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标致408X,为什么凡尔赛踩过的坑他还要踩?

2023年04月14日 05:53: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百车全说

别人研究车,而我研究你!

点击上方音频收听完整节目,或者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跳转收听。

如果你预算15万,你会买什么车?早几年可能想象空间不大,A级B级轿车,翻来覆去就那么几款,但是现如今算上新能源,那真的挑得眼花缭乱了。但是无论你怎么选,最终会选到法系车吗?就比如雪铁龙凡尔赛C5X,售价14.37-18.67万,终端还有一些优惠。

我估计大多数人不会,但是各位也千万不要小看它,凡尔赛可是靠着一己之力把雪铁龙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要知道凡尔赛的月销不管怎么样都有小几千台,而在湖北大降价之前,C6和C3-XR的销量只是有两位数。所以凡尔赛的小几千台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但是我们今天要聊的并不是雪铁龙,而是它的兄弟品牌标致新出的408X,408X定位中型车,目前只有预售价,14.57-17.97万。说到这,估计有人要好奇,标致不是前段时间才出了中期改款的408吗?那这个408X又是什么来头?起售价竟然比老款的408贵了整整4万,哪来的底气?也有一些网友说它是凡尔赛的换壳车,那它究竟和凡尔赛是什么关系,有什么区别?谁更有性价比?这期节目就好好聊聊这款标志408X。

标致408X和老408是什么关系?

标致408X和408虽然名字很像,但是408和408X根本不是同一台车,除了名字像是亲兄弟,本质上没有任何关系。

第一,两车的定位不同,尺寸也不同。现款标致408只是个紧凑级轿车,但是408X是一款中型跨界车。在尺寸上,408的长宽高为4750/1820/1488毫米,轴距2730毫米。

408X长宽高为4705/1859/1502毫米,轴距2787毫米。虽然408X级别更高,但是长度反而还比408短了45毫米,不过轴距长了57毫米。

所以408X属于外面看上去不大,但是内部空间肯定要优于408,尤其是后排的头部空间还有后备箱的容积,都要比408大上不少。所以408是标标准准的A级轿车,而408X是一款中型跨界车。

第二,408是老车型,408X是全新车型。现款在售的408是老款车型,内部代号为T93RR。而T93是2014款408的代号,也是首次用上1.6T发动机的408。而RR并不是劳斯莱斯的缩写,是改款的缩写,一个R代表改款一次,两个R说明改款了两次。一款车中期改款两次,也是真的少见

而且当你看过408的车身尺寸后,你也会惊讶地发现,两次中期改款之后的408长宽高还有轴距,仍然和2014款的408一模一样,都是4750x1820x1488毫米,轴距2730毫米,1毫米不多也不少。而且车身侧面也是一模一样,一根线条没多也没少。

所以现在的408即便外观内饰是最新的,但是骨子里就是十年前的车型平台罢了,说它是老黄瓜刷绿漆简直不要太贴切。要我说花10多万买这车,真的不值得,还不如四大金刚的朗逸轩逸卡罗拉,你都不用买最新款,你买朗逸启航,轩逸经典都比408值得。

而408X是全新车型,和雪铁龙凡尔赛C5 X一样,都是基于PSA的EMP2 V3平台打造而来,是神龙集团引进的最新模块化平台,所以也是PSA的母公司STELLANTIS集团最新的产物。

第三,408X是全球车型,408是特供车型。408X在海外就叫408,国内的408是特供车型,所以408X才是货真价实的全新408,也是全球车型。而在国内,为了和老款408作区分,所以新款车型在国内叫408X罢了,虽然名字只差了一个字母,但是两车却差了一个时代。

关于名字这事,熟悉标致的客户应该都清楚,国内和海外命名不同步,也不是第一次了。之前国内4008上市,其实就是海外发布的新款3008。

标致408X定价贵不贵?

直接说结论,我觉得不贵,但也不算特别便宜

第一,尺寸并不大,最多算个A+级。虽然它定位是中型车,但是车长才4米7出头,比小弟408还短了45毫米。和亲兄弟凡尔赛比,车长整整短了100毫米,凡尔赛当时属不属于B级,网上都有很大争议。

对比真正的B级别车,比如丰田凯美瑞,更是短了180毫米,而且凯美瑞在B级里面还不算特别大的。所以真要买,千万别真把408X当作一台B级车来买,就当作A+级就差不多了。

第二,408X起售价比408贵了4万。目前408X预售价14.57-17.97万,这个起售价足足比408贵了四万元。虽然408是老车型,定位还低半级,408X是全新产品,但是408现在也用上了最新的设计语言。

且用的也都是1.6T发动机,也是AT变速箱。更关键的是408目前还要一定幅度优惠,所以408和408X的真实差价,应该在六万左右。任何买408X的客户,一定会想,我真的有必要为了追新款多花6万吗?所以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408X的价格并不算便宜。

第三,也有不少人会觉得它的售价倒也不算贵。因为408X是中型跨界掀背车,纵观整个跨界车市场,价格都不便宜,稍微能看得上眼的,价格都在30万以上。而408X和凡尔赛作为30万以下屈指可数的跨界掀背车,这个价格确实不算贵

