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欠你们的“5万6”,今年还

2023年04月12日 13:32:13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这里先给大家解释下标题的“5万6”是什么意思,它指的是2020年上半年及以前,国内特斯拉车主购买特斯拉FSD(完全自动驾驶)选装包的价格为5.6万元人民币(当前价格为6.4万元),但因为FSD迟迟未能在国内落地,车主的“5万6”也就打水漂了,可以说是毫无体验。

至于为什么说特斯拉“今年还”,则是有媒体报道称:马斯克或最早4月来中国,以推动特斯拉FSD在国内的落地。

好了,接下来我们聊点正经的。其实马斯克来华访问的意图,结合当下中国新能源车市的竞争格局,以及几条关于特斯拉的最新传闻,我们大抵可以做以下解读。

兑现“空头支票”,FSD终于来了

2022年,特斯拉在北美等地区上线了FSD Beta,虽然还只是测试版本,但凭借强悍的自动驾驶能力,令众多媒体同行和吃瓜群众见识到了“全球第一”的自动驾驶技术。

至于国内特斯拉用户即便购买了FSD,也只能使用L2级的EAP增强版辅助驾驶,究其原因,FSD作为L3级辅助驾驶,需充分考虑到目前中国的法律法规,以及数据存储、技术成熟性等问题,所以FSD Beta至今在国内未能上线。

也就是说,马斯克本人这次来中国出差,除了工作视察,也可能是来同国内高层咨询特斯拉FSD落地的可能性的。

众所周知,在特斯拉全新廉价车型、“中期改款”或“换代”特斯拉Model 3/Y正式发布之前,特斯拉现款Model 3/Y在产品力上对比国产新势力车型已无明显优势,要想拉动车型销量增长,就只剩下“降价”这一策略,但打价格战对于一家车企而言,几乎都是弊大于利的,因此FSD若能落地,则是给了特斯拉中国除“降价”之外的另一种破局之法。

目前国内车市有一个主流的说法,“智能化”是新能源的下半场,这里既是智能座舱的比拼,更是各家车企自动驾驶技术的疯狂内卷。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国内车企上线了高速NOA(导航辅助驾驶)或城市NOA功能,尽管各家的叫法不同,但从功能上来看,已基本可以实现在特定道路范围内做到点到点的“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小鹏、阿维塔、极狐、魏牌等车企,目前都在紧锣密鼓测试或即将上线NOA功能。

所以对于特斯拉而言,FSD在中国的落地,除了是兑现订阅用户的“5万6”支票以外,更重要的是重拾特斯拉车主对于品牌的“信仰”,毕竟特斯拉一直以来都主打“科技先锋”的品牌形象,要是落后于中国车企上线NOA功能,这将是对品牌形象和销量的双重打击。因此推动FSD在国内的落地,对于马斯克而言势在必行。

低价车来了,小号Model Y

自2020年特斯拉电池日上,马斯克亲口承认有生产“低价车”的规划以后,媒体圈便不乏“Model Q”“Model 2”等车型即将推出的传闻,但在过往三年时间里,这款低价车也只是只闻其声未见其车。

直到今年3月初的特斯拉投资者活动日,特斯拉总工程师Lars Moravy重申:公司希望以目前Model 3或Model Y一半成本制造“下一代”汽车。

与此同时,据36氪的报道,特斯拉近期正在为“低价车”规划年产高达400万辆的产能版图,其中新建的墨西哥蒙特雷工厂会是这款新车型的产能主力,同时整个北美工厂将承担200万辆,而德国柏林和中国上海则是分别承担100万辆。

实话实说,这次“小号Model Y”的可信度还是蛮高的,因为距离马斯克“2030年每年销售2000万辆电动汽车”的宏伟目标,目前特斯拉仅剩下7年时间和年产销近1800万辆的缺口,而要想靠目前“S3XY”的车型矩阵,是必不可能达成的,同时按照特斯拉一贯的新车发布到交付周期,至少要等3年,所以“2.5万美元”低价车项目必须要尽快上马。

写在最后

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量超42.2万辆,同比增长36%,打破了其单季度交付纪录,而目前来看,特斯拉2023年“保180万辆,争取20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若是马斯克与特斯拉没有准备大招的话,实现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总之,一切问题的答案,就等马斯克本人来揭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