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品布局全面开花,一汽-大众蜕变升级

2023年04月17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国内合资汽车品牌不下20家,但消费者普遍认可、口碑积淀深厚、产销量遥遥领先的标杆车企为数并不多,一汽-大众无疑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公认的、名副其实的合资领头羊。

通过一些数据我们便不难得到这个结论:一是,截至目前,一汽-大众全品牌(含奥迪进口车)累计产销量突破2500万辆,是2020年以来(截至2022年10月)唯一产销超5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二是,仅用45个月,大众品牌SUV家族累计销量便达到100万辆,成为最快实现SUV家族销量破百万辆的合资车企;三是,一汽-大众ID. CROZZ家族上市仅用20个月即实现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成为首家新能源销量达成这一里程碑的合资品牌……

这些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其不仅得益于一汽-大众产品全面开花,整体产品布局持续完善,同时与一汽-大众在新能源转型和全体系数智化提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聚焦重点业务领域和关键项目,加速实现高效益转型增长,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等息息相关。可以看出,一汽-大众为实现品牌向上,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那么,一汽-大众具体是如何做的呢?我们今天不妨就来探讨一番。

强大的基础与产品创新,一汽-大众始终靠实力说话

可能有人觉得一汽-大众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没必要大惊小怪,因为它是“大众”,作为一个品牌发展史近百年、深耕国内市场30余年的车企,一汽-大众的确在相当程度上依赖于大众这棵“大树”,这其中,既包括大众全球产品序列直接提供的支持,也包括大众先进成熟的模块化造车平台所带来的产品研发能力,其一手主导了一汽-大众在国内市场的强势表现和产品创新,助力一汽-大众具备了出色的产品实力和完善的产品布局,进而实现了国内销量的腾飞。

或许有人已经注意到,无论是一汽-大众的轿车产品还是SUV,都有一些是大众全球体系中没有的,比如宝来、探岳(家族)、揽巡等,对此,很多人下意识会想到“本土化”,但从一汽-大众的角度来讲,已经不是简单的“本土化”,而是体现出其对中国市场需求进行的产品创新。

比如探岳(家族),从定位、级别来看,探岳是介于(德国大众)Tiguan与Tiguan Allspace之间的产品,一汽-大众本可以直接引进Tiguan或Tiguan Allspace,这样更快速、更简单、研发成本更低、风险也更小(已经过市场检验),加上进口Tiguan的铺垫,获得成功并非难事。

一汽-大众并没有这么做,从探岳车身结构、尺寸空间以及设计元素来看,探岳并非Tiguan或Tiguan Allspace的衍生产品,而是重新设计开发的车型,并且一汽-大众还在探岳基础上打造出了轿跑SUV探岳X,以满足部分个性群体的审美。这表明,一汽-大众实施SUV战略绝不是小打小闹,也不是拿来主义,而是要谋一个“大局”。其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打造属于一汽-大众体系(而非仅仅大众体系)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契合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

同样的,还有揽境和揽巡,两者均属于典型的创新性产品。与各个品牌的大尺寸SUV车型设计上惯常采用硬朗线条不同,揽境和揽巡的设计风格都相当圆润,这种反常的做法不仅在大众家族,在全球范围也不多见。一汽-大众此举的目的,除了展现与同级其他产品所不同的气场外,也实打实地满足了部分特定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并且也为发现新的市场需求做出了很好的尝试……这就是揽境和揽巡带给一汽-大众的价值。

而5米级的车长和3米级的轴距,为车内提供了类似全尺寸MPV的乘坐空间,而且揽境和揽巡“分工”不同,前者对于想拥有一辆宽敞高品质SUV、满足6人舒适乘坐、适合举家出游的二孩家庭来说,无疑是正中下怀的;而后者则凭借高颜值+大5座空间直击想要大车、极致空间体验的受众人群。

再加上大众素来对底盘调校、噪音振动(特别是高速风噪)的控制都相当到位,驾驶体验上乘,相信这两款车能够与越来越多的用户形成共鸣。

与电动化转型共振,与行业大趋势共舞

时至今日,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是绕不开的话题,更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传统车企中,电动化转型决心最大、投入最多的,非大众莫属。别的且不提,大众电动化MEB平台研发成本高达70亿欧元,未来至2027年还将投资1800亿欧元用于推进电池战略、扩大北美地区影响力、强化在中国市场的数字化实力和产品竞争力等,这些真金白银的投入足以证明大众电动化转型的决心。

