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持久战”,沃尔沃转型进行时

2023年04月10日 20:3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4月6日,沃尔沃汽车公布了最新销量数据。3月份,沃尔沃全球销量为63132辆,同比增长8%;1-3月,沃尔沃全球销量为162,938辆,同比增长10%。

其中,沃尔沃3月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1608辆,同比下滑6%。

回顾2022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6.2万辆,对比2021年的17.1万辆,同比下滑约5.3%。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在沃尔沃2022年终业绩沟通会上直言,去年的沃尔沃只是活着而已。

2022年,中国车市受疫情冲击、芯片短缺、原材料短缺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销量下滑既有品牌因素,也有环境原因。但2023年开年以来,沃尔沃销量仍未得以提振。

2023年1月,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售出11742辆,较去年同期的14579辆下降了19.5%;2月,沃尔沃售出13016辆,同比增长10.8%。2月份的销量上涨带动沃尔沃今年第一季度在华累计销量达到36457辆,同比微增2%。值得一提的是,2月份的销量进步并不意味着沃尔沃市场回暖,因2022年2月正值新年,汽车销售受影响较大,导致当月销量基数较小,让今年的沃尔沃拿到了一个较为好看的同期数据。

沃尔沃的境遇只是二线豪华品牌的缩影。新能源车的快速崛起让尚未深刻触电的传统豪华品牌们措手不及,BBA们尚不能独善其身,二线豪华更是难上加难。

2023年1月份,凯迪拉克销量为8380辆,同比下滑60%;2月份,凯迪拉克销量为8832辆,同比下滑7.9%。其首款纯电车型LYRIQ锐歌亦市场反应平平,还曾被车主多次投诉车辆故障。

一向姿态高冷的雷克萨斯也未能幸免,2022年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为18.39万辆,同比下滑18.6%。有行业分析师表示:新能源进程缓慢、车型智能化程度跟不上主流等问题都是导致雷克萨斯销量下滑的原因。

面前是新能源车企们的来势汹汹,背后是二线兄弟们的不断下坠,深感时代剧变的沃尔沃正在加速电动化转型。

早在2021年3月,沃尔沃便对外公布将于2025年实现纯电车型与混动车型销售比例各占50%,到2030年全面转型为豪华纯电车企。

2022年11月8日,沃尔沃又宣布将剥离内燃机业务,集中开发高性能电动系统。之后一天,沃尔沃在瑞典发布全新纯电旗舰SUV——EX90。

在沃尔沃的全方位努力下,其2023年一季度全球销量中Recharge系列车型(包括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为67403辆,同比增长35%,占比总销量的41.36%。其中,沃尔沃纯电动汽车销量为30069辆,同比增长157%。

但从数据来看,欧美才是沃尔沃主销市场,亚洲地区还有较大提升空间。3月份,沃尔沃在欧洲销量为29957辆,同比增长11%。1-3月,沃尔沃在欧洲同比上涨12%至72671辆,在美国销量同比增长16%至26483辆。

据外媒报道,沃尔沃汽车正准备发起一场电动车闪电战,将旗下所有主流车型——三款SUV和两款轿车——改造成电动汽车,并将推出一款豪华电动厢式车,以提振在亚洲地区的销量。

知情人士透露,沃尔沃汽车预计到2026年将推出至少6款新的纯电动汽车,包含已经发布、将于2024年初上市的EX90,还有XC90、XC60、XC40跨界车以及S60和S90轿车。

对于沃尔沃而言,电动化转型成果将是其未来能否在中国汽车市场取得佳绩的关键。

从3月份销量数据来看,理想汽车交付20823辆,同比增长88.7%;蔚来汽车交付10378辆,同比增长3.9%;极氪汽车交付6663辆,同比增长271%——这几大品牌主力车型均与沃尔沃主力车型价位相近。

电动化、智能化的崛起正在改变人们的购车标准,正在成长中的Z世代消费者也逐渐成为购车主力军。不同于上一代消费者更注重安全实用,新一代年轻人们更向往个性化的情感表达和高科技的用车生活——正如阿维塔等品牌主打的智能汽车,蔚来等品牌塑造的服务至上。

自上一个世纪延续至今的沃尔沃给外界留下的标签仍是安全,在越发喧嚣的汽车市场中,朴素的安全特质已经很难吸引大量年轻人的注意。

如何将安全的理念与年轻化进行更好的结合,或许是当下沃尔沃破局的关键。毕竟沃尔沃的未来不止在于何时全面转型电动化,还在于如何抓住新时代消费者的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