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货拉拉确认造车,电动商用车闭环前景几何?

2023年04月12日 13:48:20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即便今年来汽车行业整体颓靡,但也依旧阻挡不了有梦想者为之前仆后继。

4月4日,货拉拉(深圳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智能车载设备制造、智能车载设备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

同时,货拉拉也在招股书中明确指出,正利用从现有车辆租售服务经营取得的知识及专门知识开拓新商机,如电动商用车的研发,正式回应了此前的造车传闻。

造车项目靴子落地

货拉拉的造车项目,最早可追溯到2021年,彼时货拉拉已开始相关的人才招聘工作,涉及新能源货车制造等专业领域,以实现物流链条闭环和车的“数智化”。

虽然货拉拉第一时间回应称对于造车一事,暂无可对外披露的信息,但也表示会持续招揽和储备人才,并没有否定造车的可能性。之后,也陆续有货拉拉造车相关的消息传出。

去年7月,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就发布消息称,货拉拉以总投资105亿元拟在重庆高新区直管园范围内设立汽车中国总部,布局建设包括整车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供应链及大制造协同中心等。此外,还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造车项目基地落地于重庆市高新区,办公室驻点在重庆市大学城,团队初步配置配置完毕,涵盖了造车团队、后市场汽修团队和汽销团队。

直到今年,货拉拉造车一事才与其IPO一道,走向人前。近日,货拉拉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上市主体名称为“拉拉科技”,并在总结当前经营情况的同时,进一步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招股书内容显示,货拉拉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驱动中国内地核心业务的增长并扩充服务种类;进一步加快在全球的业务扩张以抓住全球物流市场的广阔机遇;投资研发,以持续开发并提升技术基础设施;用作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而造车,便是货拉拉口中的新商机。

发展亟需新的商机

对比其他互联网造车,货拉拉造车更贴近自身需求。资料显示,货拉拉于2013年创立,是一家从事同城/跨城货运、企业版物流服务、搬家、零担、汽车租售及车后市场服务的互联网物流平台,能通过共享模式整合社会运力资源,完成海量运力储备,依托移动互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多种车型的即时智能调度,为个人、商户及企业提供高效的物流解决方案。

由于货拉拉能实现从下单、定价、预付款、货运匹配、订单追踪到付款结算及确认的闭环交易,极大的提升了客户留存率及用户黏性,其市场份额也不断增加。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发布的数据显示,货拉拉是2022年上半年全球闭环货运交易总值(GTV)最大的物流交易平台,同时,货拉拉也是2022年全球平均月活商户最大的物流交易平台、2022年全球已完成订单数量最大的物流交易平台。

据悉,2021年,货拉拉在国内同城货运平台的市场占有率(交易额维度)达到53.6,是第二名的近10倍;截至2022年,公司业务已覆盖全球11个市场超400个城市,平均月活商户约1140万,平均月活司机约100万;2020年至2022年,货拉拉的全球GTV从37.32亿美元以39.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73.07亿美元。截至2022年,货拉拉的全球履约订单数量为4.28亿。

但也是这个全球最大的物流交易平台,成立10年之久,直到去年才首次实现盈利。招股书内容显示,2020年-2021年,货拉拉经调整年内亏损分别为1.55亿美元和6.31亿美元,去年是货拉拉实现首次盈利的一年,经调整年内利润为0.53亿美元。

对于此前的亏损,货拉拉称主要是在新兴及现有市场加快地域扩张持续投资,以及高昂的用户获取成本所致,这些方面的投入,造就了货拉拉如今的市场地位,但过低的利润,也加大了货拉拉持续经营的风险。

自产自销实现闭环

“研发电动商用车和造车项目,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和战略性的举措。”有业内人士对“汽扯扒谈”表示,随着全球对环境保护和碳减排要求的提高,电动商用车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尤其在城市物流和配送领域,而货拉拉作为一家专注于物流领域的公司,发力电动商用车可以为其提供巨大的商机。

一方面,货拉拉的核心优势在于其对物流和配送业务的深刻理解和丰富经验,以及在这一领域的良好口碑和用户基础,这些都将是其在电动商用车市场中的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约1140万的平均月活商户,导致货拉拉本身对物流车就有着极大的需求,与其赚取司机会员费,不如"自产自销",在消化产能的同时从中找到更高的利润增长点。

当然,还有最为重要的一点,便是进一步实现闭环交易。货拉拉称,其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否以具成本效益地方式吸引、保留及招募商户及司机。但目前货拉拉的商户又拥有多重货运选择,如个人及租赁车辆,获客方式也可能依赖于线下或其他数字货运平台,这些因素可能会降低货拉拉的用户留存率。因此,拥有自己品牌的电动商用车,也是货拉拉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不过,公开造车后,如何获得新能源生产资质、能否承担造车所产生的高额成本,也是货拉拉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