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威马、自游家后,又一家车企要倒闭,传统汽车人创业输在哪里?

2023年04月08日 21:2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有媒体爆料称,又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新造车企业似乎将要倒在2023。

报道称,由前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大众总经理张海亮创办的天际汽车,自今年4月1日起,部分岗位将实行停产、停工政策。同时指出,在此期间,员工可自行寻找新的就业机会,并主动离职。

这是今年继威马、自游家之后,第三家公布宣布陷入生存困境的新造车企业。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此前曾公开表示,在2023年,产能不足、缺料等情况都大幅改善,行业将进入淘汰赛。毫无疑问,这是对那些始终徘徊在生死边缘的尾部新造车企业发出的最后“警告”。

就在最近刚刚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发表了一则题为“智能电动车的组织挑战”的演讲。

李想在演讲中坦言,当自己真正进入汽车领域之后,才发现汽车行业的链条如此之长,难度如此之大,其中最大的挑战来自于组织能力方面。

事实上,这或许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时下新造车企业失败的某些关键原因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去年从爱驰退下的付强,还是如今威马的沈晖、天际汽车的张海亮,我们似乎看到的一个“规律”是——面对新能源汽车赛道,传统汽车人的创业,几乎最终都难逃失败。

据媒体报道,自4月1日起,因资金与产销计划受阻,天际汽车部分岗位开始实行停工停产政策。

网上流传的这份通知显示,虽然在停工停产期间,员工社保仍按照原基数申报,但在第一个支付周期后,相关员工将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发放生活费,直至公司恢复生产。

事实上,此前就有媒体爆料称,天际汽车的绍兴工厂在去年就已经停产,而位于南宁和青岛的工厂也并未实质性投入生产。目前全国唯一生产的只有长沙工厂,但生产状况也不稳定。

为此,在该份由天际汽车(长沙)销售有限公司出具的停工停产通知书之后,即意味着天际汽车全国的生产基地已全面停摆。

数据显示,凭借ME5以及ME7两款车型,天际汽车去年的销量达到5321辆,虽然相比2021年有着大幅的增长,但到了竞争愈发残酷的2023年,天际汽车显然已“卖不动”了。今年前2个月,天际汽车仅销售186辆,均为ME5车型。

单凭企业出现的问题来看,天际汽车与威马都是因为“缺钱”而不得不停摆,但在功夫汽车看来,这当中或许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无论是沈晖,还是张海亮,都有着丰富的造车经验,曾深度参与和见证过无数经典汽车产品的诞生。

然而,也或许正是因为太过于依赖“经验主义”,从而导致了他们一开始的路线选择上便出现了“偏差”。

例如,威马和天际从首款车型的推出之际,都是主打“科技平权”,试图从市场份额最大,竞争也最为激烈同时也最考验成本控制的细分市场切入。

但遗憾的是,他们推出的首款车型都未能“一炮而红”,智能化上未能真正做出差异化的优势,同时三电技术又未有太大突破,产品竞争力平平继而导致在后续的竞争中不断被其他竞品所抛离。

其次,无论在产能规划还是销售渠道的打造上,他们看上去实则也不太像“新势力”。

威马和天际都是一开始便埋头到处建工厂,对于前期的融资似乎并没有进行合理的运用;这样不仅导致两家车企如今在销量难有起色的情况下,大量产能被闲置,同时后面市场融资环境恶化,也没有多少资金支撑后续的研发。

同时在销售渠道上,像威马、天际这些一开始选择了“直营+授权”形式试图“轻装上阵”,但后来销售不达预期之后又不得不走回原来4S店形式的“老路”。

例如威马此前在迫于生存压力之下又转向了传统的经销商模式,开始向供应商压库,存转移自己的资金和销售压力,并推出“千城千店”计划。

只是后来在这一模式下,结果就是旧的经销商退场,新的经销商又不愿进来;再到后期一些经销商的降价操作让威马经销体系变得更加混乱,加速企业的坠落。

犹记得张海亮面对新造车时,曾自信满满地说到:“就天际汽车来说,我们没有短板,不仅没有短板,还拥有传统车企无法企及的因子。”

但从威马和天际的相继倒下,我们似乎看到的,是几乎由传统汽车人创立并把控的新造车势力,最终还是无法摆脱由传统车企经验所带来的“桎梏”。

我们看到,像他们当时进军新能源汽车赛道背后的原因,几乎都高度一致:“新能源汽车的复杂程度降低了”、“ 汽车工业的整个供应链已经非常完善”、“拥有丰富的传统造车经验背书”……

事实上,他们除了要管好制造的供应链之外,还要同时兼顾销售渠道、服务网络、软件应用等多个方面。

“首先,我们要自己研发汽车产品,需要管理好供应链,同时还需要制造汽车产品,所以我们是一家工业制造企业,也就是一个标准的汽车企业。但和传统汽车企业不一样,我们没有足够的财力能够以类似BBA的成本为4S店提供产品,所以我们要做直营,但直营有直营的难度,我们又变成了一家‘4S店的集团’,而作为一个 4S店集团,我们需要负责管理车辆的销售、售后服务,以及交付工作,所以我们又变成了一个服务网络体系。同时我们还是一家互联网的应用公司,需要做APP,做应用,要去连接云服务,连接数据库。”

正如李想表示,作为一家刚进入汽车行业的企业,理想要同时变成四类不同的企业,而且这四类不同的企业所面对的问题复杂程度是完全不一样的。

同样由传统车企出身的付强此前在创办爱驰汽车的时候曾指出,所谓的互联网造车可大致分为三类 :互联网资本造车、互联网人造车、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人造车。

而付强把爱驰团队归为第三类。与其他新造车公司中扮演颠覆角色、标新立异的互联网高管相比,爱驰的管理层希望呈现出的气质是进化的,而不是颠覆的。

然而遗憾的是,这批大部分原来出身自传统车企的团队,最终都未能如愿地完成“进化”。

当然,这并非意味着传统车企在转型新能源汽车的路上没有成功的例子。就拿最近新鲜出炉的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来说,比亚迪、广汽埃安、长安深蓝、极氪等都是如今传统车企后发先至的典型案例。

它们如今取得的成功,更证明了汽车行业的创新是一个体系工程。而这场汽车市场百年一遇的变革,冲击的不仅仅是汽车生产制造的方式,还有人们对汽车生产制造方式的理解。

功夫拍案

从2022年比亚迪“异军突起”,到去年年底由特斯拉“官降”引发的“降价潮”席卷至今,也在加速了像威马、天际汽车这类新造车企业的“落幕”。

归根到底,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它们的失败最终还得归咎于产品竞争力不足。而他们的创业失败,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留下具备参考意义的案例之余,也从另一个侧面让我们窥见传统车企的转型之难。

在这场已然步入高潮的车市竞汰赛中,淘汰的已不仅仅是落后产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