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难怪苹果造车!通用汽车停止提供苹果CarPlay和Android汽车服务

2023年04月12日 13:52:10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据汽车博客等外媒报道,通用汽车将逐步废除安卓汽车和苹果Car Play技术,并将其转换为与谷歌共同开发的内置信息娱乐系统。

通用汽车正在与谷歌合作,为未来电动汽车开发车载导航和信息娱乐系统,并决定从2024年款雪佛兰Blazer开始,停止提供苹果CarPlay和安卓汽车服务。

公司方面发表声明称,随着电动汽车及软件平台的扩展,将提供有助于客户数字生活联动的新内容、功能和服务。

通用数字部门首席执行官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我们将提供与导航更紧密结合的新驱动程序支持功能,并摆脱依赖手机的方式。”

拥有新系统的电动汽车购买者将在8年内无需额外费用即可访问谷歌地图和谷歌助手等,未来信息娱乐系统将提供“Spotify”音乐服务、有声书服务“Audible”等多种程序。

通用汽车解释说,到2030年,通过订阅的年收入将达到200亿至250亿美元。

看到这个信息之后,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苹果等一些手机品牌要造车了。因为你的系统正在被汽车品牌所放弃。

【车机系统蕴含着巨大的商业利益】

车机系统中蕴含着巨大商业利益,不仅是广告这么简单。因为用户在车上经常使用的电话,导航,音乐,都与车机系统直接相关。举个例子苹果Car play的用户们,使用苹果的手机,用苹果的支付,通过苹果商店购买应用程序,最终受益的不是汽车品牌,而是苹果。

因此对于汽车品牌来说,宁可独立开发车机系统,也不希望被苹果绑架。特别是苹果一直都是非常强势的品牌,为了保证使用体验的统一性,几乎不会给汽车品牌商量的余地。

所以苹果在发布了Carplay 2.0之后,也只有宝马、沃尔沃和 Polestar 承诺采用 CarPlay 2.0。而其他品牌表面上没有反对,但也没有表明要直接使用,显然各汽车品牌还是心存疑虑的。

【有实力的品牌将自主打造车机系统或者手机】

从目前的趋势看,有实力的汽车品牌将自主打造车机系统或者手机。比如说蔚来汽车宣布造手机,吉利汽车收购魅族,紧接着魅族flyme auto就使用在了领克08上。而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公司也在深入汽车行业,比如小米宣布造车,目的也是做手机系统和车机系统的垂直开发。而目前华为已经将鸿蒙车机系统搭载在合作伙伴的汽车上。包括苹果也要造车,只是苹果造车项目进展缓慢。

再加上此次通用汽车宣布停止提供苹果CarPlay和Android汽车服务,更能看出不仅是国内的品牌,就连国外汽车品牌也希望能主导车机系统的开发。

【没有手机软件赋能的汽车厂商,将被淘汰?】

移动互联时代,手机和车机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根据统计,现在手机用户平均每天使用智能手机的时间是5个小时,但是平均开车的时间只有1个小时,而且开车的时候还不能用手机。所以用户手机的使用场景比车机更多,更丰富。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车上明明有导航,用户还是习惯手机导航,放个支架再车上的原因。

所以手机系统和车机系统最终会走向统一。而如果说苹果抓住了手机的风口,成长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品牌的话,那么下一个风口,将是手机和汽车的结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