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抢占俄罗斯市场,长城去年净赚27.7亿

2023年04月12日 13:32:15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近年来,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展现出了不俗的发展势头。但除了国内市场,国产车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同样备受关注,尤其是对于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意义的市场,比如我们的老邻居俄罗斯。

开年前两个月,中国品牌汽车在俄罗斯新车销量中占据了近40%的份额,其中长城是最成功的一家,2022年长城在俄罗斯市场的收入同比增长达73%,达到了85.7亿元人民币。那么,中国车企之所以能够在俄罗斯市场大展身手,是赶上了“风口”还是凭借自身的“硬实力”呢?

俄罗斯车市显机遇

俄罗斯作为全球最大的国家,其汽车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然而,近期的俄乌战争和欧美制裁等因素导致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货币贬值,消费者信心下降,汽车市场急剧萎缩。这些因素导致了各大国际车企在俄罗斯市场的困境,为了向欧美表达“忠心”,各大车企含泪退出:日产以1欧元大甩卖、雷诺则用2卢布抛售在俄资产,其他外资也接连撤离,汽车市场顿时出现了大量空缺。

机敏的中国车企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纷纷发力,抢占俄罗斯市场。在经过一年时间的发展,俄罗斯汽车市场中仅剩的14个汽车品牌中,除了俄罗斯名字品牌拉达 (Lada)、嘎斯 (GAZ) 和瓦滋 (UAZ) 之外,其余 11 个品牌全是中国品牌。比如:长城、吉利、奇瑞、力帆等。

而在这些中国品牌中,长城是最成功的一个,其实长城早就对俄罗斯市场有所图,早在 2004 年就已经进入俄罗斯市场,2019 年还投资了 5 亿美元在俄罗斯建成了首个全资工厂——图拉工厂,年产能达到 15 万辆。当然,投入也收到了回报2022年俄罗斯带给长城27.7亿元的净利润。

自身实力造英雄

当然,除了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给中国车企带来了机遇之外,其自身实力也是至关重要的,依旧是以长城为例:首先,长城汽车凭借其优异的产品质量和性价比,在俄罗斯消费者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相比于本土品牌如拉达、乌兹达等质量不佳、技术落后、设计陈旧的产品,长城汽车提供了更加先进、舒适、安全、的SUV产品,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

其次,长城汽车为促进在俄罗斯市场的本土化生产和品牌建设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例如,在2020年又投资了37亿元人民币升级图拉工厂,提高了核心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水平,获得了俄罗斯政府的税收优惠和政策支持。据悉,图拉工厂目前已经实现了发动机、变速箱、车身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本地化率达到了65%。这也使得长城汽车成为第一个在俄罗斯签署特殊投资合同(SPIC)的中国汽车企业,享受到了俄罗斯政府提供的税收优惠和政策支持。

除了自建工厂的长城,还有凯翼汽车、北汽集团两家与俄罗斯本土汽车企业合作,生产新车;还有被“复活”的俄罗斯老品牌莫斯科人汽车,零件也都是由江淮汽车生产的,只是在俄罗斯组装而已。

诚然,中国品牌能在俄罗斯市场中大获成功,其中比较重要的原因自然是局势变化,但是,各家厂商的自身实力同样是至关重要的,凭借着国内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与激烈竞争得来的经验,中国车企在俄罗斯可谓是如鱼得水,专家预测,一到两年内,中国车企将与俄罗斯本土车企旗鼓相当;三至五年内,中国品牌将会超越本土品牌,在市场中占据主要位置。

写在以后

总之,中国各车企在俄罗斯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能够“大施拳脚”展现自己的实力,但是未来,随着俄罗斯经济的逐步复苏和汽车市场需求的提升,挑战也会接踵而至,一是各外资是否会重新回归;二是本土车企的发展;三就是国产车辆内部的竞争。

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车企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和满足消费者需求。笔者也非常希望能够看到,国产车能够在世界市场上大放异彩,大家说是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