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注意!你的特斯拉可能正在“监视”你

2023年04月12日 13:32:20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一直以来,国内厂商都在智能驾驶方面卷各种雷达的数量,但特斯拉却选择了“反潮流”,选择纯视觉模式的智能驾驶方案,这就意味着特斯拉车身内外将布满摄像头。

可能你会觉得这种方式还不错,但是你知道你开着特斯拉时,你车内的一举一动都可能被记录并传输到特斯拉服务器吗?你知道特斯拉的员工们会私下分享你的隐私照片和视频吗?你知道特斯拉的 CEO 马斯克的私人车库也被特斯拉的摄像头偷窥了吗?

这些都是最近路透社爆出的关于特斯拉车内摄像头泄露用户隐私的惊人事实。这一事件在互联网上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各主流舆论都对特斯拉的这种行为进行了全方位的口诛笔伐。

三番四次,特斯拉不长记性?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次特斯拉摄像头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特斯拉车内一颗朝向乘员正面的摄像头可以拍摄到车内的清晰影像,并且用户毫不知情,而且这些摄像头拍摄的画面都会传输到特斯拉服务器上,有可能被用于其他目的或被泄露给第三方。

据路透社报道,他们采访到了 9 名特斯拉离职员工,在特斯拉员工之间一直存在着一个“优良传统”他们会通过内部系统,私下分享特斯拉车载摄像头记录的车主的视频和图片资料。并且这个“优良传统”在特斯拉内部由来已久,从2019年—2022年,特斯拉员工内部一直热衷于分享这些车主的隐私照片和视频并且乐此不疲,甚至还会把一些他们觉得有意思的照片做成表情包。

其实,这并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因为隐私问题而受到质疑。早在2021年4月,就有媒体曝出,特斯拉在中国销售的汽车搭载了全方位摄像头和传感器,可以收集车主的行车数据、位置信息、面部识别等敏感信息,并将其传输到美国服务器。这引起了中国政府和消费者的强烈反应,工信部要求特斯拉将服务器设在中国,并保证不会泄露用户数据。

同年12月,荷兰数据保护局 (DPA)也对特斯拉发起了调查,指责其“哨兵模式” (Sentry Mode)侵犯了路人的隐私权,因为该功能可以在车辆停放时记录周围任何可疑活动,并提醒车主。特斯拉虽然表示已经对该功能进行了改进,比如让车辆的前灯脉冲通知路人他们可能正在被记录,但仍然遭到了批评和质疑。

降价冲量,隐私泄漏是大问题

这些隐私问题的曝光对于特斯拉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首先,这一事件侵犯了用户的隐私权和知情权,完全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用户的隐私信息可能被用于商业利益或者被黑客攻击,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完全是不能接受的。

其次,这一事件损害了特斯拉的品牌形象和声誉,引发了用户的不信任和抵制,也被质疑为是否有其他更严重的数据安全问题。特斯拉一直以来都是以高科技和创新为卖点,然而,这些隐私问题的曝光已经让人们开始质疑特斯拉在保护用户隐私方面的能力和意愿。

再有,这一事件引发了智能汽车行业和社会对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关注和讨论,也暴露出了智能汽车行业在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方面,存在的法律监管和社会监督的缺失,需要对智能汽车行业作出相关的限制。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特斯拉摄像头事件是一个严重侵犯用户隐私权和消费者权益的恶劣行为,也是一个反映智能汽车行业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现状和问题的典型案例。

我们应该要求特斯拉公开透明地处理数据,保障用户隐私权;同样有关部门也应该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智能汽车行业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最后,对于我们用户自己来说提高数据安全意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这个智能汽车遍地跑的时代是十分重要的。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享受智能汽车带来的便利和舒适,而不是被智能汽车所监控和利用。特斯拉摄像头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不能让技术的发展超越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不能让自己的隐私成为企业的把柄,更不能让智能汽车成为隐私的杀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