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MUFASA,难迎市场反转

2023年04月13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再次卷进A级SUV市场的MUFASA,大可不必对销量过度迷恋。

尤其在竞争最为激烈的10万-15万市场区间,向来是各中国品牌车企们的“修罗场”和基本盘,而从市场销量看,国产品牌已具备压倒性优势。

此外,望着一个个国产新卷王横空出世,同价位市场也有被无限细分的趋势。

论性能,有搭载2.0T蓝鲸发动机的长安CS75 PLUS;论智慧底色,有博越L、第三代RX5借高阶智驾系统和座舱疯狂输出“BUFF”;论实用多能,有具备中型SUV身段的捷途X70、瑞虎8 PRO;论时尚潮感,有深绑个性价值的icon巧克力、UNI-T;论硬派玩乐,还有大狗和二狗兄弟……

可见的是,各家厂商巴不得压榨出产品的最大潜能,来拓展产品力的上限。而目的就是要借差异卖点,由产品战场跳转到用户心智的战场。在硝烟弥漫里,似乎留给不以性价比/价值感见长的合资选手的机会越来越少。

日前,北京现代全新紧凑型SUV MUFASA发布官图,新车作为ix35的换代车型,自然不可避免地要硬刚所有中国品牌车型。但不管胜算几成,在卷无可卷、细无可细的市场环境中,重新出发的MUFASA确实值得我们善待一下。

回望北京现代的巅峰年月,ix35堪称现代在华市场的“开疆功臣”。彼时,消费者想选择一辆高颜值、高性价比的合资SUV,似乎也只有ix35、智跑这些韩系SUV能够满足。从市场战绩看,它甚至创下过2.5万辆月销的最好成绩,即便放在今天,这样的成绩也完全可以排进SUV销量榜单TOP5。彼时,ix35的市场号召力不可谓不大。

只是,ix35在带领北京现代SUV板块达到历史顶点后,市场位置却愈发边缘。

现款ix35自2020年末上市以来始终未能换代,特别在中国品牌新品一茬茬投放市场,新鲜产品卖点不断释放的冲击下,销量逐渐滑坡。数据显示,2022年,ix35累计销量为5.9万辆,同比下降28.73%,在SUV销量榜中位列第44名。今年1月,月销量仅有千辆出头。

于ix35而言,换代势在必行。

MUFASA作为ix35的继任者,它又有那些核心亮点?核心还是颜值牌和智能牌。

从官图看,MUFASA基本沿袭了概念版车型的新潮设计。诸如参数化像素化格栅、竖直头灯、环状尾灯组……均被保留下来,主打的就是一个辨识度和科幻感。而这种大胆、前卫的设计取向,也注定它的受众会很分化:一见倾心or无动于衷。

当然从“智能家居SUV”的产品定位看,MUFASA也势必会拉开感性进阶的大门,只是目前官方并未透露更多详细信息,预计新车在智联系统、高阶智能安全等层面绝不落伍。

不过,与同级中国品牌相比,新车劣势也较为明显,尤其体现在空间和性能上。

MUFASA长宽高分别为4475mm、1850mm、1665mm,轴距为2680mm,虽然较现款ix35轴距有所提升(长40mm),但在同级中国品牌阵营,车长逼近4700mm、轴距超过2750mm的产品一抓一大把,MUFASA想借舒享大空间俘获家庭用户并不现实,预计新车会在功能分区布局上着重发力。

再看动力,从此前工信部申报信息看,MUFASA将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8kW,参数上与现款ix35并无二致。尽管动力系统延续上代车型的推新策略,能有效控制单车成本,但单论性能,MUFASA在一众国产车型使用的1.5T发动机面前并没什么优势,性能&节能两不沾。

可见的是,MUFASA并没有跳出传统燃油SUV竞争圈层,欠缺一些差异价值和不可平替性。假使新车最终能回归到一个合理诚意的售价范围内,或许还能在性价比基础上,借助i-GMP平台驾控等层面的优势,及智能化、个性化这些新卖点,去说服最核心的客户群体。

参考现款ix35的价格,预计新车售价也将落在12.98万-15.58万元的售价区间内,顶格售价大概率不会超过途胜L的起步价(16.18万元)。

只是在中国品牌集体冲高的背景下,12万-16万SUV市场,恰恰是中国品牌释放新技术、新价值的理想土壤。

例如,传祺影酷(11.98万-16.98万元)、博越L(12.57万-17.07万元)、第三代荣威RX5(11.79万-16.59万元),不仅具备尺寸大、配置全、颜值高的普世产品价值,而且正借混动技术强性能、低油耗等体验优势,去辐射更宽泛消费人群,并将原本新势力上一些常见的智能新鲜卖点逐步下放。

相较之下,MUFASA似乎没什么强力魔法。再叠加目前北京现代在华品牌声量走弱的现实,或许MUFASA只能靠一步到位的实惠,在同级市场掀起一方波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