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止骨折价法系?薅羊毛最好时机来了 要买得趁早

2023年04月12日 13:44:05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近几个月,降价潮席卷中国汽车市场,如今这股降价潮仍然在持续发酵。按理说新能源汽车价格随着电池原材料市场行情出现波动尚且属于正常情况。然而,在最近的这波降价潮当中,价格向来趋于稳定的传统燃油车降价趋势却比新能源汽车降价来得更加迅猛。

对此,不少人都搞不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在教授看来,传统燃油车之所以会突然在全国范围内出现大规模降价,问题就出在了它们的尾气排放标准上。

迫于巨大的库存压力,中华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在3月23日表示,经过向国内近百家汽车经销商集团进行专项调研显示,有98.89%的企业建议将国六B排放标准的执行时间延后至2024年1月1日。

事实上早在2016年12月23日,我国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就已经发布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即“国六排放标准”),2020年7月1日,该阶段排放标准正式开始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车企充足的过渡时间,我国不仅提早三年公布了国六排放标准,并且还将国六排放标准另外划分成了两个阶段。它们分别是已经在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国六A”,以及计划在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国六B”。

那么问题来了,从2016年年底“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布,到2023年7月1日“国六B”的实施,国家已经给了中国市场上的传统燃油车车企6年有余的过渡时间。这段时间已经足够车企研发满足“国六B”的新车型。

据了解,整车企业方面,吉利奇瑞东风日产上汽通用等车企早在2019年就已经储备了“国六B”车型的相关技术,目前绝大多数乘用车都已经能够满足“国六B”标准。

另外,机动车环保网数据显示,在2023年2月25日至3月3日生产公告的37.7万辆车中,符合“国六B”标准的车辆占比更是高达99.8%。由此可见,目前绝大部分主流车企都已经具备了“国六B”车型的生产技术。

既然如此,为何经销商仍然需要将“国六B”的实施时间再延期半年呢?

事实上尽管生产端已经基本能够满足生产“国六B”的技术,但受到3年疫情,以及新能源汽车强势崛起给传统燃油车领域带来的冲击影响,我国目前有着多达200万辆“国六B”非RDE车型的库存车。

假如“国六B”标准在今年7月1日如期执行,而这200万辆库存车又无法在此之前完成上牌交付,那么这些车型以后都无法进行销售。这也是近期传统燃油车领域掀起降价大潮的主要原因。

然而,车企、经销商以及各地政府为了清库存联袂掀起的降价潮非但没能显著提升车市销量,反而引起了消费者的观望情绪。

从目前来看,大规模降价非但会扰乱市场环境,并且在短短2个月内也很难清空200万辆库存车,而“国六B”排放标准延期执行才是好的解决办法。

3月3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2023汽车流通行业蓝皮书论坛上表示,延长国六A车型销售期的相关政策文件很快就会公布。那么,“国六A”车型销售期延长会给整个市场环境带来哪些影响?消费者购车时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显然,如果“国六A”车型销售期能够得以延长,那么车企、经销商将能够得到一次喘息的机会,但车企有了喘息的机会,对准备购买这批库存车的消费者来说却未必是一件好事。

车企、经销商是因为担心“国六B”排放标准实施以后它们的库存车无法销售,所以才不计成本地开启大规模降价。如果“国六A”车型销售期能够得以延长,那么它们自然也就不用急着疯狂清库存了,而这些库存车的终端优惠幅度应该也会有所下降。

如果有朋友对这些库存车有兴趣,教授建议你们在政策正式出台之前就尽快下手。在教授看来,只要优惠幅度足够给力,那么这些库存车还是非常值得购买的。

事实上这批库存车在更换了必要的油液之后,除了无法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之外,它们与全新车型并无太大区别,而“国六B”排放标准主要针对的是新车销售环节,对二手车交易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因此,趁着车企为库存车着急上火的时候薅车企羊毛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国六B”排放标准极有可能延期执行,但绝不会无限延期。如果车企和经销商想要将库存车卖出去,那么经销商应该还是会为这批车型提供较大的优惠幅度。

此外,对库存车比较介意的朋友们就要注意不要被人鱼目混珠了。由于目前库存车的数量十分巨大,因此你们在选车购车时需要特别注意所购车辆的生产年份,以及排放标准,避免花买新车的钱提到一台库存车。

近期由“国六B”实施引发的传统燃油车价格战说好听一点叫做“降价潮”,说难听一点就是扰乱市场的价格乱象。我们千万不要认为这一波降价潮影响的只是浮于表面的新车价格,它还将在二手车市场、汽车品牌建设等各个方面带来难以估量的蝴蝶效应。

说到底,解铃还须系铃人。延长“国六B”的实施时间,或许真的是缓解车企、经销商的库存压力,让消费者能够放心买车的一剂良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