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七座SUV,星途揽月还是燃油车?

2023年04月12日 21:38: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提到大七座SUV,你会想到谁?大概率是汉兰达。

即便是在如今的电动化时代,凭借同级别中依然领先的空间、动力、舒适、底盘、经济等全面且均衡的产品力,过去的2022年依然有8.5万名用户用钱包为它投票。

而被自主品牌寄予厚望的传祺GS8荣威RX8长安CS95奔腾T99领克09等等,这些“汉兰达平替们”都没能撼动它的地位。

更关键的是,消费者似乎已经开始对这些平替汉兰达的自主品牌大七座SUV失去了兴趣。换言之,如果还跟汉兰达保持在同一条赛道,就不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星途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在前几天完成升级的揽月,定位礼宾级大七座SUV,目标是成为中国家庭豪华大七座SUV普及者,指导价为19.39万-23.39万元,基本维持原有价格区间。

它的竞争力如何,能否真正撼动汉兰达的地位呢?

增配不加价,细节全面优化

在这次发布会上,最有趣的其实是全场几乎都是由星途车主来主持的。

比如发布会选址定在了成都,是揽月车主投票决定的;现场有155名车主参与,其中20多名是自家前往,而且自驾的车主,竟主动开车到机场接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甚至发布会上的文艺节目表演者也是揽月车主,新车最终售价和用户权益公布也是他们。

这就很离奇了,星途揽月从哪儿来的这么大魅力?这或许跟星途极度重视用户体验和权益有关。

此次新车升级,全部都是围绕着用户痛点进行。星途工程师为此拉了一个两百多号揽月车主的微信群,让车主专挑揽月的毛病,在群里说个够。充分吸收了上百条车主的优质意见和建议,针对过去用车痛点问题进行30+项迭代升级,只为打造出一款“更懂用户所想、更宠用户所需”的高品质探享座驾。

具体来看,全新一代星途揽月的变化主要在于变速箱由7速湿式双离合变成了8挡手自一体,由此保证更加顺滑的驾驶体验;新增了6座版本车型,并且6座版本也有高配,提供应有尽有的第二排舒适性配置;车机芯片换成了目前呼声很高的8155芯片,车机在响应性和流畅度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

而在便利性方面,全新一代星途揽月的档杆区域提供2个手机储物格,而且自带2个50W无线快充功能,第三排座椅也加入了电动折叠功能,让用户在日常用车体验方面更加舒心。

可以看到,在几乎同价格的情况下,新车明显有了较大的配置水平提升,性价比明显提高。而且这些升级都是直戳用户痛点,针对性明显,由此带来的满足感也更强。

这也能看到星途冲高的决心,以及奇瑞集团对星途的足够耐心。

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表示,星途要成为奇瑞的“奥迪”,让它做奇瑞集团品牌金字塔的“塔尖”,奇瑞最前沿的技术都会先给星途用上。

但是,全新一代星途依然存在着“硬伤”。

这个市场还有多少想象力?

上一轮七座SUV市场火热,还得追溯到2016年二胎政策放开之时。当时的传祺GS8,就是踩中了时代节点,在整个2017年几乎都处于以产定销的状态,受到当时爱信变速箱供应不足的问题,广汽甚至主动调低产量。

但是即便如此,传祺GS8在2017年还是交出了年销破10万辆的成绩,也是当时中国品牌SUV能达到的最大高度。此后几年里,本身品牌力不占优势的自主品牌,一直希望通过用中大型SUV的大空间和性价比从汉兰达的嘴里抢下一块肉。

但是这种火热很快就消退了,正如开头所说,如果总是将目标锁定在汉兰达身上,那么就永远不可能超越汉兰达。

寻找新赛道势在必行。更关键的是,中大型SUV本来就不是什么大市场,新势力们已经抢走了一部分市场蛋糕。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新势力们,在智能化和电动化产品的基础上,用豪华品牌的方式营造了更高端的品牌形象,并打造出了一套完善的用户服务体系,迅速俘获了大批用户。

这正是全新一代星途揽月需要面对的问题:这都2023年了,传祺GS8已经用上源自丰田THS混动系统的新技术,混动系统也明显更贴合这类中大型SUV的用车场景,但星途揽月依然还是一台纯燃油车。

不得不说,在汽车领域大力推进电气化的今天,奇瑞整体动作实在过于“迟缓”了。特别是作为高端品牌的星途,目前旗下仅有追风ET-i(插电混动)一款车型涉足新能源市场,但“油改电”显然不能打动人心。

大七座传统燃油SUV市场的天花板越来越低,如果不能加速导入混动系统,那么星途揽月的市场想象力比较有限。

综述

2018年星途品牌成立,迄今4年多时间里,星途汽车总销量仅过10万辆。要知道,领克和魏牌的累计销量均已达到几十万辆,对比之下差距明显。星途整体销量虽然仍在增长,但在国内市场如何增加存在感,会是接下来的重中之重。

尽管尹同跃希望市场多给星途一些耐心,不过也得考虑一下相信奇瑞的消费者们,还愿不愿意继续等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