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合电子发布全新开发者平台,首个区域控制器产品即将批量生产

2023年04月15日 08:00:04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汽车市场风云巨变,数字化浪潮来袭,供应链的格局正在重塑。作为汽车电子领域的领军企业,联合电子应该如何在变革中抓住机遇,找准自己的战略定位?

4月7日,联合电子举行2023开发者大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会上,联合电子宣布,将基于跨域融合的“中央计算+区域化+SOA”新型电子电气架构解决方案,批产中国市场首个区域控制器产品。同时,联合电子发布了USP 2.0开发者平台(UAES Software Platform)。在这个平台上,开发者可以利用软件工具和服务组件,高效、快捷地开发有创意的软件产品。

“联合电子将全力打造新架构上的‘积木式’平台解决方案,以灵活的合作模式、开放共建的态度、优质的服务,全方位助力伙伴共创共赢。”联合电子总经理熊伟铭表示。

软件开发“拎包入住”

冬天或雨天车窗起雾太令人头疼,汽车能否通过感应,在雾气遮挡驾驶员的视线前就自动开启除雾功能?汽车行驶到充电桩前,能否提前将电池调节到充电适宜温度,缩短充电时间,提升用户的驾乘感受?

在开发者大会上,联合电子的几位工程师分享了在USP2.0开发者平台上开发软件应用的全过程。只见他们将列表中的模块拖放至编辑区,并通过连线的方式编辑指令,即可方便、快捷地将以上创意变成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USP平台还可以在虚拟的环境中观察应用效果,完成软件测试。

比如,当工程师编辑完成自动除雾的应用,进入软件测试环节,一辆虚拟的3D车型便出现在屏幕中。周围正下着雨,整个除雾过程以动画形式展现出来,通过屏幕还能查看各个传感器和执行器的参数分析。“USP平台拥有丰富的道路场景库、专业的车辆模型,并且我们还能运用丰富的云端资源来帮助开发者加速软件验证。”联合电子副总经理郭晓潞说。

据介绍,从开发到测试验证全过程,USP将为开发者打造预安装的本地开发环境,同时提供开发套件(SDK),包括应用工程框架、示例代码和标准服务库,支持开发者使用汽车行业专业建模工具调用车辆原子服务和基础服务。“相当于软件开发也可以‘拎包入住’了。”

目前,USP 2.0平台已累计释放了1100余个车辆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60余个OTA API和50余个AI算子。“去年,我们发布了1.0平台,仅向公司内部开放。现在,我们将向外部开发者开放。”郭晓潞表示。

让每一度电都用在刀刃上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调用的服务已经深入到了车身控制、能量管理、运动控制、热管理等领域。这意味着,在这个平台上诞生的应用将不只是座舱内的一些娱乐性功能,更将深入到车辆的动力、操控等性能中,未来也更具有想象力。

大会现场,熊伟铭与大家分享了联合电子在智能配电应用方面的探索。“比如,在充电时,我们可以切断与车身相关的雷达,节省功耗,提升充电速度。又比如,在哨兵模式(即车辆处于驻车状态时,一旦车辆被碰撞或移动,外部摄像头就会录制车辆周围的环境,并通过手机APP通知车主)下,切断所有与智驾相关的控制器来节省用电,提升续航里程。再比如,当系统预测到热失控风险时,仅保留与安全相关的部件用电来降低风险。我们还会将配件数据上传,让客户获取大部分ECU控制器在不同场景中使用电源的情况,对整车的配电进行整体优化。”

通过智能配电的赋能,还能有效降低配电产品的设计余量。据熊伟铭介绍,经过整车厂、联合电子,以及各合作伙伴的共同探索,这套智能化的配电系统经优化后,可以使整车线束长度减少25%,线束路径优化28%,整车配电路数减少10%。

智能汽车的“新基建”

要实现上述提到的那么多有趣的软件功能,背后离不开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的革新。它就像智能汽车的“新基建”,只有把基础设施做好了,才能打通各个部件,让车辆变得“聪明”起来。

“原来是软件为硬件服务,现在是硬件为软件服务。”熊伟铭坦言。

为了实现“软件定义汽车”,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正从分布式向中央集成式演化。集中的好处非常多,包括线束变短、ECU数量大幅减少、车辆更轻、信号传输更稳定高效等,这将有助于智能汽车更高效地处理更复杂的事。

而最新的“中央计算+区域控制器”电子电气架构更是被车企视为新时期的技术高地。有业内人士预测,到2025年,部分车企将逐步落地“中央计算+区域控制器”的电子电气架构。

会上,联合电子更是宣布,目前公司已获取并同步为8家客户开发新架构上的“中央计算+区域控制器”平台,并将在今年6月实现中国市场首个区域控制器产品的量产,通过区域化的架构可以实现近20个独立ECU的集成,通信速率从2M提升至最高1000M。

“积木式”平台解决方案

顺应“软件定义汽车”的大趋势,硬件、软件和功能场景的边界不断融合,产业分工从链式线性层级转变为网状的协同合作。在如此复杂的生态系统中,联合电子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会上,熊伟铭展示了一张阶梯式的图表,简洁而清晰地展示了联合电子灵活的产品供应模式。阶梯的最上方仅仅是“硬件”,但下方可以逐渐叠加“基础软件”“服务及中间件”“应用层”等产品。“换句话说,我们既可以提供从底层到中间层,再到应用层的整套解决方案,也可以只做硬件,看主机厂的需求。”熊伟铭解释说,“就像搭积木一样,主机厂可以灵活地在平台上选择我们的产品。”

这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合作模式。“我们清楚地认识到,面对如此复杂的生态系统,没有一家公司能够独立完成产品,在核心芯片、操作系统、复杂中间件、通信技术、跨域功能等多个领域都需要生态伙伴的支持和共建。”熊伟铭表示。

目前,联合电子已经与地平线、东软睿驰、艾拉比、领目科技、泰科电子等生态伙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联合电子将打造智能网联领域的创新工坊,加速孵化平台,与生态伙伴一起联合开发、联合推广,实现价值共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