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装、能野就是好皮卡了? 中兴1949:还不够

2023年04月14日 18:5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作为一台皮卡而言,想要“搏出位“太难了,因为面对的场景太多。用户买一台皮无论是拉人还是拉货,无论是自驾游还是拿去越野,都有可能,而且这些似乎都是一台皮卡应该胜任的”本职工作“!

还有些皮卡所面临的使用环境比上面说到的那些还要恶劣。比如中兴汽车曾经在2009年就单次出口给利比亚7000台皮卡车型,这些车到了当地之后大部分都流入了战场,简直比“疯狂的麦克斯“还要疯狂。

中兴汽车作为我们国内皮卡领域的头部品牌,其车型的产品力以及开发故事,也非常有代表性。接下来教授就给大家盘一盘中兴1949这款车,看看想成为一台好皮卡到底有多难。

能装、能野还不够

在过去的国内市场,皮卡车型一直扮演着工具车的角色。但时代在变,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也在变,国内路况越来越好,大家物质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所以这也必然会引起产品特性的变化,比如很多用户开始尝试购买一台皮卡去越野、去自驾游,也开始希望一台皮卡能够做到更现代化、更舒适。

中兴在皮卡领域摸爬滚打这么多年,肯定也早已嗅到了这种变化。1949作为中兴最新的作品,外观上已经不再是单纯简单粗暴的工具车设计思路,而对视觉效果有了更多追求,比如我们可以看到它前脸很厚重、很协调,非常富有张力,而且发动机舱盖做了隆起处理,非常粗犷霸气。

当然,它还是一台皮卡,实用性和功能性没有妥协半分。但由于外部设计的精心刻画,让它可以适应了更多的用车场景,长途自驾、露营,开一台1949都不会显得突兀。别看这台中兴1949是一款售价亲民的自主品牌皮卡,但是其设计水准以及整体的视觉效果,和丰田坦途福特F150国际化产品相比,也丝毫不逊色。

同样从动力系统来看,过去皮卡只要皮实耐用能拉能跑就行,现在这些诉求自然还在,但是消费者对动力系统的燃油经济性、NVH包括平顺性都有了更高要求。面对这些乘用化的要求,中兴1949做出了不少改变,整车的隔音以及NVH打造完全向乘用车看齐。

柴油车型搭载了一台来自雷诺日产的2.3T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高端乘用车领域常见的采埃孚8AT变速箱。整套动力系统不仅可靠性好、扭矩大,而且标定逻辑针对平顺性做了不少优化,就教授实际的试驾体验来看,它的换挡质量、平顺性不亚于大部分同价位的乘用车,表现确实很好。而和同价位的一些竞品皮卡相比,中兴1949柴油版的发动机低速扭矩非常强劲,1500rpm左右即可迸发最大扭矩,这一优势无论是拖拽、装载,还是越野脱困,都可以得到很好的体现。

中兴1949还采用了美式越野底盘,前悬配有铝镁合金双叉臂,乘用版车型后悬弹性元件是舒适性更好的螺旋弹簧,商用版车型则装配了钢板弹簧整体桥式后悬架,后者在满足舒适性的前提下,能有更强的载货能力。

不可否认,诸如丰田坦途福特F-150这类型的全尺寸皮卡打开了国内高端皮卡的市场,但另一方面,这些车型也由于自身产品特性的问题,给消费者留下了高油耗的形象。不过在中兴1949上不用有这样的疑虑,它动力系统由中兴联合德尔福标定调校,而且柴油发动机热效率本身就比汽油机高,加之中兴1949的这台2.3T发动机排量也不算大,所以这样一台“大块头”可以做到百公里综合实测油耗8.3L。

然后在乘用化环节中,必不可少的还有内饰层面对舒适、豪华的追求,毕竟原来开皮卡可能是工作,现在很多用户开皮卡是生活——纵使这台1949是一个硬汉,内在也得有柔情的一面。

所以和城市SUV如出一辙的中控台、搭载Android 10.0系统的中控屏、全景影像、座椅加热、无线充电、氛围灯等等,统统安排上就对了!

你不会吐槽一台城市SUV为什么不能冲破、拉货,但如果现在一台皮卡坐起来不够舒服,你肯定会心生不满。所以现在皮卡的难点,就在于消费者的“既要又要”,而中兴1949显然已经做好了准备。

从产品本身来看,中兴1949做到了大车身、强动力、低油耗、高颜值、高配置还有高规格的底盘,已经面面俱到了,但对于中兴1949来说,这些还不够!

作为全球车型,肯定不能是温室的花朵

中兴皮卡常年出口海外市场,最新推出的中兴1949自然也不例外。作为一台全球车型,中兴1949去年在大洋彼岸的美洲大陆亮相,相继登陆了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等南美国家。所以为了征战全球市场,挑战世界各地的恶劣路况和自然环境,中兴1949还要拥有强大的可靠性和广泛适应性。

上市之前中兴1949跨过了地球上最遥远的距离,前往智利进行为期30天,总里程超过1万公里的道路测试。智利这个国家地域上还是很有特色的,国土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南北长度却达到了4300km,所以地貌、气候都比较丰富,北部有阿塔卡马沙漠,东边有冰山,南边还有沿海山脉等复杂地理环境。全国公路中仅有1/4是柏油路,其余基本都是碎石路或其它恶劣路况。

就是在这样恶劣的道路环境下,专业汽车测试机构PRO-TEST对中兴1949展开了测试。整个团队的足迹几乎遍布了整个智利,涵盖了城市、郊区、高速、高海拔、山路等多种路况和环境,团队对车辆在各种环境下的燃油消耗、尿素消耗量(柴油车型)、启动性能等多种参数进行了采集。

测试过程中1949各方面表现良好,其可靠性、高海拔下的动力性能,以及整车操控以及底盘的滤震性都获得了测试团队的认可。

其实以上这些测试经历只是中兴汽车全球化过程中的“冰山一角”,在伊朗、沙特、伊拉克、卡塔尔等国家,都能见到中兴皮卡的身影。所以中兴汽车的各款皮卡车型,都要能适应全球各种各样的自然和地理环境,也要充分满足各国人民的用车方式和使用场景。

总结:最后教授来给大家汇总一下,中兴1949身上都有哪些“本领”,首先它要做好皮卡的本职工作,别管是自驾露营装备,还是海外战场上的炮塔和机枪,都要能拉、能装;其次乘用车有的它也都要有,颜值要高、动力平顺性要好、现代化的配置要配齐;然后越野车能干的它也要能干,翻山越岭、飞坡走沙漠,必须样样精通;最后就是,全球各地都要能跑,不能“挑食”更不能“水土不服”。

要满足这么多要素,相信不少朋友都会觉得打造一台全面的皮卡实在太难了,但中兴1949就是这样诞生一名的“六边形战士”。

教授相信在未来,中兴1949不仅能在国内市场获得不错的市场表现,更能助力自主品牌征战海外市场,提升中国品牌在全球的形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