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试驾中兴系列皮卡后,老司机感慨:你真的需要一辆皮卡车

2023年04月14日 20:58:01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写在前面:

生活不止一面,也可以有很多面,正如我们对一台车的需求,它不仅仅是代步工具,也可以是表达自我的一种方式。诚然,SUV和轿车依然是当前的主流,而MPV也开始重新被家庭用车所重视,但如果你想要解锁更多生活方式,对诗和远方的追求欲望更强,那一台实用性的皮卡也许很适合你。比如我们今天试驾体验的这台皮卡,它正是对当下生活态度的一种诠释和释放,也是突破自我和成就自我的新神器。

皮卡,在很多传统消费者认知里,依然是一种能载客的小型货车,但事实真是如此吗?近几年,国内诸多皮卡车向着乘用车市场转型,虽然车型在政策上还没有完全划归为乘用车,但随着国内多地对皮卡进城政策的逐步放开,加之消费者对于产品需求的转变,很多人开始选择皮卡作为拓展生活半径的新座驾。

静态感受威猛的中兴1949

作为国内最早的皮卡品牌中兴汽车,这几年在皮卡市场也不断布局。尤其是推出的主打中高端市场的中兴1949,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台车有着美式皮卡的硬朗设计,给人一种高大威猛的即视感,高大威猛不次于那些跑在路上的福特F150、丰田坦途等国际豪华大皮卡。

中兴皮卡对于中兴1949这款车的布局,已经日趋完善,不仅拥有乘用版,也推出了商用版本,将矛头直接对准国内皮卡领头羊长城炮。动力上该车提供了柴油动力和汽油动力,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选择。趁着上海车展前,我们在北京昌平越野小镇,对包含中兴1949在内的中兴多款皮卡产品进行了试驾品鉴。

外观方面,中兴1949这台车给人威猛的既视感,这台车尺寸已经达到了全尺寸皮卡级别,车身长度超过5米4(5440mm),车身宽度更是超过2米(2045mm),加上1965mm的车身高度和3230mm的轴距,就会想到大片中的美系大皮卡。这样的动力参数完全符合这台车的用车场景,对于驾驶员来说,在360度全景影像等配置加持下,完全能降低甚至有效消除视线盲区,让你把这台车轻松拿捏。

车头部分,高耸的引擎盖以及厚重的车头,让你站在这台车前瞬间渺小了好多,大面积的黑色配合前保险杠两侧红色拖车钩,将硬派豪华皮卡的气场瞬间拉满,正是诸如此类的越野设计元素,让这台车更有野性。

车身侧面,中兴1949远超同级的离地间隙以及偏向非铺装路面的轮胎,能确保其出色的通过性。同时原车还配备了龙门架以及尺寸可观的货箱,这对于长途出行以及日常搬运来说十分实用。得益于出色的车身长度和轴距,让其保证了充裕的驾乘空间,双排5座的布局,丝毫不逊色绝大部分硬派SUV。

针对货厢内部,中兴1949出场就配备了货厢宝,这样的设计元素能有效降低货物对于货箱漆面的损坏,即便运输一些尖锐金属物品时,也能做到最大程度的缓冲。乘用版车型短货厢长宽高为1530×1700×515mm,商用版货厢要更长,长度达到了1810mm,这样的承载能力远远超过一台SUV。

内饰同样有料,皮卡也能精致科技

说完了外观,我们来看看内饰,中兴1949乘用版车型基本是以乘用车风格设计为蓝本,造型精致的方向盘、大尺寸中控屏幕和全液晶仪表,都展现出这台车的精致科技一面。因为超宽的车身,这台车主副驾驶之间有着非常宽的中央通道,同时设计了超大的储物空间和硕大的中央扶手。值得一提的是,这台车还配备了氛围灯,无论是科技感还是档次感,丝毫不输同价位硬派SUV。

动力威猛,底盘扎实

丰富的动力,是一台皮卡最重要的地方,中兴1949提供柴油机和汽油机可选,本次体验的是搭载2.3T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这台车发动机的来头可不小,奔驰X250D、日产纳瓦拉(海外版)以及雷诺Alaskan等车型上,均搭载了这台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63马力,峰值扭矩380牛米,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采埃孚8速自动变速箱,因此这台车驾驶起来,有充沛的动力输出和强大的扭矩供应。

底盘方面一直是中兴的强项,因为是传统皮卡造型,非承载式车身将更好的提升这台车的整车刚性,无论是越野还是载货,都能保证车身强度。中兴1949采用前双叉臂结构悬架,并在上下摆臂位置上使用镁铝合金材质,有效降低簧下质量,同时提升整车操控性。后悬架则采用整体桥结构,配合螺旋弹簧,能够兼顾舒适性和承载性。

因为柴油机的特性,中兴1949在中低速行驶过程中,有着强有力的扭矩输出,能够很好的进行跟车动作,不过高速方面,确实也表现出柴油机的不足,因为柴油机的工作特性,导致高速驾驶时,加速能力上相较SUV车型会有所欠缺。当然,考虑到这台车使用场景和高速限速,100km/h以内路段,能在驾驶时轻松应付。

场地越野试驾,中兴皮卡表现硬核

本次试驾中,除了道路试驾外,主要感受了中兴皮卡的穿越感和越野能力,我们此次试驾的是中兴1986竞技版车型,该车是基于乘用版车型进行了底盘强化,比如加入了更好的减震器以及更高的涉水装置,能够在户外越野时,有更稳定的表现。

我们试驾通过多种越野场景的测试,发现该车型越野性能极强、稳定可靠,其后悬采用多五连杆结构,这在硬派SUV中也会用到。通过不平路面时颠簸感小,过弯路时侧倾也更小,兼顾了载重和驾乘舒适性。因此场地试驾过程中,驾驶它挑战越野小镇水坑、27度侧倾坡、38度陡坡等高难度项目时,能轻松应对、如履平地。

本次场地试驾中,还专门有涉水、交叉轴以及大角度斜坡等越野环节,中兴1986竞技版都能轻松应对,凭借柴油发动机的强大扭矩输出,能够保持在低转速情况下有最强的扭矩输出,确保更好的脱困能力,由于安装了高位涉水喉,面对涉水路段更是小菜一碟。而这样的装备也能满足越野爱好者对于用车的需求。

写在最后:

对于很多人来说,购买一台皮卡会有诸多问题,比如每年验车、高速没有免费时段、部分地区进城不便利等烦恼,但当你真正拥有一台皮卡之后,似乎上面的问题都能忽略。因为不管是你周末带家人孩子去户外郊游甚至越野,或者节假日去远方寻找沙滩和海洋、森林或湖泊,不管什么场景,一台中兴皮卡都能让你畅通无阻。以中兴1949为例,这样的一款威猛大皮卡,不比硬派SUV香?

本文由【车市特评/李特儿】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本文作者东海,转载需注明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