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友商降价降“疯”了,不打“价格战”的吉利卖了11万辆

2023年04月12日 12:38:04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4月6日,吉利集团发布了3月份的产销快报。

我们先来看去年同期的情况,2022年3月吉利汽车销量为101166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5557辆。2023年3月,吉利汽车销量为110300辆,同比增长9%,新能源汽车3月销量28093辆,环比增长约20.7%,同比增长超98%。

对比之下可以看出,在整个市场变化近乎癫狂,大部分燃油车被电车压得喘不过气来的3月,吉利汽车的市场销量表现出来了难得的稳定。吉利主品牌、极氪、领克、几何和吉利主品牌都保持了销量同比增长。作为目前主攻B端市场的睿蓝,其每个月的销量波动是非常大的,因此3月也仅有睿蓝出现了同比大幅下滑。而如果说最大的亮点,则要数新能源车销量和出口量。

新能源全面开花

尽管吉利已经贵为国内第一自主品牌,不过此前吉利在新能源转型的推进速度上是不太尽如人意的。在上个月的吉利业绩沟通会中,吉利汽车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也曾经坦言,吉利在新能源发展的道路上被其他优秀的同行超越,公众对吉利汽车向新能源转化的速度不满意,对新能源的布局不清楚。

但是3月吉利的新能源板块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不仅是定位豪华电动车市场的极氪品牌同比大增271%,就连面向大众化市场的几何品牌也同比大增126%。定位中高端的领克品牌也实现了销量反弹。

要知道,一个企业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意识不到问题在哪里。但显然吉利很清楚自身的症结所在。目前来看,吉利在新能源方面已经基本形成了中高低端的全面布局,特别是极氪品牌的销量大涨,应该能够给吉利在新能源方面增加信心和经验。随着2月份吉利银河这条新产品线的发布,吉利也开始有序梳理自身的新能源产品序列。那么,吉利今年在新能源领域将有望打一个翻身仗。

出口成为新增长点

国内市场“内卷”到不行,中国品牌们都纷纷把目光瞄向海外市场。3月吉利海外出口同比大幅增长158%,实现出口20125辆。一个可参考的是数字是2022年吉利海外销量累计是19.82万辆,月均1.65万辆。换句话说,如果吉利海外出口能够保持增速,那么今年的海外出口量必定超过去年,成为今年吉利的新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领克实现以订阅模式向欧洲市场交付了2541辆,1-3月累计以订阅模式向欧洲交付了6636辆。目前,以“Car Lease”为代表的汽车订阅模式正在欧美市场逐渐流行。这种订阅模式简单的说,就是汽车长期租赁,在租赁期消费者拥有车辆的完全使用权,租赁到期后消费者选择支付尾款获得这部车,也可以退租或者换一辆新车继续租赁。此前蔚来进军德国市场时就是采取了类似的这种模式。去年领克每月以订阅模式交付海外的数量仅有数百辆,今年跃升至月均2000辆以上,说明这种模式有着非常大的潜力。如果后续这种订阅模式能够跑通,将会助力吉利海外销量的进一步提升。

165万辆目标压力仍存

虽然3月份表现出色,但如果从整个一季度销量来看,吉利集团一季度的累计销量是322453辆,同比还是出现了1%的下滑,显然拖后腿的还是在燃油车方面。

2022年吉利汽车的销量目标是165万辆,但最终只达成了143万辆。在上个月的吉利集团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吉利将2023年的目标再次定在了165万辆上。

如今一季度的销量同比微跌1%,这意味着剩下的三个季度平均每个季度要完成40万辆以上的销量(相当于比去年每个季度要多卖10万辆)才能完成全年目标。在车市大环境不好的背景下,要完成这个目标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而且吉利汽车多位高管在业绩会上也明确表示了:“不靠价格战赢得竞争”、“要打价值战、要打售后服务战、要打质量战、要打技术战、要打企业的道德战。”

不打价格战,固然是有利于行业和企业的长远发展。但在如今内卷的市场竞争中,不打价格战则短期销量必然会受到影响。很多时候,打不打价格战已经由不得企业选择了。所以,这就要看吉利接下来能够有多大的定力,以及能够拿出什么样产品来扭转这种价格战的思维。

前不久发布的吉利银河系列,实际上就是吉利对品牌格局、产品布局以及营销策略方面做出的一次重大战略调整。吉利希望通过银河来树立新的新能源价值典范。但这个价值标杆能否立起来,最终考验着吉利定价的智慧,这也将决定了吉利今年165万辆目标能否实现。(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