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风里开出东风新汽车 宏伟目标如何不负期待|汽势焦点

2023年04月11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发自武汉

立足于新能源汽车全场景、全气候的市场需求,乘用车领域将投放18款新能源产品,商用车领域将投放22款基础车型,实现多场景产品全覆盖。

2024年,东风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

到2025年,东风自主乘用车与合资品牌的销量比例达到1:1,各2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自主品牌的50%,占自主品牌乘用车的70%。

上述三个主要目标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面向未来三年的“干货”满满。

4月10日,董事长职位空缺的东风公司依然按部就班,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类别40款新车,累计400万辆的目标,是春风里开出来的东风新汽车的新气象、新模样。

闰二月的缘故,四月的武汉气温和北京相近,空气中的花香依然弥漫着春风的味道。

东风公司总经理杨青表示,加快转型的东风公司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加注重做强做优做大自主品牌和新能源事业,形成自主和合资双轮驱动、均衡发展的格局,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卓越东风和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东风力量。

三大电动化平台 护航新能源大舞台

双碳、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共识,也要成为东风公司的标识;节能与新能源的大势成为东风公司的顺势。围绕坚定不移推进新能源转型的战略目标,东风公司打造三大电动化平台,护航新能源大舞台。

平台开发方面,东风着力打造三大电动化平台:M TECH猛士豪华电动越野架构、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DSMA多能源低碳节能模块化架构。在商用车领域,东风打造了中重卡、轻卡电动化平台,主要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为客户提供绿色、高效、智慧的商用车全领域使用场景解决方案。

技术创新方面,坚持超级混动(PHREV)、纯电、氢能并进的技术路线。东风马赫动力品牌,打造了四个行业第一:行业第一个热效率达到45.18%的混动专用发动机;行业第一个融合串并联和功率分流的四档智能混动变速箱(4HD),油耗较单档混动箱下降10%,兼备传统动力的驾驶乐趣;行业第一个功率400kw、峰值扭矩8100N•m、集成差速锁的两档变速箱,满足极限越野的电驱动总成;行业第一个十合一扁线电驱动总成(iD3),体积减少18%,重量减轻15%以上,能耗行业领先。

氢动力研发方面,打造“氢舟”技术品牌,覆盖20-300KW,可满足乘、商不同车型的需求,推出了国内首款80kW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由国家科技部立项并通过验收,荣获2022年汽车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取得中国品牌首个全功率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公告,率先在广东大湾区开展示范运营。自主研发的80kW燃料电池系统也成功搭载轻型商用车。东风氢燃料商用车销量已超过3000台,位居行业第一。

智能化技术方面,东风自主打造中国首个全新一代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该SOA实现1个中央智慧大脑和4个区域控制器,实现全域融合,实现软硬件解耦,与用户共创千人千面的多场景体验。东风率先开展5G Robtaxi示范运营,在武汉智能网联示范区累计运行里程已经超过200万公里;东风联合中远海运、中国移动先后为厦门港、武汉阳逻港,打造了5G无人集卡“无限星”智慧物流解决方案,获得了行业高度关注。东风第一个参与雄安新区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首批20台东风L4级无人驾驶共享巴士(Sharing-Bus)在雄安新区的示范运营。

在电机、电控、电池领域均做到自主掌控是东风公司的核心。在武汉已形成了年产47万套电驱动总成、30万套电控、30万套IGBT模块、10万套电池Pack、1000套燃料电池的生产能力。未来三年,东风将建成90万套电驱动总成、100万套电控、100万套IGBT模块、1万套燃料电池生产能力。东风还积极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应对新能源车快速增长势头。东风与中国中车联合研发的IGBT半导体,具备技术、成本双优势,在满足东风企业内部需求同时,已向行业头部企业规模化供货。今年年底,东风公司将量产高性能的碳化硅(SiC)功率半导体模块。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东风公司已经构建豪华、高端、主流、小型新能源品牌格局。其中,东风风神全新电动化系列产品,将在上海车展发布。下半年,东风还将发布全新小型电动品牌,形成“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建科技驱动护城河 重构未来新汽车

东风公司发布了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架构、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东风氢舟”氢动力技术品牌,东风科技实力全面开花结果。

东风量子架构,作为全数字化、高拓展性的机电一体化架构,覆盖全区隔,具备“安全可靠、拓展灵活、场景多变、极致体验”四大优势,可实现硬件层、软件层、服务层、生态层“四位一体”,为客户提供多样化、全场景出行解决方案。

东风量子架构以搭积木的方式构建百变空间,为客户带来自由随心的体验,纯电、增程、插电动力自由,前驱、后驱、四驱模式自由,小型、中型、大型尺寸自由,轿车、SUV、MPV款式自由。1200公里以上续航、90S完成换电、800V超级快充、5分钟补能300公里、百公里11度电超低能耗等,行业领先。

