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入500亿元,发布三大技术,东风公司要“梭哈”?

2023年04月15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新能源浪潮的冲击下,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汽车市场的风向已然被新能源主导,“内卷”已经常态,纯电大降价、油电同价,迫使以燃油车为大基盘的传统车企不得不“减速”。

不过,不管新势力再怎么势如破竹,传统车企如那大象般躯干再怎么转身难,大家都不得不承认汽车市场的大基盘依旧是以传统车企为主,同时拥有丰富的造车技术、科技研发的积累,以及市场厚度的传统车企,“转身难”并不是“转身慢”,只要布局规划有序,那顺利转身自然是水到渠成。

东方风起

进入2023年,传统车企吹起了进攻的号角,以吉利长城奇瑞长安等代表的自主品牌纷纷举行了新能源风向之夜,随后东风集团也进入了会场。

在4月10日,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暨科技创新周正式开幕,期间发布了新能源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和东风氢舟氢动力品牌等。此外,还有一系列新能源整车产品、前瞻技术V2G超充站等技术展示。同时,东风汽车负责人还表示,未来三年将投入500亿元,加码新能源市场。

对此,东风公司还确立了“转型升级三年行动”目标,到2024年,东风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到2025年,东风自主乘用车与合资品牌的销量比例达到1:1,各2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自主品牌的50%,占自主品牌乘用车的70%。

东风汽车在未来三年内投入500亿元,主要用于发展自主新能源事业,其中在乘用车领域,将投放18款新能源产品,持续丰富产品阵容;在商用车领域,将投放22款基础车型,实现多场景产品全覆盖。此外,到2025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海外出口占比不低于10%。

可以说此次东风公司的春季品牌发布会真的是干货满满,兵哥先从技术层面来为大家解读东风公司未来在新能源赛道的布局。

东风量子架构

首先是东风公司的三个科技品牌,分别为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以及东风氢舟氢动力品牌。

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作为全数字化、高拓展性的机电一体化架构,覆盖全区隔,具备“安全可靠、拓展灵活、场景多变、极致体验”四大优势,可实现硬件层、软件层、服务层、生态层“四位一体”,为客户提供多样化、全场景出行解决方案。

东风量子架构能够以搭积木的方式构建百变空间,可以让纯电、增程、插电动力自由;前驱、后驱、四驱模式自由;小型、中型、大型尺寸自由;轿车、SUV、MPV款式自由,为用户带来更加自由随心的体验。

智能车联方面,东风量子架构搭载了国内首创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覆盖车端、云端、生态端,实现软硬解耦、快速迭代,与客户共建“开发者平台”。

同时,还支持客户随心定义用车场景,可支持L3+级自动驾驶,构建“车路云网”一体化服务生态,为用户打开开放、安全、进化的智慧汽车生活大门。

岚图旗下的追光就是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搭载,将在今年5月份正式上市。

安全方面,东风量子架构配置电池“消防系统”和全栈自研高集成热管理系统,前者可通过BMS算法实现毫秒级主动断电,并搭载主动喷淋系统,1分钟内电芯温度降低80℃,在电池发生极端情况下,做到“不起火、不爆炸”。

后者全栈自研高集成热管理系统,可选配CO2热泵系统,在极端天气环境下,例如寒冬和酷暑,其热管理技术保障-30度低温续航能力提升30%。

产品布局方面,东风量子架构已完成全系列产品布局,未来将打造16款车型矩阵,达成100万台年产销规模。

马赫E新能源动力

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其中E代表着电动、高效、节能和环保;马赫E主要是由电驱、电池、补能三大产品平台组成,具有“极致融合、高效高速、动力澎湃、智能控制”四大亮点。

电机方面,马赫E采用碳纤维包覆转子技术的电机,转速可达30000转/分,与自主开发的SiC控制器匹配,系统最高效率可达94.5%,实现“高速高效”。

同时马赫电驱将全系采用扁线电机,功率覆盖70-400kW,电压涵盖300-800V,目前已经形成了完备的产品矩阵,可以满足不同车型的搭载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圆线电机,马赫电驱的扁线电机,其槽满率可提升20%~30%,端部长度缩短5-10mm,有效降低绕组电阻,从而降低铜损耗,提升效率。同时扁线形状更规则,让定子槽内、定子铁芯齿部和轭部更好接触,降低槽内热阻,热传导效率更高等优势。

