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货拉拉要造车了|汽势财经

2023年04月07日 11:30: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王一

货拉拉要入局造车了。叫板滴滴货运那种。

货拉拉的上市主体拉拉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内容显示,公司正利用从现有车辆租售服务经营取得的知识及专门知识开拓新商机,如电动商用车的研发。此内容被看做是货拉拉将在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上布局的信号。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驱动中国内地核心业务的增长并扩充服务种类;进一步加快在全球的业务扩张以抓住全球物流市场的广阔机遇;投资研发,以持续开发并提升技术基础设施;用作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货拉拉于2013年在中国香港推出货运对接平台,2014年起扩展至中国内地及东南亚其他城市,于2019年开始进军拉美等海外市场。

目前,货拉拉可提供中小型面包车、小型厢货、小型平板、中货车、大货车等车型。车辆来源一部分是司机自有,另外还有租赁模式。同时,与五菱长安东风等车企合作,为无车司机提供购车、租车双线用车方案。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截至2022年,货拉拉在全球11个市场,其中包括中国、泰国、新加坡等4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平均月活商户约1140万,平均月活司机约100万。

货拉拉布局新能源商用车,与滴滴货运的竞争密不可分。2020年滴滴货运正式上线,与滴滴打车一样采用烧钱补贴的方式抢占货运市场,短短3个月的时间,日单量超过10万。

货拉拉创始人周胜馥曾表示,货拉拉基本上还是做流量生意,在技术上与滴滴依然存在差距。随着货运市场竞争加剧,货拉拉将在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进行布局。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早在2021年,货拉拉曾在相关招聘网站招募新能源货车整车产品专家等职位,彼时,外界曾认为货拉拉将计划造车。随后,官方回应称,公司会持续招揽和储备人才,但对于造车一事,暂无可对外披露的信息。

如今招股书再次提及电动商用车的研发,难免会让人联想到货拉拉在商用车市场将会有所动作。

2022年7月,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发布消息称,货拉拉总投资105亿元拟在重庆高新区设立总部,布局建设整车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供应链及大制造协同中心等项目。有知情人士透露,该项目涵盖造车团队、汽车后市场和汽车销售团队,同时,造车项目与华晨鑫源以及长安跨越都有过接触。

营收能力表现上,2020年、2021年及2022年,货拉拉全球GTV分别为37.32亿美元、67.63亿美元、73.0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9.9%。其中2020年,货拉拉营收为5.29亿美元,亏损1.55亿美元;2021年营收8.44亿美元。进入2022年,货拉拉首次实现年度盈利,其营收为10.36亿美元,全年调整后利润为5323万美元。

关于亏损,货拉拉表示由于在规模及地域扩张、用户增长及参与度以及产品创新方面持续大额投资,多笔投资建立了庞大的司机及商户网络,使GTV及收入大幅增长。

如今,从整个商用车市场来看,车企涉足纯电动商用车市场的领域较少,货拉拉入局电动商用车的研发不仅是增强市场竞争力,更是为抢占先机。但在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上,如何快速实现落地,尚存一定的难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