东风量子架构,搭载国内首创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覆盖车端、云端、生态端,实现软硬解耦、快速迭代,与客户共建“开发者平台”,支持客户随心定义用车场景,可支持L3+级自动驾驶,构建“车路云网”一体化服务生态,为客户打开开放、安全、进化的智慧汽车生活大门。目前,东风公司量子架构能够支撑100万台年产销规模。

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E代表着电动、高效、节能和环保。马赫E主要由电驱、电池、补能三大产品平台组成。其中,马赫电驱具有“极致融合、高效高速、动力澎湃、智能控制”四大亮点,集20余项行业领先技术。采用碳纤维包覆转子技术的电机,转速可达30000转/分,与自主开发的SiC控制器匹配,系统最高效率可达94.5%,实现“高速高效”。马赫电驱全系采用扁线电机,功率覆盖70-400kW,电压涵盖300-800V,已经形成了完备的产品矩阵,可以满足不同车型的搭载需求。未来,东风还将重点聚焦“千伏驱动、宽域调速、全栈高效”三个维度,推出更优秀的产品。

马赫电池具有“长续航、高安全、超快充、极智慧”的产品特点。马赫电池采用行业独创的CIS高效成组技术,成组效率超过80%,系统能量密度超过300Wh/Kg,搭载整车CLTC续航里程超过1200公里。马赫电池采用L300标准化硬壳电芯设计,可通过行业最严苛20mm深度针刺试验。采用“高强度铝合金框架、底部装甲”实现“军车装甲级”结构防护,可以让电芯温度在1分钟以内降低80℃,实现“高安全”。在快充方面,可以做到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东风公司此次发布会上带来的“东风氢舟”氢动力品牌,为客户低碳出行提供超环保,超高效,超安全,超耐久的全栈式氢能解决方案。东风氢舟,包含东风氢元燃料电池系统和东风氢芯燃料电池电堆两个子品牌。东风氢元自主燃料电池系统由供氢、供气、水热管理等系统构成;东风氢芯自主燃料电池电堆由膜电极、双极板、催化剂等电堆核心部件构成。东风氢舟以应用场景驱动,布局70kW、150kW和350kW三大氢动力平台产品,功率覆盖20kW-350kW。其中,350kW为国内领先的大功率平台,可以满足乘用车、商用车全系列车型的需求,实现全功率、全系车、全场景、全覆盖。

东风氢元采用了高集成化开发模式,发明了电堆与高压器件驳接、高效能量回收,余热利用、高动态响应技术,形成了气、水、热、电协同控制体系,系统效率63%,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发明氢循环,排氢浓度多目标策略,氢气利用率高达98%,实现全生命周期使用的高效经济。

东风氢芯,通过电化学技术、控制技术、制造技术、数字化技术,4T技术融合,构筑燃料电池制高点,为用户提供“超长耐久,全生命周期靠得住”的优质产品。东风氢芯历经全场景极限工况与耐久验证,攻克零下40度快速冷启动30秒、海拔4000米等严苛环境考验,铸就卓越品质,为客户带来全生命周期的使用保障。

携手三大战略伙伴 构建智慧出行新生态

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建汽车产业发展新生态。此次发布会上,东风公司与战略合作伙伴达成了三大战略合作,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等领域构建智慧出行新生态。

其中,东风公司、湖北移动和中移智行关于5G技术车联网行业应用、信息安全、智慧园区、自动化办公等领域的技术合作,将联合探索建立超级智算中心,加强大数据应用研究,组建基于5G面向6G的联合创新中心,探索量子通信等前沿技术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场景。东风公司和合肥工业大学关于汽车产品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的技术合作,将联合成立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中心,加强在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实车应用合作;东风公司和中兴通讯关于A1000基础平台操作系统内核开发项目的技术合作,将打造东风自主车用操作系统平台,联合开发4G、5G通讯芯片、计算芯片、智能座舱芯片等。

在此次春季发布会暨科技创新周上,东风公司表示未来三年将投入500亿元,发展新能源事业,加快建设材料工艺研究院和软件工程研究院,推动新能源动力总成和自主控制器、车规级芯片全面产业化。同时,在全价值链按下数字化“加速键”,强化高性能算力数字底座、数字中台和数字云服务,全域赋能科技东风

汽势观:宏伟目标如何落地生根

此次春季发布会暨科技创新周是东风公司今年的年度大事,也是未来3年的行动纲领,转型贯穿始终。

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产品品类40款新车真不少,2025年东风自主乘用车与合资品牌的销量各200万辆的目标清晰而具体,未来3年500亿元的投入可都是真金白银。但愿这样的宏伟目标,不是纸上谈兵,而是成为东风公司生根落地的生动实践。

正如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刘子清所说,东风公司是中央直管的特大型汽车企业,是湖北武汉最靓丽的企业名片。武汉经开区因车而建,因车而兴,三十多年来,东风公司与武汉市、武汉经开区风雨同路,演绎了新时代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传奇故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对东风公司充满信心,相信东风公司会持续发挥央企优势,加快转型升级,把科技实力不断转化为经营发展的动力,在新的汽车产业竞争中破茧成蝶,脱颖而出。

但愿春风里开出的东风新汽车,不负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