动力电池方面,马赫电池采用了行业独创的CIS高效成组技术,让其成组效率超过80%,系统能量密度超过300Wh/Kg;同时还采用L300标准化硬壳电芯设计,通过了行业严苛20mm深度针刺试验,还可以让电芯温度在1分钟以内降低80℃,具有“长续航、高安全、超快充、极智慧”四大亮点。

在补能方面,东风汽车有了新的突破,目前已经掌握了3+X全域充电技术,包括目前已量产的交流充电、直流充电,超级快充以及正在预研的无线充电、自动充电、V2G、太阳能充电等先进充电技术。

此前小鹏汽车量产了超快充技术,充电五分钟,续航增加续航200公里,而东风汽车的快充可以做到充电五分钟,续航300公里,一举解决了补能和续航两个焦虑问题。

另外,东风汽车还将布局换电领域,首创T型旋转换电机构、柔性定位结构与长寿命液冷换电接口,换电仅需90秒,且实现10000次以上寿命。

有了马赫E的加持,让马赫动力全面覆盖节能动力、混合动力、纯电动力三个领域,让东风汽车全面进击新能源汽车领域,利用其优势占据有利位置。

东风氢舟

东风氢舟”氢动力品牌,包含东风氢元燃料电池系统和东风氢芯燃料电池电堆两个子品牌,其中东风氢元自主燃料电池系统由供氢、供气、水热管理等系统构成;东风氢芯自主燃料电池电堆由膜电极、双极板、催化剂等电堆核心部件构成。

东风氢舟以应用场景驱动,布局70kW、150kW和350kW三大氢动力平台产品,功率覆盖20kW-350kW。其中,350kW为国内领先的大功率平台,可以满足乘用车、商用车全系列车型的需求,实现全功率、全系车、全场景、全覆盖。

技术层面上,东风氢元采用了高集成化开发模式,发明了电堆与高压器件驳接、高效能量回收,余热利用、高动态响应技术,形成了气、水、热、电协同控制体系,系统效率63%,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同时采用氢循环,氢气利用率高达98%,实现全生命周期使用的高效经济。

另外,东风公司的东风氢芯和东风氢元技术,都走在行业前列,其中东风氢芯,通过电化学技术、控制技术、制造技术、数字化技术,4T技术融合,构筑燃料电池制高点,搭载的车型具有超长耐久,全生命周期等优点。

据了解,东风汽车在氢动力领域获得了巨大成功,荣获过2022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氢能领域发明专利累计298项(截至2022年底),位列国内主机厂第一,可以说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氢能技术大佬。

从三大技术品牌的发布,可以看出东风公司转型的决心,并且不仅是从拥有技术底蕴的三电领域切入,还是在氢能源领域提前布局,提前在氢能源领域站好位置,使其领先于同行业竞争对手。

数据显示,东风集团在2022年的销量约为246.45万辆,同比下降11.2%。虽然整体销量数据有所下滑,但是东风集团在新能源市场的销量有所增长,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约为34.61万辆,同比增幅约115.5%。

如今,有了三大技术品牌的加持,东风汽车将在节能动力、混合动力、纯电动力三个领域发力;当然了,作为商用车领域的领头人,东风公司也将在商用车领域和乘用车领域发力,双管齐下,届时将助力东风公司更上一层楼。

编辑总结

如今新能源市场越来越“内卷”,各个传统车企都拿出了真本事,有种群雄并起,争夺天下的意思。

在此背景下,东风公司以技术底蕴为支点,发布三大新能源技术,从节能动力、混合动力、纯电动力三个领域发力,并且未来三年内投入500亿元,推出18款新能源乘用车产品,以及22款基础商用车型,全面发展两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势要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

那么问题来了,大家觉得到了2025年,东风公司能卖出400万辆新车,实现这个“三年计划”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