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的纯电猜想

2023年04月07日 20: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正式进军纯电领域,应该是理想汽车今年打开格局的关键。4月6日,理想汽车宣布将于4月18日在上海发布纯电汽车解决方案,并启动“双能战略”。

全新的“双能战略”,也就是增程混动+纯电,是理想酝酿已久的战略。

早在2021年7月理想汽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时,理想的招股书就曾披露纯电动车的新车规划。其中透露,理想汽车在大力投资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开发两种纯电动平台——Whale和Shark。预计从2023年起,理想汽车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

而对于走纯电路线的战略,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也提前做过多次铺垫。尤其是在近期。

3月11日,理想L7交付当天,李想在社交平台公开“剧透”,理想ONE最初实际还有一款同平台的纯电动MPV完成了研发和上路。

理想汽车曾在2017年开始和某出行平台合作,联合研发一款专用的网约车产品。该合作伙伴当时选择了两家汽车厂商合作,分别打造了“小一点两排座椅的BYD D1,大一点三排座椅的理想D1 Plus”。

不过,由于该产品完全为网约车而设计,而随着2019年理想拿到王兴和美团的战略投资,美团和该出行平台是竞争对手的关系,双方都对于这样的合作存在一定顾虑,再加上2019年资金紧张,理想汽车选择终止了该产品。

按照李想所说,“理想是先设计的电动平台,早期还需要用纯电动的理想ONE申请生产资质。”这意味着,理想汽车很早就开始布局纯电动车领域,有属于自己的纯电平台,并且也有过打造纯电MPV的经验(为某出行平台打造的D1 PLUS)。

3月22日,网络上爆出一张理想首款纯电车型“理想W01”的预告图,但随即被李想在社交媒体上否认,称预告图中车型灯组位置有误。同时,李想还透露了理想的纯电产品规划,“一个鲸鱼(航母)和五个鲨鱼(舰船),组成理想汽车高压纯电的舰队作战群。”

根据此前消息,理想的首款纯电车型W01或为MPV车型,内部代号W01,预计将于2023年内发布。而从李想透露的信息看,纯电MPV车型或基于鲸鱼(W平台)研发,另外五款车型或基于鲨鱼(S平台)研发。

具体车型上,李想此前曾提到,“大尺寸SUV做纯电效率不高,会针对不同动力采用不同的车身形态。”由此外界猜测,除MPV车型之外,理想汽车纯电产品方面或还主推中型轿车和中型SUV。

当然,与纯电战略匹配的,还有充电布局。

3月底有网友曝光,在广深高速麻涌服务区(深圳方向),理想汽车疑似已经开始施工800V高压充电桩。施工牌显示,建设单位为车和家(东莞)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即理想汽车的全资子公司,项目开工时间是2022年11月28日,于3月31日竣工。

在2023年理想春季媒体沟通会上,李想也介绍了理想汽车高压充电技术的最新进展,称理想汽车的自研800V碳化硅技术可实现10分钟400公里的充电速度,与400V相比可节省15%左右的电量。

对于充电桩的铺设成本,李想更是豪言,“超充站的成本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高,同时它还有5年的分摊,成本比建一个工厂便宜多了。如果到2025年,我们建立3000个超充站,总共花费会是100亿元。分摊到每年,对一家年收入千亿规模的企业而言,成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按照官方各方面“剧透”,理想的双能战略已经万事俱备,只欠官宣以及第一款纯电车。

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理想接连推出了 L9、L8、L7 三款车型,且近期的交付也逐渐进入状态。不过,之前一直靠增程混动打市场的理想,在纯电领域纯电领域是否能快速进入收割模式,很难打保票。

李想提到过,要在“每10万元区间投放一个产品”,但依据李想在2022年全年财报会议上所说,“20万-30万元的市场难度更大,需要更大的规模效应之后再进入这个价位区间。”这意味着,理想短期内将仍然主打高端。

而从市场的竞争空间来看,随着纯电市场越来越成熟,近两年纯电市场的空间实际正在被压缩,从以前聚焦微型车和中大型高端车型,消费者开始往经济家用型靠拢,即10万到25万元区间的纯电车型。这一点从去年销量大爆发的比亚迪,以及相对走量也很快速的埃安等品牌就可见。

并且,虽说纯电的研发更省力,理想有研发纯电的基础,电池成本也在逐步下降,但纯电车型整体的研发成本仍然要高于增程。而理想汽车这厢,还背负着“扭亏为盈”的重任。为了平衡成本与盈利,理想也很难在一开始就推出中低端级别的车型。

之后,即便理想的纯电新车将涉足20万-30万元级市场,也这一领域,还有市场领头羊特斯拉Model 3及Y车型,以及比亚迪汉等。届时,在与已经形成爆款的对手短兵相接的过程中,理想的纯电车型有多大胜算,也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