我们可以想想有哪些跨界车能买,比如宝马3系GT,以及奥迪A4、A6 ALLROAD、和沃尔沃V90CC等,这些价格基本都在35万以上。就连福特的EVOS售价也要20万了。

所以对于那些追求小众车的消费者来说,标致的408X以及雪铁龙凡尔赛C5X的价格确实不算贵。当然,这部分人也一定是价格不敏感人群,喜欢就敢任性一把。

其实大家发现没有,现在的法系车价格和之前相比,已经很接地气了。这也是从神龙汽车的高层发生变动后开始的,我之前节目有过详细分析。之前都是法方占据主导地位,最近两年,终于主导权是咱们中方自己人了。

法系车在国内的问题,就像房间里的大象,谁都知道它存在,但是谁都不说,说了也没人听。中方接手后,也不可能立马恢复元气,让消费者对这个品牌有信心。

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虚高的价格打下来,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从凡尔赛开始,之后雪铁龙标致发布的新车,定价普遍不高,都挺接地气。而408X的起售价只比凡尔赛贵了2000元,这也是很多人觉得它并不算贵的原因之一 。

408X和凡尔赛该怎么选?

首先,雪铁龙凡尔赛C5X和标致408X本质上就是同一台车,都是PSA的EMP2 V3平台打造而来,而且现在都在神龙汽车的成都工厂生产,并且销往全球。除了车身长度有区别,两车的定位和内部空间其实都差不多,408X轴距也就比凡尔赛长了2毫米。

动力上,两车都是1.6T+8AT变速箱,最大马力175匹,最大扭矩250牛·米。底盘也是一样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不过这个扭力梁确实没有那么的不堪,我也不展开了,这也是网友争议最大的点,想买的自己去试试,坐在后排难受就别买,开起来爽你就买。

总结来说,凡尔赛和408X只是在外观和内饰上有肉眼可见的区别。但是不得不说,我个人感觉408X的整体设计要比凡尔赛来得更有冲击力。凡尔赛的整体设计,感觉更加柔,像个奶爸车。

但是408X却棱角分明,像是单身小青年开的车。尤其是它的车尾,甚至有一点兰博基尼的那种楔形设计语言

在内饰上,我个人也更喜欢标致的设计,平底方向盘,包括中控屏下方的一排整齐的金属按钮,整体看着就很带感。

所以凡尔赛和408X其实非常好选,如果你喜欢夸张的外表和前卫的设计,那408X会非常适合你。如果你更喜欢低调的外观和柔和的线条,那凡尔赛会更适合你。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问问两边的优惠,如果差价2万以上,这些喜欢都可以放一边,还是钱包说了算

标致408X适合什么人?

其实现阶段,大部分买法系车的消费者他们预算还是挺充足的,买法系车的客户大多就是图个自己喜欢。之前我就说过,法系车的消费者中,老师、公务员就有着很大的比例。

你想想,预算十六七万已经能买到很多不错的车型了,不管是国产的还是合资的。比如三连屏的吉利星越L,带鱼屏的福特蒙迪欧,性价比都不错。这个预算,稍微超一点,也完全可以买到真正的B级车,比如四大金刚帕萨特、迈腾、凯美瑞和雅阁,还有优惠更多的日产天籁等等。

买408X和凡尔赛的客户无非两种,第一是法系车的忠实粉丝。他们之前开的就是法系车,或者家里和朋友来的就是法系车,所以耳濡目染也被感染了,正好预算也够,因此下一台车就极大可能还是法系。

第二,被凡尔赛和408X颜值所吸引的客户。往往这类客户也不会看车评,不过他们就是想要一款不一样的车,对于日系和德系车早已看腻了,就是想换点不一样的口味。你们说对吗?

标致408X的配置怎么选?

408X的配置也极其好选,一共就四个配置,每档差价1万3上下。我预测最畅销的就是低配和次低配 。低配与次低配,就差了一套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主驾驶电动调节,仿皮座椅,车内空气净化。我相信一定有客户根本不需要这些功能,今后如果再优惠个1-2万,能在15万以内落地,这才是他们的目标。

次低配再往上, 多出的配置有氛围灯,电动后备箱,19寸大轮毂这些,大家兴趣都不大。这里可能又得提一嘴凡尔赛上争议最大的点,就是面条胎。408X的顶配和次顶配,虽然是19寸轮毂,但是胎宽205,反而低配次低配18寸轮毂,胎宽225。在意这个的,你还是得选低配。

写在最后

总体来讲,408X是款只适合小众人群的车型,他们对价格不敏感,只是一眼就相中了它的外观和内饰,就喜欢法系车的设计。至于网上的流言蜚语,眼不见为净,自己挣的钱自己花,自己开心就好。

回头想想,你每天为生活奔波,赚到一点钱还想着存着以备不时之需,是不是身边就有那种朋友,赚得没你多,但是花得比你多。那你羡慕不羡慕他们日子过得如此潇洒呢?

作者丨三刀、新一

编辑丨新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