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财报:2022业绩高增,2023全面向新再提速

2023年04月12日 11:09: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汽车行业正在新四化的趋势中奋进,对于吉利来说,吉利的“新四化”是“新能源化、智能化、国际化、高端化”,过去的2022年,从此前发布吉利财报来看,吉利“新四化”成绩相当显著,我们来做个简要回顾。

财报稳健,吉利新能源势头迅猛

2022年全年,吉利汽车实现总销量1,432,988辆,同比上涨8%。全年营业收入1480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5.6%,创历史新高。

高端化方面,吉利平均单车收入持续上涨,单车销售收入达10.3万元,同比增长29.6%,平均单车毛利1.75万元,同比增长11.1%,对比2021年吉利平均单车价格87,672元这一数据,进步跨度很大。

吉利在高端化上重要突破,与极氪品牌的成功离不开,2022年极氪交付71,941台,成为主流新能源唯⼀完成目标的品牌。且极氪001作为豪华车市场万辆俱乐部中唯一的中国品牌豪华纯电车型,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极大拉动了整个吉利高价值、高端化进程和品牌形象。

而新能源方面不仅是极氪品牌,去年整个吉利新能源的成绩都很瞩目,2022年吉利新能源销量排名跻身行业前四(较2021年上升7位),旗下新能源产品(含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总销量328,727辆,同比增长300%,新能源销量占比由去年同期6.2%进一步提升至22.9%,且单月新能源渗透率多次突破30%,新能源增速位居国内车企第一。

国内新能源赛道,吉利并非早行者,但后劲十足。去年是吉利新能源领域布局的大年,诸如纯电、混动、甲醇、换电等领域上,吉利开始全面出击,势头迅猛。

多元化布局,技术创造高价值

2022年,吉利汽车研发总投入为84亿元,同比增长51.2%,庞大的研发投入换来丰富的技术储备,而如今领先技术的加持则成为吉利持续加码新能源转型,强调“高价值”产品的强大底气。

其实这从去年吉利在海外市场的动作也能看出一些端倪,2022年吉利汽车实现海外出口销量198,242辆,同比劲增72.4%。

但更引人关注的是去年吉利首次将技术输出到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如通过入股雷诺韩国汽车,联手研发、制造和供应先进的混合动力总成和高效的燃油动力总成技术,而去年一年,吉利通过技术授权共实现16.6亿收入,同比增长29.9%。

可以说,如今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吉利正在增强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和整合能力,技术输出已经成为吉利汽车的亮点,而通过技术输出,吉利其实也实现了自身技术的市场检验与价值认可。

过去一年除纯电、混动、甲醇、换电等不同技术路径上的占位布局,在更为具体的产品技术上,如自研芯片、智舱、智驾、智能架构等方面也都成绩斐然。

比如在智能化方面,2022年吉利旗下包括领克品牌等多款车型升级功能域集中的电子架构GEEA2.0,同时匹配最新的高通8155车机芯片,实现了智能座舱的OTA升级,如今吉利更是已经推出了全栈自研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银河N OS,功能体验超越新势力标杆。

同时吉利全新一代“NOA高阶智驾辅助系统”也已应用于博越L,后续也将在领克吉利最新产品上应用。甚至在去年6月,“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还在西昌以一箭九星方式成功发射,其自研的厘米级卫星高精度定位模组,也已经通过了车规级认证,这算是为未来高级别辅助驾驶预埋的“顶天”配置了。

领先技术已经成为吉利持续创造高价值,塑造品牌、产品高端化的支柱,也是吉利不同于其他自主品牌的关键特征。而依托自研,建构端到端的全栈技术体系,也正在为吉利的“高价值”产品输出打下坚实基础。

2023年,十余款新车蓄势待发

技术赋能产品,这些领先技术,未来具体会在哪些产品上体现?这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话题了。

据了解,2023年吉利仅按目前规划则将有十余款产品推出。其中,刚刚过去的2月,吉利品牌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发布,吉利新能源战略暨全新产品也正式揭晓。除L7之外,今年吉利银河还会上新一款L6紧凑型混动轿车以及E8中型纯电轿车。同时,吉利近日曝光的全新SUV-博越COOL也将于今年推出。

极氪和领克品牌中,已经多次露面的极氪X和领克08今年都会推出,同时极氪和领克还将各推一款纯电轿车和插混轿车产品,而新成立的睿蓝品牌,睿蓝7换电SUV也将推出。

如果说,过去一年是吉利在新能源赛道上全力转型的一年,那么今年就是吉利依托丰富技术储备,在纯电、混动等多元化新能源赛道上全面出击的一年。

而全年多款新品的密集推出,也使得吉利在2023年对于新车价格的把控需要更为用心。尤其是进入2023年,车企之间价格战越演愈烈,不过针对这一现象,吉利的答案却是与其“卷”价格,不如“卷”价值,与其打价格战,不如打价值战。

对于吉利来说,打“价值战”的底气,来源于对供应链体系的把控,和对自身技术体系的自信,两者兼顾,这也是吉利不同于其他车企的地方。

此前业绩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淦家阅也表示“吉利不必参与价格战竞争,而将通过自身技术能力与成本管控上的优势,专注打造高价值的产品。”

而要打价值战的吉利汽车,为2023年定下的销量目标是165万辆,其中新能源销量预期翻番,作为拥有多技术路线的新能源生态布局,以及新能源增速位居国内车企第一的品牌,吉利2023年全面向新,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