾卷到千元级,车企出卖“灵魂”

2023年04月05日 19:5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中国车企要想成为世界级的大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上汽不能接受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里。”2021年上汽集团的股东大会上,上汽董事长陈虹的一番“灵魂”论引发行业思考,让车企与智驾供应商站在了对立面。

然而就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智驾供应链传出了令车企难以拒绝的信息,那就是千元级成本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已经到来。这就好比你花了几百万终于拥有了一套房,但现在告诉你租房已经跟充视频会员的价钱一样。这么看来,车企还有坚守灵魂的必要吗?

千元智驾能不能行?

提出千元级智能驾驶产品的分别是大疆车载和黑芝麻智能。前者给出的是千元级智能驾驶套件。全摄像头纯视觉方案,算力最低仅32TOPS,实现高速、城市领航辅助功能;后者则是直接宣布其行泊域控制器成本将控制在3000元人民币以内,并支持50-100T物理算力。

大疆,我们比较熟悉了,知名的无人机制造商,而事实上大疆在车载智能驾驶领域也已经有了不少成果。比如与上汽通用五菱合作的KiWi EV大疆版在去年已经正式上市,搭载灵犀智驾系统,在城市泊车和拥堵路段的智能驾驶表现都非常出色。

而此次大疆车载提出的最新一代智能驾驶系统,将采用纯视觉方案,因为不依赖于高精地图和任何雷达,包括激光雷达甚至近距离超声波雷达。即便是纯视觉派的忠实拥趸特斯拉,在新版FSD上也重新加入了毫米波雷达。

据了解,大疆最新一代智能驾驶系统基础配置版本,仅用7个摄像头作为感知硬件,功能覆盖基础L2的所有被动安全功能,比如主动刹车、行车辅助、泊车辅助、记忆泊车、跨层记忆泊车、记忆行车、高速领航驾驶等功能。

另外9摄像头的升级版本还可以实现包括城市领航辅助驾驶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领航辅助驾驶已经是目前量产乘用车中,级别最高的智能驾驶功能,实现这一功能的关键正是激光雷达。众所周知,激光雷达最大缺点就是贵,主机厂采购成本一般在5000元左右,而落到消费者身上,单颗激光雷达的更换就要到9000元左右,更别说全套系统算下来可能就要数万元了。

大疆车载此番推出千元级纯视觉方案的炸裂程度可想而知。

黑芝麻智能则是清华系车载芯片团队,其CMO杨宇欣介绍称,他们的这套行泊一体方案,目前已经能够实现支持10V(摄像头)NOA功能情况下,域控制器BOM成本(即原材料部分成本)控制在3000元人民币以内,支持50-100T物理算力。可满足L2、L2+级自动驾驶对行车及泊车的功能要求,包括高速公路辅助驾驶、记忆泊车等。

域控制器相当于智能驾驶的核心,而黑芝麻的行泊一体域控制器则是基于单SoC芯片的高速行车和低速泊车共用的域控制器。

相比目前主流的多SoC芯片方案(比如理想L8 Max采用了2颗英伟达Orin-X芯片),单SoC显然才是降本增效的终极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黑芝麻拥有自研芯片,目前他们的华山二号A1000L和A1000芯片已经可以分别支持入门级的5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和高阶10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行泊一体方案。

车企抵得住诱惑吗?

随着智能驾驶供应链的成本越来越低,车企与第三方公司自动驾驶供应商合作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就是能够让车企快速切入智能驾驶赛道,在汽车智能化这一全新赛道上,各大企业的研发实力和发展进程参差不齐。车企接入第三方公司自动驾驶供应商的产品,就能直接跳过自动驾驶开发过程中漫长的训练、测试和验证,以量产产品抢占赛道。

比如华为的“HI模式”和“智选模式”就是最好的例子,AITO问界系列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11674辆,同比增长131.44%。

而重要的是,这能够为车企节省数以亿计的研发费用。在如今汽车企业全面变革转型的节骨眼上,企业比任何时候够更加需要资金。尤其是对于一些边缘品牌或者新造车品牌而言,第三方公司的自动驾驶方案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当然,对于车企本身而言,坚持自动驾驶的全栈自研也是很有必要的。所谓的“灵魂”其实指的并不是软硬件技术,而是自动驾驶系统落地应用背后的用户数据,基于用户数据才能在第一时间进行快速产品迭代,这才是核心竞争力的来源。

所以中国车企要想成为世界级的大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这也是世界乃至中国很多成功企业的共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