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市变天:新势力增量乏力,自主车企优势在我

2023年04月10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当中国新能源汽车迈过从0到1的起步阶段,来到了从1到10的高速发展阶段,传统汽车品牌开始下山摘桃子了。

蔚小理三家从开始领跑到现在小鹏掉队、蔚来不温不火,哪吒零跑从后来者居上到现在有些后继乏力,还有问界2022年强力超车到现在趋于平庸,造车新势力们上演了一出又一出“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戏码。

从3月份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数据看,7家传统车企销量27万辆,7家新势力销量不到6万辆。市场形势的变化已经出现明显的分化,主导新能源车市进步的力量由新势力品牌变成了传统自主车企。

新势力面对新的竞争态势

过去几年,因为造车新势力抢先领跑,新能源车早期取得了快速突破。在产品、销量、品牌认知、用户口碑方面都取得了突破。但是,它们也面临着新的发展瓶颈。

我们以蔚小理为例。按照2022年初制定的KPI,蔚来汽车的销量目标是15万辆,理想是20万辆,小鹏的目标直接定在了“保25万辆,冲击30万辆”。当2022年结束时,蔚小理都没有完成任务:小鹏汽车只完成了12万辆,不到目标25万辆的一半,理想完成了65%,蔚来则完成了80%。

蔚小理在2022年也都遭遇了各自的问题。比如蔚来ET5销量不给力,小鹏汽车因为去年G9上市出现重大事故,理想汽车则是出现了因为理想one停产引发消费者的不满。

我们再把范围扩大到其他的新势力品牌,除了哪吒完成了2022年的销量目标之外,零跑、问界都没有完成预定目标。

到了2023年3月份,理想的月交付情况来到了2万辆的水平,其余新势力品牌仍然没有大的突破,蔚来、小鹏和零跑和去年相比虽然保持了正增长,但是增幅并不大,哪吒甚至还同比下滑,问界和去年下半年的高光时刻相比可以说达到了腰斩的水平。

特斯拉降价以及新能源补贴退市等诸多因素影响下,新势力品牌在增量方面面临新的形势变化。以前,造车新势力集中力量把车造出来并实现交付,总会有用户买单,从而实现快速奔跑;现在的市场发生了变化,比亚迪、广汽埃安、长安吉利等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越战越勇,产品力也改天换地。

对于消费者来说,新势力不再是唯一选择。

比亚迪埃安增速迅猛

乘联会数据,一季度新能源车销量148万辆,同比增25%。在新势力品牌增速变缓的情况下,整个市场的增量来源是怎么来的呢?

答案显而易见,这个增量是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带来的。

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榜单中,前十名中传统自主车企的有6位。

其中,广汽埃安销量破4万辆,成为仅次于比亚迪特斯拉的存在,排名前三;上汽乘用车、吉利长安的新能源销量分别为3.1万辆、2.85万辆、2.6万辆,都超越了一众新势力,市场份额继续扩张。

从增速来看,比亚迪、埃安同比分别增长97.4%、97%,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其中由传统自主车企孵化的品牌极氪、深蓝销量表现相当抢眼,2023年Q1累计交付分别为15234辆、18808辆,这个成绩已经能和小鹏(Q1累计交付18230辆)、零跑(Q1累计交付10509辆)打得有来有回了。

在这里要重点说一下广汽埃安,3月交付破4万,Q1累计交付破8万,虽然在规模上不能和比亚迪相比,但是增长势头确实非常强悍。

这和广汽埃安主攻20万以下的主流车型有关系,也和AION S、AION Y产品出新有关系,毕竟全新的产品会带来新的体验,同时这两款产品的起售价下探至13.98万、11.98万元,基本实现了“油电同价”,带来了更强的综合竞争力。

这对于提升消费者关注度,提高市场声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综合体系力的优势

在做增量、做规模这个方面,显然传统自主车企的新能源品牌更有优势。传统自主车企在生产组织、供应链管理、固定规模、市场营销、品牌塑造等多年深耕并形成的综合体系力的加持下,应对市场快速扩张出现的问题更加从容,比如说李想提出的20%的毛利率红线,这对于造车新势力很重要,但对于传统自主车企的新能源品牌则没有这个顾忌。

就像《西游记》里说的那样,没背景的妖怪和有背景的妖怪是有区别的。

这个优势在0到1的起步阶段还没那么明显,但是在1到10的高速发展阶段保驾护航的作用就凸显出来。

新势力品牌没有这种综合体系力的保驾护航,就要兼顾更多的方面,比如超高的毛利率、对资金的需求、产品端的选择。尤其在大部分造车新势力还都处在亏损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就更加明显。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新势力品牌的不断壮大,它们也会形成这种综合体系力,但这需要时间。目前阶段,新势力在这方面是缺失的。

当然不是说所有的传统车企都能把这种综合体系力转换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至少在日系和豪华品牌身上我们并没有看到。

所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形势现在变得有些复杂。新势力是有心无力,传统自主品牌渐入佳境,但有些传统品牌又没跟上脚步。

但无论新能源车市未来如何发展,竞争再怎么激烈,前文说的综合体系力才是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打底,不管现在炒得火热的自动价值、智能化体验还是人工AI,这些都无法真正落地。所以,笔者认为,当传统自主车企的新能源品牌跟上新势力的发展脚步,就已经成为新能源车市新的主导力量之一。

百姓评车

从消费者的层面来看,无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自主的新能源品牌,谁造的车更符合需求,自然就会选谁的车。这是最朴素的真理,是讲任何故事、造任何概念都替代不了的。

新能源车市的洗牌正在进一步加剧,谁生谁死,现在还不好下结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