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再秀黑科技!自研车身控制系统,车辆自带“街舞技能”

2023年04月12日 21:3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果汁

能让车辆自己“跳舞”的车身控制系统技术,你期待吗?

日前,比亚迪发布了全球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意味着比亚迪成为国内首个能够自主掌握智能底盘控制的车企。

汽车行业迈入数字化与低碳化时代,英飞凌持续推动行业创新

比亚迪云辇发布会现场

云辇产品矩阵主要包括云辇-C、云辇-A、云辇-P和云辇-X,具体来看,云辇-C是指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云辇-A则是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云辇-P为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能够实现超高举升、四轮联动、露营调平等越野功能。

而据现场介绍,云辇-P将首搭仰望U8;云辇-A将首搭腾势N7;而云辇-C的硬件已搭载到了比亚迪汉、唐以及腾势D9的部分车型上,后续可以通过OTA更新到云辇-C系统。

汽车行业迈入数字化与低碳化时代,英飞凌持续推动行业创新

比亚迪云辇产品阵列及对应品牌

一直以来,比亚迪都在研发各种黑科技产品,已经陆续推出了刀片电池、CTB、易四方等技术,此次推出的云辇技术实现系统级深度集成 ,刷新了国产智能汽车车身控制的天花板。

一、具备四大优势 可应对各种场景

据了解,云辇技术是一整套完善的车身控制技术,从上到下一共可以分成四个部分:云辇感知层、云辇决策层、云辇执行层和底盘结构件,而这些结构部件同时发挥作用才能带来非常舒适的驾乘感受。

具体来看,云辇一共有四个方面的优点。

汽车行业迈入数字化与低碳化时代,英飞凌持续推动行业创新

比亚迪云辇发布会现场

首先是智能感知决策方面,云辇可以实现驾驶行为感知、车身姿态感知、路面感知、云数据感知和系统状态感知等五个方面的感知,始终给车辆提供最完整的感知服务。

云辇预瞄技术的最大探测距离位150米,最小识别可在3纳米左右,而15米内的识别准确率可以达到99%以上。

比亚迪的云辇技术不仅仅在感知方面非常强悍,还可以实时运算感知数据,输出最佳的控制策略,从而带来舒适的驾乘体验。

其次云辇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在云辇技术的加持下,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坐姿位移会更少,车辆侧翻的风险也更小,可以避免车辆陷入困境。

此外,比亚迪云辇可以进行横纵垂三个方向的融合控制,能够带来更稳的驾驶体验,从具体功能上来说,可以抑制俯仰侧倾、提升滤振性能、缩短刹车距离和提升操控极限。

更重要的是,搭载了云辇的车型可以在沙漠、雪地、泥地、山地森林、水域等多种地形进行驾驶,实现全地形全场景驾驶。

二、彩蛋产品亮相 车辆还能原地起跳

具体到产品上来看,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具备5吨的举升能力,调节高度达到了200毫米,刚度调节位3级。

云辇-P同时还具备自适应阻尼连续调节功能和四轮独立举升,既能够征服各种道路,又能够提供更多的可玩性。

汽车行业迈入数字化与低碳化时代,英飞凌持续推动行业创新

比亚迪云辇-P将首搭仰望U8

云辇-A智能汽车空气车身控制系统则具备150毫米的调节高度,多级刚度调节,以及自适应阻尼连续调节,还有双向支撑智能侧翼座椅。这一产品可以降低车辆侧倾角和垂向加速对乘客的影响。

汽车行业迈入数字化与低碳化时代,英飞凌持续推动行业创新

比亚迪云辇-A将首搭腾势N7

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具备毫秒级的阻尼调节速度,最大隔振率为96%。

汽车行业迈入数字化与低碳化时代,英飞凌持续推动行业创新

比亚迪云辇-A将首搭汉EV车型

而在发布会最后,比亚迪方面还放出了一个彩蛋产品——云辇-X。

简单来说,云辇-X集成了云辇-C、云辇-A、云辇-P的技术能力,整体效果更加强悍。从现场展示的车型来看,这一系统将会率先搭载到超级跑车仰望U9上。

虽然比亚迪方面并没有系统介绍云辇-X的能力,但车辆所展示的一些能力也基本上可以看出这套系统的强大。

从出场开始,仰望U9就一直在主动调整悬架,让车辆看上去仿佛在跳舞一般。

更重要的是,车辆还可以支持原地弹跳,这样当车辆陷入到困境中,就能够通过原地弹跳实现脱困。而让一个将近两吨重的大家伙原地起跳,这背后的技术难度可想而之。

汽车行业迈入数字化与低碳化时代,英飞凌持续推动行业创新

比亚迪云辇-X支持车辆原地弹跳

另外,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轮胎突然爆胎非常危险,严重时可导致翻车事故发生。而在比亚迪云辇-X上,这一隐患则完全消失了。现场展示的视频可以看到,仰望U9在缺失了一个轮胎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保持平稳行驶。

整体来看,比亚迪的云辇技术可以为各级车型带来驾驶感受的提升,随着这些产品逐步量产,比亚迪的销量或许还会迎来新的攀升。

结语:比亚迪持续秀黑科技

比亚迪长久以来给公众的认知就是技术型企业,而最近几年,比亚迪也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技术实力,接连推出了刀片电池、CTB技术和易四方技术等,而此次的云辇技术又惊艳了众人一把。

从发布会现场的展示的案例来说,云辇技术的效果非常惊艳,随着这一产品的持续上车,比亚迪旗下车型的驾乘感受也将会有质的飞跃。

而这些让人惊艳的黑科技,或许将会是比亚迪冲击下一个销量高峰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