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只谈“三电”已经不够了,比亚迪又一革新技术颠覆你认知

2023年04月12日 12:23:09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倒回去十年,大部分自主车企还在“奋斗”的起步阶段,虽然大家也很“卷”,卷价格、卷设计、卷配置,但是总体而言,彼此间差距并不大。而经过这些年江湖的“厮杀”,市场格局已经显现出来,两个大方向:一是新能源,二是品牌高端化。要说如今把这两点做到极致且得到市场认可的,我想,非比亚迪莫属了。

去年,已全面新能源化的比亚迪拿下了186万台的销量,并且还推出了高端品牌仰望,一同发布的还有易四方技术。可以说,比亚迪能否取得今天的成功,离不开技术的支撑,比如刀片电池、CTB、易四方。而新能源时代,其实不仅仅是三电技术,还有车身、底盘的相关技术。就在昨晚,比亚迪再次推出革新性技术云辇系统,其号称是全球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在发布会现场,我们亲眼目睹了搭载该技术的仰望U9“蹦迪”,这是前所未有的。那么,云辇到底是怎样的技术?它的出现将如何改变我们的出行生活?

关于云辇系统,王传福如何形容它?

我们先来听听比亚迪官方怎么说,在发布会现场,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云辇的诞生,改写了车身控制技术依靠国外的历史,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另一方面,‘云辇’超越国外技术水平,一登场就站上了行业领先位置,完成了从1到2的提升。”可以简单理解为,比亚迪的云辇系统不仅填补了国内业界技术空白,同时该项技术还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此外,王传福还提到:“传统豪华 看车标,新能源豪华 看技术。新能源汽车不仅要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对燃油车进行革新,更要在那些能够带来独特体验的技术上,进行创新与突破。”所以,技术成为了当下自主品牌高端向上的着力点,而新能源的赛道,我们又拥有很多可以突破和创新的机遇。

个人而言,王传福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一句话是,路由你选,其他的交给“云辇”。这有点像当年丰田那句话: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说了这么多,我们来具体解析下云辇。

云辇系统主要分为云辇-C、云辇-A、云辇-P还有云辇-X。其中,云辇-C为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可实现车辆舒适性和运动性的兼容;云辇-A为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让整车具备极致的舒适性、支撑性与通过性;云辇-P为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能够实现超高举升、四轮联动、露营调平等越野功能。之于云辇-X,算是本次发布会一个最大悬念,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云辇-P将首搭仰望U8,云辇-A将首搭腾势N7,而云辇-C硬件已搭载在比亚迪汉、唐及腾势D9三款车型的部分配置版本上,后续将通过OTA陆续升级为云辇-C系统。

客观说,纯粹讲技术,消费者很难去理解,也没必要去理解。大家关注的是体验,这么说吧,车身控制系统就好比是空气悬架,可以实现悬架软硬和高低的调节,在不同状态下,提升车辆操控性、舒适性、通过性。而云辇则是更高阶的车身控制系统,举个例,云辇-P可实现露营模式,当车辆停在不平的户外路面,系统可以通过四个车轮的高低状态让车辆处于水平位置,这样你的“营地”才是正常的。

再比如搭载云辇-X技术的仰望U9,可实现“0”侧倾、“0”俯仰、三轮行驶、车辆跳舞与原地起跳等高阶功能。我们在现场也亲眼目睹了这款超跑“蹦迪”,要知道,这些都是首创的,之前闻所未闻。

阿川评车

回到我们最开始的问题,云辇系统的出现,将为用户带来怎样的出行改变?概括下,其包括舒适、操控、安全、越野等维度,而这些基本覆盖了我们的出行场景。一直以来,在新能源的赛道,比亚迪认为自己是处于领先地位的,而云辇系统的诞生,能否进一步巩固领先地位,让我们拭目以待。(文/Ni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