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HR-V,在风浪中成长

2023年04月12日 12:2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车市大浪淘沙,“姊妹车”策略还能在受众味蕾上停留的久一点么?

先说利好一面。在产品高度同质、存量内卷的市场境况下,姊妹车型间所具备的“性格差异”,更能摸清细分人群的需求脉搏,以俘获不同受众的审美胃口;同时,也有望借错位产品力开辟出新的蓝海,继而形成合力筑起品牌的细分市场篱笆。

代表车型案例有很多,无论皓影之于CR-V、探歌之于途岳,亦或威兰达之于RAV4荣放,上述这些姊妹组合,均展示出旺盛的市场活力和齐头并进的姿态。成功的重要前提是,其原型车具备过硬的产品素质,并对当下消费者确定性选项的极致追求,当然,多年累积的品牌势能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环。

即将上市的东风本田HR-V,也是“姊妹大军”的一员。作为广汽本田ZR-V致在的姊妹车型,其在设计层面融入了更多新潮元素,如硬朗的车头线条、贯穿式头灯/尾灯带、车门下方黑色装饰条、亮黑涂装运动轮毂……相较致在那副雅致、轻奢的画像多了些视觉上的激进感,试图与年轻人寻找共鸣,仍能看出本田希望借着双车的差异定调,去辐射更广用户群体的渴望。

讲完二者的性格差异,从东风本田的SUV产品线布局看,也需借HR-V更足的产品价值去撕开一道市场裂口。

目前,在东风本田SUV产品阵容中,共有XR-V、CR-V、UR-V三款车型,涵盖小型SUV、紧凑型SUV、中型SUV。乍一看,产品覆盖面比较全,但从售价段看,仍存有一定的空白。

其中,全新XR-V售价区间为13.29万-15.29万元;全新一代CR-V售价区间为18.59万-24.99万元;UR-V售价区间为24.68万-32.98万元。可见,在15万-18万元SUV市场,东风本田缺乏稳固的产品锚点,而HR-V就是为填充此空白而来,作为参考,ZR-V致在燃油版售价区间为15.99万-19.59万元。

从产品市场任务看,XR-V把持着东风本田SUV市场的大门,是入门款也是基础盘;CR-V的自身定位及家用多能的特质,决定了它将肩抗走量和利润的双重任务;而UR-V,则更多是充当东风本田SUV产品线的“形象款”,是顶格价值所在,无需有太多市场负担。

只是,在眼下小型SUV市场走弱,CR-V备受合资新品和中国新能源产品夹击的背景下,东本SUV市场也需要新品注入活力。

翻看近半年销量,全新一代XR-V(2022年8月28日上市)自从去年10月达到销量小高峰后,后续五个月始终在1000-2000辆水平徘徊,较巅峰时期破2万辆的月销仍有很大差距。

再看CR-V,尽管从销量看CR-V的市场位置还算稳固,2022年累计销量超22万辆,位居SUV销量榜第五位,但0.2%的同比微增,相较那些有三位数同比猛增的新能源SUV,则油生出几分“原地踏步即后退”的既视感。

HR-V于东风本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新车上市之前,我们有必要先熟悉下它的核心产品素质,以清晰地展望其未来。概括起来有三点:智能、空间、驾控。

其实从全新XR-V开始,已经展示出本田对智电时代的迎合,HR-V同样不例外。新车在沿袭姊妹车型致在贯穿式空调出风口+悬浮式中控大屏+全新液晶仪表的全新座舱设计之上,在智能化这一原本被无数本田老粉吐槽的部分,也有了进阶一面。

如10.1英寸中控触摸屏内置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配备了包括语音控制、数字钥匙、远程控制、车家互联和OTA在线升级等功能。

从功能点看,或许HR-V的智能化水平难以和中国品牌同级产品和新势力相提并论,但放眼同级合资阵营也算第一梯队,而从搭载该系统车型(全新缤智/XRV、型格/十一代思域)的车主反馈看,该车机系统的应用生态、使用体验较此前有着明显的提升。

此外,新车还搭载了Honda SENSING安全驾驶辅助系统,主打的就是一个随心所驭出行。尽管在卷中带卷的中国市场,诸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盲区监测、360全景影像等智驾卖点已司空见惯,但HR-V拥抱时代的态度已然外显。

在智能体验、设计造型上齐头并进之上,HR-V的产品进化还体现在国人喜闻乐见的尺寸和空间上,别忘了,这可是一台出自“空间魔术师”之手的新车。

HR-V在延续本田MM理念(乘员空间更大化,机械空间更小化)基础上,继续为车身三围加码。其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569mm、1840mm、1621mm,轴距为2655mm,加之更宽的仪表板,释放出更宽大自如的空间感,让长时间舒适驾乘成为可能。

关键,选择游走在燃油与混动技术路线间的产品策略,也很容易让HR-V赢得宽泛人群的青睐。

其中,燃油版车型搭载1.5T+CVT动力组合,发动机最大功率134kW,最大扭矩240N·m,低转高扭的特性也使其在高速、超车等场景下,均能实现更快的动力响应。

至于混动版搭载的e:HEV强电智混技术,我们也并不陌生,在致在混动版、思域混动版、型格混动版等车型上均有所搭载,其由2.0L缸内直喷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E-CVT电机组成。

其中,2.0L发动机热效率达41%,最大功率为105kW,扭矩为182N·m;E-CVT电机最大功率为135kW,最大扭矩315N·m。其动力输出以电驱为主、燃油为辅,实现纯电、混动、发动机三种驱动模式智能切换,以此实现多场景高效输出。简单总结技术优势就是:高能低耗、爽快驾驶。

参考致在燃油版与混动版车型的差价,预计HR-V混动版也比同版型燃油车型贵2万元左右。

存量内卷的境况下,新产品、新技术、新价值,都可能为品牌多博得出新机会和新赢面,HR-V于东本便是如此。何况,去年强势崛起的混动SUV市场,本田也有着足够的市场说服力,随着HR-V到来,愈发完善的SUV产品布局+全面的技术武装,势必会让东风本田在眼下这个拧巴的市场境况下,多占据些后发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