一汽-大众而言,其在广东佛山的MEB智慧工厂规划年产能已经超过60万辆,到2024年还将提升至77万辆。这就意味着,一汽-大众一方面会固本强基,坚持燃油车领域的不断革新与精进,保持自身原始优势;同时,也将与大众集团整体战略保持一致,毫不犹豫、大刀阔斧的进行电动化转型。

随着中国纯电市场的深入发展,轿车和SUV逐渐处于并行态势,一汽-大众也将在今年引进基于MEB平台打造的大众首款纯电三厢轿车ID. Aero,作为ID.家族的新成员,ID. Aero采用全新设计语言,拥有 B 级车的身材、 C 级车的空间,并搭载全新升级的智能座舱和辅助驾驶功能,将带给用户全维贴心便捷体验。该产品不仅进一步丰富了一汽-大众的产品矩阵,也意味着一汽-大众纯电家族已经扩展至中高端领域。

同时,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支持,数字化消费时代正式到来,作为经济支柱之一的汽车产业,也在加速向数字化转型。早在2017年,一汽-大众就开启了数字化变革。2021年以来,一汽-大众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驱动从产品、营销到服务的全体系转型。用数智化手段精准指导一汽-大众市场营销等决策,实现用户洞察、产品规划、创新营销、提升体验。

2023年,一汽-大众将持续深化数智化转型,实现全链提效的目标。在用户层面,进一步精细化洞察识别;内容层面,实现标签化管理迭代;媒体层面,科学化组合应用;并将建立全链路营销诊断指标体系,实现营销效果闭环评价。通过深化数智化提效不断带动品牌向上发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质量发展,一汽-大众品牌向上水到渠成

2023年,中国进入经济恢复的后疫情时代,消费信心随之提升,整个汽车行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充满潜力的大趋势下,一汽-大众将“笃行”致远,继续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和全体系数智化转型升级,在股东双方的战略指引下,加速实现高效益转型增长,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在产品层面,继2022年一汽-大众产品布局全面开花,补全SUV家族战略版图后,2023年还将推出全新探歌、ID. Aero两款新产品。其中探歌作为一汽-大众首款SUV和SUV家族年轻化的代表作,自2018年上市后,以出色的“设计和操控”受到市场的认可和用户的欢迎。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变化,以及同级产品不断迭出,细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基于此,一汽-大众将在今年推出全新探歌车型,其在外观、内饰、动力、操控、配置等维度全面升级,更能满足24-35 岁的年轻群体,尤其是女性群体、单身和年轻家庭的需求,相信全新升级的全新探歌将成为众多年轻用户的理想选择。

在充电领域,一汽-大众也基于用户购车旅程,为用户提供360°全场景充电解决方案。具体包括CAMS品牌超充布局、公共充电、家庭充电、以及一键加电应急保障,满足用户无忧充电、保姆式贴心服务、优质充电体验等需求,从根本上解决用户充电顾虑,提升充电体验。

在品牌运营方面,2023年一汽-大众将围绕电动化创新转型、高端向上突破、数智化转型三大维度深化品牌运营。加速推动电动化创新转型,建立新品牌,进一步强化ID. CROZZ家族与燃油车、新势力等的品牌区隔;打造新体验,全链路用户深度运营,进一步实现ID. 全旅程的体验提升,ID. 权益生态的进一步拓展,并建立合资能源服务标杆;2023年,一汽-大众还将借ID. Aero的推出发起创新营销的新攻势。

不仅如此,一汽-大众还将通过多种举措,着力推进品牌高端化向上突破。通过塑造高端用户形象、打造高端俱乐部、设计全流程的高端专属体验等,全面提升用户的品牌体验;通过提炼产品标签,以及塑造轻奢、亲子、户外等场景,实现品牌向上;通过圈层裂变传播,深挖基盘用户,以及强化运营等,进一步提振品牌和产品口碑。

写在最后:

背靠大众一汽-大众最核心的优势在于实现创新的态度和能力,不管是传统燃油车时代,还是智能汽车时代,一汽-大众均能以市场发展和消费者需求为依据,快速实现产品上的全面开花和布局完善,并紧跟时代潮流,聚焦电动化转型、数智化提效等领域,这正是一汽-大众立于不败之地、成就行业标杆地位的根本;而从长远来看,一汽-大众实现品牌向上也已经水到渠成。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