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辟新道路 长城全新Hi4让四驱成为新能源的标配

2023年04月10日 13:41: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一款SUV到底要不要配备四驱系统,是一直以来不断争议的话题。四驱系统的优势毋庸置疑,它能带来更好的通过性和出众的驾驶体验。而缺点也显而易见,那就是成本高,对于燃油车而言燃油经济性低,使得消费者需要支付更高的买车费用和后期使用成本,这导致了搭载四驱系统的SUV越来越少,或仅出现在顶配车型当中。不禁思考,消费者是真的对四驱车型的需求量低么?其实未然。

# 市场对四驱SUV需求变高

现如今,城市中的快节奏让我们平时忙于奔波在钢铁深林之间。在闲暇之余,我们更愿意远离城市的喧嚣,去户外寻找一块清静之地支起帐篷、架起烤炉,与家人一起感受自然。或是驾车来一次远行,去探索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此时,在面对充满未知的道路上,四驱系统显然能给你带来更多的安全感。生活方式的改变,让我们对四驱车型的需求量增加,这也成就了像坦克300这种品类车型的火爆。

只不过,我们的生活最终会回归到城市中来,在以中低速为主的市内行驶,四驱系统的燃油经济性并不友好,落在消费者头上却是用车成本的增加。这种对四驱系统依赖性高,又想有更低使用成本的尴尬局面,在电气化的浪潮下将有所改变。

# 电四驱或成为新能源车的“标配”

电气化时代下电动机的加入,摒弃了燃油时代传统四驱系统复杂笨重的传动轴、分动箱等机械结构。并且,在电四驱结构简化的同时,还能让车辆有着更强的性能、更快的响应速度和更好的驾驶体验。

现在市面上搭载电四驱的车型不在少数,它们都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以性能为导向。虽然可以做到非常博眼球的零百加速成绩,但价格不接地气。这种过剩的动力储备,在日常用车场景下的意义不大,从而还造成了性能、能耗、续航及成本等多方面的浪费。对于绝大部分消费者而言,他们的真实需求是想拥有一台四驱、能耗低、经济性高且价格低的车型,但这类车型在市场中却十分匮乏。

在这个浮躁的新能源市场中,长城汽车没有做盲目的跟随者,而是把目光聚焦在了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上,并基于“更省、更远、更安全”的理念,用前后轴双电机串并联电四驱的创新构型,打造出了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实现了“四驱的体验、两驱的价格,四驱的性能、两驱的能耗”,进而可以等价平替两驱,让电四驱成为了新能源车的标配。

# 长城汽车全新Hi4是如何做到的?

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是由混动专用发动机、两挡机电耦合单元、Hi4前驱动模块总成、Hi4后驱动模块总成和低内阻动力电池组成。其中,混动专用发动机包括了1.5L和1.5T两款混动专用发动机,具有最高41.5%热效率,系统最高功率可达340kW,能满足A-C级车型的需求;低内阻动力电池有19.94kWh和27.5kWh两种电量,可实现整车100公里以上的纯电续航里程,快充时SOC电量从30%充至80%小于30分钟。

全新Hi4使用了三动力源双轴分布的混动“新构型”,前后轴的动力可解耦,再配合上两挡机电耦合单元,相比于传统的双电机串并联构型,全新Hi4拥有多达9种工作模式,使其能在不同工况下灵活匹配最优的工作模式,扩大了使用场景,即使在全工况下也能让整车的能效发挥到极致。

我们主要的用车场景集中在以中低速为主的市区。在此工况下,全新Hi4有纯电两驱、纯电四驱、增程串联和1挡发动机直驱四种模式。当你需要更多动力时,系统会切换成电动四驱模式,由于电机的特性不会出现动力的迟滞,搭载全新Hi4的车型在0-50km/h速度区间下加速仅为2.88秒。

传统混动系统中常见的是单挡变速箱,在市内无法实现发动机的直驱,而使用两挡机电耦合单元的全新Hi4能让混动专用发动机的高效运行区间更为宽泛。中低速状态下依然可以做到发动机1挡直驱,不仅可以把能耗降到最低,同时还能节省动力电池的电量。

在长途驾驶时的高速巡航状态下,全新Hi4则会进入到传递路径最短且效率最高的2挡发动机直驱;若需要加速时,全新Hi4会根据情况切换成两驱并联或四驱并联模式,此时的发动机与电机共同驱动车辆,在满足动力需求的同时依然能够达到最佳的经济性。

此外,全新Hi4提供了单轴能量回收及双轴能量回收,在减速制动的过程中能更好地适配不同减速度,相比单轴能量回收还可回收更多的电量。

我们的生活不会仅限于眼前的苟且,在远行或寻找露营地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道路并不会像宽敞的柏油路面那样一马平川。在这种充满未知的道路上,全新Hi4中的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能给我们带来足够的安全感。

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可以智能调节前后轴的扭矩输出,再配合上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能够有效地抑制车辆的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

举几个例子:若雨天在湿滑山路中行驶,不可避免会出现被雨水冲刷下来的泥沙,使得路面的附着力不均,在车辆转弯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前后轮的侧滑。当后轮侧滑时,iTVC减小后轴扭矩,为后轮释放更大的侧向附着力,VDC控制前外轮制动,产生向外侧的横摆力矩,修正车身姿态;当遇到低附着力路面时,iTVC会实时地把扭矩分配到附着力更高的车轮中,避免陷车;若遇到沟沟坎坎时,后桥电机可瞬间释放扭矩,在车辆没有初始速度下也能顺利通过。

可以看到,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具备全能的表现,双电机及两挡机电耦合单元所带来的9种工作模式,使其不论在城市/高速还是其它工况下,全新Hi4都能以最经济的工作区间运转。在面对复杂的路况下,全新Hi4通过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对前后电机扭矩的实时分配,能让车辆平稳通过弯道/冰雪/砂石等低附路面带来更好的驾乘体验和安全感。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要把全新Hi4做到两驱的价格,让其可以等价平替两驱车型。

写在最后: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时代下没有盲目跟风,不做跟随者,而是瞄准消费者务实的需求,坚定不移地走着自己的路,推出了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在全新Hi4加持下,使得车辆有出众的通过性、安全性、经济性及优异的驾驶体验,能够满足如今消费者在城市与远行等全场景下的用车需求。

更为重要的是,全新Hi4还把电四驱的价格打了下来,标志着长城未来的新能源产品将全面进入到电四驱时代,当然,这背后也自然离不开长城汽车对市场的判断力,以及在技术领域的持续深耕与累积,更离不开对电动化转型的决心。

(图/文 网通社 张锦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