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牌蓝山DHT-PHEV全国首测:让人“上头”的味道

2023年04月12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上个月月底,魏牌蓝山DHT-PHEV全国首测在安吉举办,作为首批测试媒体之一,AutoLab在实测蓝山后发现,原以为最多香气四溢的蓝山,居然很上头。

先来看一组数据,就知道蓝山为什么上头了:

将近1000牛·米的最大扭矩,搁在5年前,谁会相信这是一台SUV。

不过随着混动技术的成熟,发动机加双电机组成的三驾马车,逐渐成为高性能车型的标配。然而综合最大扭矩做到933N·m的,确实不多,特别是在自主品牌之中。

这套系统中,热效率最高可达41%的发动机主要承担两方面任务,一是为44.5kWh的高能量密度电池包充电,二是根据DHT的智能判断,在中高速场景,或者踩“地板油”这种特殊情况下,为蓝山助力。电机方面,则负责城市日常通行下的纯电行驶。简单来说,就是市区用电,高速用油。

安吉以竹海居多,当地道路较为狭窄,且多为单车道,所以在车辆列队行进时,经常会被社会车辆乱入,为了在安全前提下保持队形,必须在瞬间完成超越。

记得当时的时速约为60km,一脚踏板下去,推背感立马跟了上来,特别是在“地板油”模式下,发动机积极介入,弥补了电机功率不足的弱点。将近2.5吨的庞然大物,中途加速能有如此表现,的确在我意料之外。

到了高速场景,在限速120km/h的前提下,仗着足够的动力储备,其逻辑并不是强调动力,而是更偏向于节能,发挥发动机的高速优势,仅在必要的时候电机才介入,以此确保超过1200公里的续航。

在盘山公路段,要上到赤令山,必须经过一段陡度约20度左右的沙石路段,由于前几天刚下过雨,整个路段的附着系数极低,且爬坡过程车头基本处于仰望天空的状态,驾驶难度极高。

不过好在蓝山的动力底子好,再加上前后分布式电驱结构,这点坡可以说是小菜一碟。

其中更值得说道的是蓝山的语音交互,跟它说一句 “切换至沙漠模式”,除了调整驾驶模式之外,还同时开启车辆的360全景影像,在仅有2.5米左右宽度的坡道上,能让驾驶者吃下一颗定心丸。

以L2+级别为标志的智能辅助驾驶,一直被视为新势力的专利,但这样的普遍认知正在被传统车企改变。

说实话,不少传统车企打造的驾驶辅助功能食之无味,有摆设之嫌。

但蓝山Coffee Pilot 2.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味道”确实不错。首先必须点赞的是NOH高速领航功能的打开方式,仅需轻按一下方向盘左侧的快捷键,便能启动系统,几乎和新势力车型的载入速度相当,且方式简单。

得益于26个硬件传感器(1个ADAS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4个侧视摄像头),系统在接管车辆后,便能实现L2+高阶辅助驾驶,从实际体验来看,蓝山的驾驶风格很“上头”。

在高速时但凡遇到车速不达限速的“障碍”时,只要距离充足,蓝山都会毫不留情地超越。在高速匝道口的进出速度上,只要不是太急的弯,蓝山基本都保持在了60km/h以上的时速,同时紧急避让的动作也很飒,俨然一副老司机的架势。

蓝山咖啡被称为咖啡界的传奇,以品质和制作工艺著称,魏牌有勇气将产品以蓝山命名,必须具备豪华典雅的气质。

极简“H”式前脸,灵感源于“Home”首字母“H”,没有冗余元素,贯通式的车灯和腰线设计,使得蓝山即便拥有庞大身躯(5156mm*1980mm*1805mm),但整体视觉极为统一且十分修长,展现出自主品牌近些年强调的力量与优雅的平衡之美。

蓝山的6个座椅都还蛮有噱头,前两排的4个都是NAPPA真皮,并且都配置了座椅通风、加热、按摩的功能,这样的配置的确很豪横。

其中,女神副驾还能一键调节座椅姿态,呈现出一个近乎平躺的“0重力模式”。最后一排的座椅宽度达到了540mm,已经比很多办公室的凳子还宽了。

不仅如此,蓝山还有不少贴心设计,比如在后门B柱的位置设计了扶手,这对老人和小孩都十分贴心;在二排左侧布置了一个承重超过5kg的小桌板,提供抬手就有的方便,并且在小桌板的四周边进行了微凸设计,防止物品滑落,更安全。这些细节的设计也能看出魏牌在逐渐收集关于用户的意见。

蓝山DHT-PHEV,一改魏牌以往重技术轻体验的产品思路,大刀阔斧地调整设计和定位,将用户感知放在了首位,作为魏牌2023年的“第一枪”,能否打响,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