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电模式谁说只有蔚来?吉利睿蓝布局换电,谁是老大还不一定

2023年04月11日 14:10: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自从国家开始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以来,续航焦虑,里程焦虑,一直都是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大的障碍之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不同的汽车品牌给出了不一样的解决办法。

有些品牌使用了插电混动,增程混动,虽然没有了里程焦虑,但是他们还要加油,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新能源,也被看成是一种过渡性的产品。

还有一些品牌增大了电池的能量密度,一次充电的续航里程的确增加了不少,但是电池的成本更高,车的价格也更高,更加的昂贵。

还有一些品牌,想到了使用换电模式。但是换电站数量的多少是决定用户体验好坏的重要指标。

从环保的角度来讲,国家是鼓励使用换电模式的,因为电池可以集中管理,集中使用,集中回收,大大提高了电池的使用效率,增强了电池的使用寿命,通过集中回收的方式,将废旧电池进行集中处理,大大降低了环境污染。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给用户提供换电模式,也是解决用户续航焦虑,里程焦虑的方式之一。配合快速充电桩,家用慢速充电桩。就可以形成多元化的,完全没有焦虑的补能体系!

而从用户的角度来讲,也有很多好处!一是可以节省时间,换电的时间最快也就两三分钟。而即使是快充,至少也得需要一个小时。二是降低了购车成本,用户可以选择租赁模式来使用电池,车的价格就便宜很多。今后随着电池技术的提升,电池能量密度的升高,电池成本的降低。后续也可以再买断电池!

所以不管是从哪个角度来看,换电模式对于国家对于企业对于用户来说都是利好的。

目前在中国市场一直坚持使用换电模式,并且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的品牌是蔚来汽车。蔚来汽车计划截止到2023年,将在全国建设完成2300座换电站,24,000根公共充电桩。可以说蔚来是以一己之力带火了换电模式。

但是蔚来汽车作为高端品牌,价格不便宜,普通用户消费不起。那有没有低门槛的换点品牌呢?也有,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和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汽车公司,睿蓝汽车,也将可以换电作为主打优势之一!

作为睿蓝汽车首款面向C端的产品,睿蓝9这款车具有哪些核心优势呢?

首先是价格低!吉利睿蓝9调整后指导价区间为15.99万元—17.99万元,其中引领版和旗舰版均下调2万元,风尚版下调1万元。睿蓝汽车将这次下调售价原因归结于受惠新能源原材料价格的回调。这个价格是买断电池的价格。

用户依然可以选择使用电池租赁模式,按电池租赁模式,其售价仅需10.99万-12.99万元。所以蔚来汽车做不了的低门槛换电,睿蓝做成了!

其次是7座中型纯电SUV的市场定位!空间真的很大很宽敞,第二排座椅是3个独立座椅,每一个座椅都支持单独的翻折。

特别是将第二排,第三排座椅都放倒之后,可以形成纯平的状态,后备厢的容积可以用夸张来形容。纵观目前市面上20万内的7座纯电SUV,有这样空间表现的屈指可数!

第三是动力性能不错,三大件都非常成熟。吉利睿蓝9采用了GBRC水晶架构,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为150kW的电动机,峰值扭矩为310N·m。悬挂系统很舒适,能够轻松地处理路面上的颠簸。加速响应快,动力充沛,很容易就能达到高速公路的标准速度。

新车是在吉利非常成熟的架构体系下打造的,在电池方面提供52.56kWh和66.57kWh两款不同容量的三元锂电池组,来自宁德时代,CLTC续航里程分别380km和470km。因此产品品质是有保证的。

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睿蓝9都是一款不错的产品。但是我依然认为,作为能换电的品牌。换电站的数量,决定着用户的使用体验。而汽车销量的高低,又决定着换电站的使用频率。假设车的销量不好的话,那建设再多的换电站也没有汽车来用,反而会造成浪费。

作为2022年才成立的新品牌,睿蓝目前还不被广大用户知晓,2022年全年的销量也只有5.6万辆。目前,睿蓝汽车的换电站也不多。在24个城市建设了200余座换电站,因此还没有全国推广开。根据睿蓝汽车规划,到2025年,换电站将增加至5000座,目标非常远大。这么多换电站的建设,背后是需要销量作为支撑。睿蓝背靠吉利,又面向B端和C端双向市场,产品力不错,性价比也非常高,因此发展速度肯定是比蔚来汽车更快。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如何做好推广,让用户了解睿蓝汽车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