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家造车新势力遇困境,爱驰汽车延发三月员工工资

2023年04月12日 13:48:16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就在天际汽车被爆停工停产,鼓励员工自谋就业之际,总部位于上海的又一家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也出现严重问题。来自爱驰汽车内部邮件显示,爱驰汽车人力资源部称因客观原因,不得不做出三月工资延迟发放的决定,但3月社保、公积金会正常缴纳,请同事们放心。

但对于爱驰汽车的员工来说,看到这个通知恐怕也很难放心了,尤其是看到威马、天际先后出现问题之际。可以看到,随着国补的退出和车企价格战,已经对于不少企业产生影响,新能源行业的二轮淘汰期已经加速到来。实际上,爱驰汽车出现问题也是早有征兆,而接连的人事调整就已说明问题。另据“汽扯扒谈”了解,在爱驰办公地也不断有供应商上门讨债。

销售低迷 员工工资推迟发放

相比于天际汽车的劝导员工自寻工作、主动离职,爱驰目前只是延迟发放工资,不过这也不是爱驰第一次推迟。据了解,2月份的工资也是推迟了几天发放,但令员工欣慰的是2月正常发放了年终奖。

但员工未开心太久,等来了3月工资推迟发放的通知。据通知显示,因客观原因,不得不做出三月工资延迟发放的决定,但3月社保、公积金会正常缴纳,请同事们放心。但该通知并未给出推迟多久,因此这个通知很难让员工放心。

目前爱驰共有两款车型在售,分别是U5和U6,自上市以来在市场中表现低迷。数据显示,爱驰汽车在 2022 年月最高销售也仅几百台,进入 2023 年销量遭遇滑铁卢式下滑。今年前2个月,爱驰汽车的销量分别为29辆和26辆,累计销量都不足三位数。这样的销售业绩显然无法支撑一家车企的正常运营,包括工厂的正常生产。

此外,不断动荡的管理层对于爱驰的正常运营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尤其创始团队的退出。

管理层动荡不断

在去年年初,爱驰汽车完成新一轮融资,陈炫霖及其旗下的东柏集团向爱驰汽车投资数亿美元,随之创始人付强卸任董事长,陈炫霖接任,张洋接任CEO。紧接着,去年7月,陈炫霖担任爱驰汽车法人,CTO王东晨、联合创始人兼CEO谷峰、执行副总裁吴静则退出高管团队,爱驰汽车副总裁金新、张洋以董事身份进入董事会。

随着陈炫霖的辞任,爱驰汽车副总裁金新也已离开爱驰加盟星途。至此爱驰汽车的初创团队,除了创始人付强还担任董事外,大部分都已经离职。

而在陈炫霖接棒爱驰时,付强曾表示其具有丰富的汽车行业投资与运营经验,融资和团队的到来,将为爱驰赋能新的发展动力和商业前景,有效提升公司市场渠道、资本运营、用户体验和数字化发展等能力。

但事实并未按照理想的走向发展,据相关资料显示,浙江最大的汽车经销集团之一——中通控股集团,旗下19家4S门店关停,被传“老板跑了、总裁跑了,总经理也跑了”。而通过梳理浙江中通控股集团的股权结构,其背后实控人为陈炫霖。

这也直接导致其卸任爱驰汽车董事长之职,尽管爱驰汽车发布声明陈炫霖确实存在债务纠纷,但并不影响爱驰正常经营。但作为爱驰的投资人,显然对于爱驰的融资产生不小的影响,尤其是当下的投资环境下。

海外市场难救爱驰

高层动荡和销量低迷也并未激发爱驰在国内市场大调整的决心,反而还在攻坚海外市场。实际上,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都没有作为的话,进军海外也并不容易。

去年11月28日,爱驰汽车与总部位于曼谷的泰国企业菲尼克斯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菲尼克斯EV)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菲尼克斯EV计划在未来五年左右的时间,共计向爱驰采购约15万台新能源车用以零售和运营,涵盖爱驰全部系列车型。

尽管作为东盟的发起国,泰国更是整个东盟乃至东南亚车市的“风向标”。也就是说,只有拿下该重要板块,才能以此为原点更好地杀入四周。而过去一年,泰国乘用车总销量仅62.84万辆,而电动车的占比还非常小,且目前市场份额也被进军泰国的比亚迪抢去了不少。

对于爱驰汽车来说,两款车在国内市场都没有市场竞争力的话,很难支撑其在海外或者泰国市场能受到青睐。而这次15万的大单最终的可能也是为了资本市场运作加一把火而已,后续是否能够执行都是未知数。

总的来说,爱驰汽车与天际、威马一样,都走到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如果短期内不能拉到融资的话,很可能就被市场淘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