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R-V淡出SUV第一阵营 HR-V上市能否扭转颓势?

2023年04月12日 20:44: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乘联会正式公布了今年3月份国内销量数据,在环比大量降价促销的情况下,3月份国内车市狭义乘用车总销量达到了158.7万辆,同比增长0.3%,只能说是同去年同期持平。但如果看整个一季度,乘用车累计零售初步统计在426.1万辆,同比下降13.4%。并且在细分车型市场,3月份SUV市场却表现相对疲软,出现了2.3%的同比下滑,累计销量为72.8万辆。

3月份SUV销量排行榜中,新能源SUV车型竟占了前三的销量,依次为特斯拉Model Y比亚迪宋比亚迪元PLUS。同时,Aion Y以及比亚迪唐两台新能源车型也分别跻身第六和第八位。比亚迪三款SUV车型均上榜SUV销量前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经热销的哈弗H6掉到了第五,而丰田RAV4以及本田CR-V这两位销量榜首的常客,下滑到十名以外,在排行榜中分别位居第十一位、第十二位。

降价促销几家欢喜几家愁

3月份特斯拉Model Y夺得SUV销量冠军,其实这并不意外,从年初开始的大幅降价,成为其销量提升的重要原因。同样是降价促销的东风本田,就没有这么幸运了。3月堪称“最强购车优惠月”,从掀起降价潮序幕的东风系来说,上个月由湖北开启、蔓延全国多个省份,动辄就宣称大几万的优惠,按说本应可以极大带动起销量,但是,从3月公布的销量来看,3月份SUV销量中,唯一上榜的东风本田,也排在第十二位了。降价带来的销量增长并不明显,反而让更多消费者转向持币待购的观望状态,并损害了自家的品牌溢价能力。

得新能源者得市场,传统燃油渐被蚕食

新能源 SUV 销售持续走高,排名前三的车型都为新能源 SUV,传统热门燃油 SUV 销量持续下滑。在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双重威胁大背景下,油价上涨带来的出行成本增加,让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成为千家万户首选的代步交通和出行工具。一时之间,原本萎靡不振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振作起来。

得新能源者得市场,以东风本田为首的一众传统车企,虽然在新能源化的上有一定规划,但无论是产品还是新技术,相比国内自主品牌车企,节奏都要慢半拍。

产品是销量的基石,东风本田其实很早在中国就推出过锐·混动车型,但起了大早赶了晚集,在这几年时间里,中国纯电市场发展日新月异,像高精地图智能驾驶、800V超高压充放电平台、弹匣电池刀片电池安全技术、CTB电池车身一体技术,情景智能化座舱等等,这些最新最前沿的技术,以东风本田为首的传统车企都没有布局。

改变产品策略刻不容缓,但新产品并无新亮点

在新能源赛道,不是新势力品牌太强势,而是像东风本田这样的老牌车企错过了发展的风口,得新能源者得市场,改变产品策略刻不容缓。

就今晚发布的新产品东风本田HR-V来看,还是老旧的产品套路,1.5T燃油与2.0L E-CVT弱混,并没有插电混动以及纯电的产品,主流车企都在努力满足消费者“可油可电”、“快速补能”这些全新需求,HR-V落后的产品策略,多少落后于时代需求。

在价格方面,15.99万的起售价已经与自家降价后的东本CR-V形成价格干涉,消费者完全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同是东风本田旗下更高一级别的车型。而混动车型20万元上下的价格区间,放眼国内市场,定位比亚迪旗舰的唐DM-i也能买到,HR-V价格优势并不明显。并且,在刚刚受到大幅降价伤害的东本车主,更多会选择观望,毕竟动辄五六万的优惠会让车主“很受伤”。

这样的产品策略,已经在换代CR-V以及换代的XR-V上验证为失败,就HR-V的发布的产品力来看,大概率延续XR-V的市场表现。

(图/文 网通社 未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