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将身处生死一线?李斌:如果不利,蔚来可能会回到2019年

2023年04月09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李斌在与用户面对面的活动中说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他表示23年上半年的运转将决定蔚来中期的走向,如果工作不利的话,24年可能会又变成19年。

2019年是新势力们不愿回首的痛,蔚来更是曾经一度身处生死一线。当时蔚来的股价一度跌到1美元濒临退市,融资也出现了问题,甚至一篇名为《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的文章在各大平台广为传播。

幸运的是熬过2019年之后,蔚来第二款量产车型ES6上市即火,同时等来了合肥市的投资,才逐步走向巅峰。

如今的蔚来早已走上正轨,销量位居新势力前列,并且平均成交价格超过40万元。如果要评一家最具代表性的国产豪华品牌的话,蔚来绝对榜上有名。

在这种情况下,为何李斌会觉得蔚来要重回2019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青黄不接,ET5推单电机是关键?

2019年的时候,蔚来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主销车型。旗舰车型ES8已经投产,但受限于定位和价格,能贡献的销量始终是有限的。直到后面ES6和EC6相继上市,蔚来的困难才得以缓解。

而如今,蔚来似乎再度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说到如今蔚来最火的车型,那ET5绝对榜上有名。作为一款中型轿跑,它采用了前感应异步电机加上后永磁同步电机的后驱架构,拥有相当强劲的性能。同时在设计和配置方面,新车也极为出色。从任何角度来说,ET5都是当前最强的新能源中级车之一。

但很不幸,ET5有一个非常致命的弱点,那就是贵。32.8万的起步价超出同级别太多,而这个定位的选择又不少。不仅有特斯拉Model 3、小鹏P7i、比亚迪海豹这些老对手,最近加入的飞凡F7也同样不容小视,而这些车基本上都在25万以下。

因此哪怕消费者再喜欢ET5,让他们接受近10万的差价也是比较难的,这也是ET5口碑无敌,却迟迟无法销量破万的最大原因。

目前的ET5还是全系标配双电机四驱,如果能推出一个大功率后驱版本,价格拉到30万以内,续航上升到600km以上,无疑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除了ET5之外,蔚来最大的希望,就是新款的ES6和ES8了。新款ES6在智能化方面进行了大升级,有了更强的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配置。同时新车用上了最新的NT2.0平台以及更加高效的碳化硅电机,但如今市场变化极大,30万级别已经卷出天际,如果新ES6依然维持38.6万的起售价,那对于它征服市场来说难度也是极大的。

ES8的竞争力倒是更强一些,但在如今发布即量产的大市场环境下,ES8如果依然保持发布一年才交付的节奏,很可能也会劝退非常多的用户。

总而言之,对蔚来而言ET5、新ES6、新ES8都不容有失,一旦有一角坍塌,蔚来都会非常危险。

(2)下探刻不容缓,第二品牌成关键

同级车型比较,蔚来的销量并不差,甚至可以说非常好。以30万以上的新势力纯电SUV为例,只有特斯拉Model Y一款车比蔚来卖得更多,而且严格来说Model Y应该属于25万级别的车型。

也就是说,在40万以上的纯电车型中,蔚来的销量是非常出众的。但尴尬的是,它的总销量却并不突出。

也就说,愿意花40多万买纯电车型的用户,很多都选择了蔚来,甚至很多用户也认可蔚来是同级别唯一的新能源豪华品牌。但可惜的是,这一批用户的数量依然不算多。

蔚来成立之初,李斌就曾经立下flag,要做中国的超级豪华电动汽车品牌,对标的是电动化的BBA。从结果来看,蔚来几乎是超额完成了任务,它的电动车销量不仅比BBA的同级车要高,甚至与保时捷Taycan卖到了同一价位,并且在销量上战胜了前者。

同样是花50万元甚至更多,蔚来的认可度不差BBA。从这个角度来说,蔚来无疑是成功的。但不幸的是20万的电动车香的不行,30万的电动车也风生水起,而40万以上的市场却并没有多大的起色。

因为电动车与燃油车不行,30万级别的性能已经能做到加速3秒,已经配上了激光雷达。高价位的市场究竟有多大,这是车企需要思考的。

对于蔚来而言,等待高端市场的爆发当然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可能还是在当下市场条件下如何生存下去。35万以上的市场,蔚来已经有了相当的市场份额。但这块市场实在太过狭小,并不能保障蔚来的生存。

在这种情况下,加紧推出第二品牌,也许是唯一的出路。此前已经传出消息,蔚来第二品牌阿尔卑斯即将投产,新品牌将进入到下沉市场,杀入到20-30万的主要消费区间。共用蔚来的部分技术、配套和服务,然后去降维打击下一级的市场,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3)“重审”换电,蔚来该做决断了?

大家都知道,换电是蔚来最重要的商业模式之一。为何维护这一商业模式,蔚来投入了大量经费用于开发建设和运营,却并没有换来相应的销售转换和利润增长。换电确实是蔚来的优势,但某种程度也在成为蔚来的拖累。

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什么样的用户需要换电。首先,没有家充的用户肯定是需要换电的,换电不仅可以解决补能问题,并且体验上远优于各种快充和慢充。但代价是价格也偏贵,蔚来一键加电了能量无忧套餐年付费用为10800元,这个补能加个并不低。而对于有家充的用户来说,换电就没有那么刚需了。

也就是说,需要换电的用户,换电并不省钱(除非跑滴滴,但蔚来用户跑滴滴实在有点扯)。不需要换电的用户,却要为蔚来的换电模式买单。毕竟蔚来车型的高售价,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要承担换电服务。

在新势力融资越来越难得情况下,也许蔚来该思考一下,如何将换电服务与蔚来品牌本身“解耦”。就是不采用换电服务的用户,能够享受到更具竞争力的车价。同时选取换电服务的用户,能享受到更高效的服务。

如果一直维持现在的状况,考虑到换电模式占用的资源极多,很可能会极大地拖累蔚来的发展。

(4)功夫拍案

李斌说蔚来可能重回2019,其实并非危言耸听。过去四年,蔚来确实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在高端电动车市场也拥有了不小的分量,但危局并没有大的改变。

现在蔚来的高端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但市场容量有限,想进一步拓展其实是非常难的。如果采用新品牌杀入下沉市场,杀入到20-30万的主要消费区间,再进一步对换电模式解耦,那蔚来的竞争力还是非常强的。

对于汽车市场来说,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蔚来会如何决断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