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驰发不出工资、自游家App停服,价格战加剧市场淘汰赛

2023年04月12日 21:42: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价格战就是一次没有硝烟的“洗牌”,优秀的车企活下来,而经营差的车企无奈倒闭,弱势品牌在这轮竞争中被淘汰出局,已成必然。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提及如今的汽车市场,“价格战”必定是一个关键词。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开打的车市价格战,更是宣告了行业淘汰赛的加速,面对传统车企的体系力和成本优势,已经陆续有造车新势力倒了下来。

近日,网传爱驰汽车3月工资延迟发放,但会对员工3月的社保、公积金正常缴纳不过,爱驰并未在通知中明确延迟时长。实际上,爱驰汽车的现状只是造型新势力的一个缩影,大部分的造车新势力或多或少都在面临着资金难题。今年以来,威马汽车、天际汽车、恒驰汽车、自游家等品牌先后陷入停工、欠薪风波。

弱势新势力陷入生死局

公开资料显示,爱驰汽车成立于2017年2月,凭借传统车企深厚背景,爱驰汽车一度被外界贴上“最靠谱”造车新势力的标签。跟国内其他新势力不同,爱驰汽车一直把眼光放到了海外,其2022年出口海外汽车超过4000辆,远好于国内表现。不过,随着比亚迪、蔚来汽车等品牌进军欧洲市场,爱驰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压缩,竞争压力愈发严峻。

由于销量达不到预期,爱驰汽车的管理层也进行了多轮“换血”。此前还有消息说,爱驰汽车也在试图通过借壳上市缓解资金紧张困境。不过如今爱驰的员工没有等来公司的上市,却等来了公司延迟发放工资的消息。

曾经与“蔚小理”并称“造车新势力四小龙”的威马汽车,是今年最先出现经营问题的二线造车新势力。此前,威马汽车被爆出停工停产、欠薪裁员等情况,其港股IPO进程也止步不前。当然,威马汽车还没完全放弃,其创始人沈晖也曾在微博上发声,称要“像牲口一样活下去”。

另一家还在困顿中挣扎的造车新势力是天际汽车。受公司资金情况和生产与销售计划影响,自2023年4月1日起,天际汽车部分岗位实行停产、停工政策。

门槛在提高,淘汰在加剧

众所周知,造车是十分烧钱的事情,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要想在车市里长久发展下来,就必须依靠大量的资本基础。大概在2020年到2021年,媒体相继曝出拜腾、绿驰、奇点、游侠等十余家造车新势力集体出现融资困难,并在没多久就出现“倒闭潮”。

相比以往,造车新势力今年面临的压力会更大。一方面,比亚迪、特斯拉不断攻城略地,自主品牌广汽、长安积极转型,传统合资品牌正在加速追赶,这些强大的对手严重挤压了造车新势力可喘息的空间。另一方面,今年年初,特斯拉率先掀起降价战,此后一众新能源车企跟进,加剧了市场“内卷”程度,更是将弱势新势力推向悬崖边缘。

目前车市销量分化严重,就以今年3月销量为例,传统车企旗下新能源品牌表现亮眼。比亚迪销量20.71万辆,同比增长近一倍;广汽埃安销量达到40016辆,同比增长97%;吉利新能源销量也在不断增长,达到28093辆,同比增长超98%;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3月共计交付88869辆,同比增长35%。

但部分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排名却在不断下滑。数据显示,小鹏汽车3月交付7002辆,同比下滑54.6%;零跑汽车3月销量6172辆,同比下滑38.6%;哪吒汽车3月交付10087辆,同比下滑16.1%;蔚来汽车虽然单月销量破万,但环比2月下滑,同比增速也仅有3.9%。

交付量不及预期的同时,亏损扩大也是造车新势力直面的最大尴尬。数据显示,蔚来、小鹏、零跑等造车新势力2022年亏损均出现同比大幅增加的情况。李斌称近期的降价潮“搞得大家很难受”。事实上,价格战就是一次没有硝烟的“洗牌”,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自然过程。优秀的车企活下来,而经营差的车企无奈倒闭,弱势品牌在这轮竞争中被淘汰出局,已成必然。

如果你经常关注车市肯定知道,如今的电动汽车销量榜单上,已经没有多少款是造车新势力的车型,逐渐被传统车企旗下新能源车挤下去。再加上今年更加复杂的市场情况,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一些销量规模小、资金链紧张的弱势品牌淘汰。活下去,对很多新势力来说,都已经变成一种奢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