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美国/中国,用一切手段加速电动车普及,争夺未来主导权

2023年04月15日 14:16: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欧盟2035年通过成员国理事会投票最终通过了《内燃机禁止法》,美国环境署(EPA)决定在2032年将美国新车的大部分销售改为电池电动汽车。中国表示,将进一步开放市场,以促进全球在电动汽车、智能汽车和低碳开发方面的努力。

这三个全球最重要的地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推广电动汽车,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前实现碳中和战略。本篇文章,我将总结一下以欧洲2035年内燃机禁止销售法、美国2032年电动汽车比例67%目标,中国2035年公共交通完全电气化目标等为中心的最近动向。

2022年底,市场调查公司Mark Line预测,全球电动汽车(BEV+PHEV)市场份额中国汽车公司将占40%,美国企业将占30%,欧洲企业将占20%。结果显示,三个市场的电动汽车销量占93.3%。占新车总销量的9.9%。从国家来看,中国以63.3%份额成为电动汽车最大市场,其次是欧洲20.2%,美国10%,韩国2%,加拿大1.2%。中国、欧洲、美国占世界电动汽车销量的93.3%。

从企业来看,特斯拉的占有率为16.4%,为131.3887万辆,独占鳌头。其次是中国比亚迪92.5782万辆,占11.5%,上汽90.418万辆,占11.2%,大众57.4708万辆,占7.2%,吉利汽车42.2903万辆,占5.3%,雷诺日产39.2244万辆,占4.9%,现代汽车集团37.4963万辆,占4.7%。

现在中国不仅在市场上,在汽车公司的竞争力上,在全球市场上的存在感也很明显。中国2022年汽车出口同比增长54.4%,达到311万辆,仅次于320万辆的日本,位居第二。排在第三位的是出口261万辆的德国,韩国为250万辆,排在第六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出口量中,新能源汽车(BEV、PHEV、FCEV)约为68万辆,同比增长120%,增长超过2倍。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速崛起,也让美国和欧盟感到压力。因此美国动用了IRA(通货膨胀减排法),欧洲正在推进CBAM(碳交易边境制度)。

【欧盟:通过2035年《内燃机车禁止销售法》】

不管怎样,现在电动汽车市场的主导权之争正在进行中,虽然中国市场很大,养肥了很多品牌。但是欧洲也没有闲着,作为汽车发源地,欧洲比谁都害怕汽车产业被其它国家取代。

几经波折,欧盟内部从2035年开始禁止内燃机汽车销售的规定于2023年3月28日通过了成员国理事会的最终投票。除意大利、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以外的所有成员国都同意了这一规定。此前,在反对该限制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的德国也表示同意,得到了大部分国家的赞成。

关于车辆排放量的规定确认了2022年10月委员会和欧盟议会达成的目标,即2030年至2034年,与2021年相比,新车的CO2排放量减少55%,新型货车减少50%,2035年起新车和面包车都减少100%。

车辆限制值的基本结构也不会改变。制造商可以继续销售装有内燃机的车辆,但如果超过排放目标,则必须为每辆登记的车辆支付每克95欧元的CO2的代价。

【美国:2032年电动汽车占比达到67%】

美国环境署(EPA)于2023年4月12日公布了两项拟议的规则,分别是在美国销售的67%的新型轿车和25%的大型卡车在2032年之前全部为电池电动汽车。对2027年款至2032年款之间上市的新车和卡车设定更严格的排放标准。

拜登总统在大框架下设定了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0%以上,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此,他表示将在2030年之前将50%的新车转换为电动汽车。

该规定首先预计在美国国内会出现阻力,电池相关原材料问题和技术问题等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最终如何得出结论尚不清楚。已经有整车公司气愤地说转换为电动汽车需要很多费用。

《福布斯》报道称,主要汽车制造商的协会汽车创新联盟(Alliance for Automotive Innovation)质疑提议的EPA计划是否可行。特别是汽车工人说,电动汽车比内燃机组装车辆所需的工人人数少,因此害怕工作岗位的损失。

通用汽车CEO玛丽·巴拉表示,为了在4万美元价位的电动汽车上获得20%的利润,有必要降低电池价格,并将重点放在维持8%至10%的营业利润上,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目前比起产品,通用坚持收益优先的政策。今年2月初,她宣布今年将推出9款电动汽车,但美国工厂的生产因各种原因被推迟。

美国国内从加利福尼亚州开始2035年禁止销售内燃机汽车,这次新泽西州也加入了进来。新泽西州表示,将在2023年2月15日和2023年底之前完成新的规定。新泽西州环境厅2020年要求在2035年之前禁止销售内燃机车。

【中国:2030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50%是目标】

中国是主导新能源汽车转型的有力推动者,如果不是中国,估计欧美都不会有这么激进的转型策略。

2022年全球电池电动汽车销量的2/3在中国。普华永道的研究显示,随着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70%,作为全球最大市场的中国近年来持续扩张。2022年中国电池电动汽车销量激增近85%。

此外,美国的电动汽车市场同样表现强劲,但欧洲前五大市场的销售去年仅增长28%。以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为例,去年一年销量增长32%,与中国相差甚远。

全球咨询公司麦肯锡预计,2021年至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2.2亿辆,其中一半左右将在中国销售。

据中国乘用车协会统计,今年1月至11月,中国前15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中有12家是中国公司。其余三家企业是特斯拉、大众、FAW和SAIC之间的合资公司。

中国电动化汽车销售公司最多的是2022年3月停止销售内燃机车的比亚迪,比亚迪多次刷新了去年单月的销售纪录,目前还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商。

麦肯锡特别指出,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速度正在加快。也就是说,多个品牌正在将势力扩大到欧美市场和东南亚市场。

另外,中国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电动汽车在包括公交车和出租车服务在内的主要领域的公共交通系统中的占有率增加到80%。根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其他7个部门的试点计划,中国计划在2023年至2025年间,加快公共交通使用车辆的完全电气化,并适当建立充电和换电等基础设施系统。

根据中国国务院批准的2021年至203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发计划,公共交通使用的车辆目标是到2035年完全电气化。

2022年,中国销售了约689万辆新能源车,比2021年增长93%以上。产量也增加了约97%,达到约706万辆。在中国国内汽车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增加了12个百分点,接近26%。

总结:

汽车产业的竞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努力发展新能汽车产业的目的,就是想改变过去欧美主导的汽车产业格局,在汽车产业领域占据世界主导权。过去汽车看欧美,未来汽车看中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