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加油站克星!20多万买省油车 选丰田or比亚迪?

2023年04月06日 10:50: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凯美瑞,它既是广汽丰田旗下首款量产车型,更是代表广汽丰田最高造车水准的旗舰轿车。自2006年至今,广汽丰田凯美瑞已经在中国市场耕耘了17年之久。

汉DM-i,中国汽车市场的后起之秀,它作为比亚迪汽车旗下的旗舰轿车,同样也代表着比亚迪目前的最高造车水平。

尽管比亚迪汉家族和丰田凯美瑞的级别定位不同,但它们的价格区间却高度重叠。

尤其是丰田凯美瑞双擎版车型在广州还拥有与插混/纯电动车同等路权的节能车牌,它在广州也和许多新能源汽车一样不受“开四停四”的限行政策影响。

因此,许多广州消费者在考虑购买20万-30万元级别的新能源轿车时,都会将这两款车型纳入备选清单。那么,汉DM-i和凯美瑞双擎都没有续航焦虑,并且价格相当,这两款车系该怎么选呢?

丰田凯美瑞这个大家族当中共有多达14款车型,搭载了2.0L、2.5L以及2.5L混动系统,售价从17.98万覆盖到了26.98万元。其中,搭载2.5L混动系统的双擎车型共有5款,售价为20.98万-26.98万元。

凯美瑞双擎最大的优势就是丰田对安全的理解,以及它搭载的引以为傲的THS ll全新第四代混动系统。

其中,广汽丰田作为一家为数不多即便在其它方面妥协将就,也绝不会在安全配置上“动刀”缩水的车企,因此教授对它在安全方面的印象极为深刻。

以安全气囊为例,安全气囊作为意外发生之后的最后一道防线,它对乘员的安全至关重要。另外,由于安全气囊成本高昂,并且它的存在感也不如其它“花式”配置强,因此也成为了不少车企为成本让路的首选项。

凯美瑞双擎作为广汽丰田的旗舰轿车,它搭载的安全气囊数量堪称同级之最,标配了10个安全气囊能够在第一时间给乘员带来全方位的保护。不得不说,在安全气囊的配备方面,凯美瑞做得可谓是相当厚道。

此外,凯美瑞双擎全系标配了满血版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它集成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可以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

在教授看来,尽管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从功能上和其他驾驶辅助系统大同小异,但我们从丰田以“智行安全”为名的命名方式就能看得出来,它对这套系统的态度绝不只是“驾驶辅助”那么简单。

动力系统方面,凯美瑞双擎搭载的THS ll全新第四代混动系统汇聚了丰田24年的混动经验。在这24年间,丰田双擎混动车型的全球销量已经突破了1800万台,是目前销量最高的混动车型。

THS ll全新第四代混动系统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1kW,最大扭矩为221N·m;电机峰值功率为88kW,峰值扭矩为202N·m。

在发动机和电机的加持下,双擎系统能够爆发出160kW的最大功率,WLTC工况下的综合油耗仅为4.81L/100km。

说实话,尽管从技术路线和我国国情来看,插电式混动以及增程式电动车技术才是绝对的主流,而丰田双擎甚至没能被列入国家划定的“新能源”汽车范畴,但凯美瑞双擎在没有大容量电池的加持下,仍然能够有着如此的性能、能耗表现,其实力可见一斑。

比亚迪汉家族的阵容也不小,它目前共有13款在售车型,其中搭载DM插电式混动系统的车型共有5款。DM家族又细分成了4款DM-i车型和1款DM-p车型,而主打家用的汉DM-i车型售价区间为21.78万-29.18万元。

那么,汉DM-i有何优势,能够让它撑起汉家族的半边天,让汉家族在2022年挤下BBA等豪华品牌车型,稳居中大型轿车销量排行榜榜首呢?

要知道,单纯地比大小拼配置,汉DM-i在内卷严重的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未必拥有绝对优势。

在教授看来,汉家族之所以能够夺冠,它的DM-i车型所搭载的DM-i超级混动系统功不可没。

事实上这套系统也是比亚迪混动车型销量爆发式增长的起点,是整个比亚迪品牌乃至腾势品牌的销量工程,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比亚迪幕后死磕技术的工程师们。

汉DM-i所搭载的DM-i超级混动系统由一台1.5T发动机、一台电动机以及一组刀片电池构成。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2kW,最大扭矩为231N·m,电机最大功率为145kW,最大扭矩为316N·m。

从性能能耗上来看,汉DM-i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7.9秒,亏电油耗为4.2L/100km。严格来说,在没有充电条件的情况下,汉DM-i的能耗管理和凯美瑞双擎并没有拉开巨大差距。

然而,这个时候有朋友或许就会说了,汉DM-i还携带着一组大容量电池呢。是的,汉DM-i即便是主销的短续航版本车型也搭载了一组容量达到了18.3kWh的刀片电池,这组电池能够让它在NEDC工况下纯电行驶121km。

汉DM-i的顶配长续航版车型电池更是随身携带了一组37.5kWh的刀片电池,能够让它在NEDC工况下纯电行驶242km。要知道,这已经比不少增程式电动车的纯电续航能力还要强了。

随着近些年中国汽车借着新能源的发展势头快速崛起,不少华系车拥趸在为中国汽车产业崛起而自豪的同时,也不免质疑为何现在还有人去买合资车。

虽然教授也是华系车的拥趸,但并不排斥合资车(纯电动车除外)。要知道,合资车的优势不仅仅是它们的logo,还有它们几十上百年的造车底蕴。

在凯美瑞双擎、和汉DM-i之间,如果你想要更加靠谱的质量品控,那么教授会推荐你购买凯美瑞双擎。

如果你在广州以外的其它限行城市,想要购买一款配置、性能、能耗都不错的插混车型,那么教授则更建议你考虑汉DM-i。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