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大容量电池!混动雅阁终极形态杀到 能卫冕同级冠军?

2023年04月17日 12:21: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近两三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下,现时每逢有全新燃油车推出或换代的消息传出以后,业内似乎都很难再抱以十分坚定的支持态度来看待这些产品。

因为在国内“油电同价”的内卷环境里,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型已然成为了同级市场的价格之锚,那么对于燃油车,尤其是合资阵营的汽油车产品来说,这已经是有点被“逼上梁山”的形势。

面对这般情况,全新换代雅阁就试图通过一次大的革新来给出有力回应。

对于广汽本田来说,第10代雅阁绝对有着发展里程碑式的意义,该车自2018年换代以来,直接将整个销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上,使得广汽本田品牌牢牢站稳在合资阵营第一梯队里。

具体来看数据,2017年雅阁卖出15万辆,而到了2022年,即便去年国内整体零售市场仅微增了1.9%,但雅阁依旧同比增长16.2%至超23万辆,如此表现也得以让雅阁继续力压群雄,保持中型车市场里的领导角色。

关于10代雅阁热销的原因,一方面离不开该车以出众设计手法兼顾了运动及大气风格的造型取向,此外更重要的是,该车标配1.5T+CVT的组合,对比其它竞品有着明显的动力优势。

再者,10代雅阁混动版的19.98万元起售价,对比前一代的23.98万元要足足便宜4万元,此举也助力混动系列得以快速崛起,成为新的销量增长极。

不难看出,驱动系统这一环对于雅阁的销量发挥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因此为了延续此前的产品力优势,换代雅阁将继续提供1.5T+CVT的组合,其中141kW最大功率的参数与上一代基本相当,这也有望为新车保持当前的热销景况。

此外随着这两三年国内对于新能源持续高涨的追逐热潮,换代雅阁自然亦不敢坐视不理,于是新车选择在入华多年以后,首次推出其插电混动版本。

值得一提的是,据悉国内换代雅阁插混版将取代原来的油电混动版本成为主推车型,而油电混动版本则不再被保留。如果属实,此举无疑彰显出了广汽本田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决心。

关于这套2.0L插混系统,该版本是在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的基础上改造而来,考虑到本田i-MMD混动系统向来支持纯电、串联、发动机直驱的三种动力输出模式,因此在换到插电混动系统以后,大概用户更关心的是换代雅阁插混版的纯电工况表现。

一方面,新车电机拥有135kW最大功率及峰值扭矩335N·m,其中换代雅阁插混版得益于第四代系统电机的优化,对比现款采用了第三代i-MMD插混系统的皓影PHEV的315N·m稍有提升,同时纯电工况下最高时速也达到175km/h,看齐了多数纯电车型的表现。

在满足迅捷的纯电动力之余,节能同样是换代雅阁插混版的一大重点,其中新混动系统采用的2.0L发动机从多点电喷改为直喷技术,通过更高的压缩比换来了41%热效率。

此外新车配备了17.7kWh三元锂电池,满电WLTC纯电续航达82公里,即便在匮电工况下,WLTC百公里综合油耗也只有4.88升,使得换代雅阁插混版的总续航里程得以突破1000公里,充分满足了用户可油可电的使用需要。

可油可电的使用工况对于用户来说有多重要,这点从比亚迪、深蓝及理想持续增长的销量即能可见一斑,其中雅阁作为同样主要面向工薪阶层、家庭用车的产品,能提供这般节能的使用特点可谓击中了消费者的使用痛点。

再者,基于换代雅阁插混版的82公里续航能力,如果未来新车能支持快充的话,相信它还可以进入到更多一线城市长距离通勤用户的购买清单里。

在此基础上,新能源汽车带来的优势除去节能以外,还离不开更好的行驶品质,这结合换代雅阁插混版本身的高阶定位来说,高级感自然也成为了新车发力的主要环节。

本田作为一个崇尚运动驾控的品牌,驾驶乐趣向来是其吸引年轻用户的一大法宝,当然在给出直接驾驶体验的同时,行驶质感方面多少难以被同时兼顾,这点也是本田车型多年来的存在现象。

对此,实际从换代飞度、全新致在、型格等车型来看,本田已经在底盘质感及噪音抑制方面有了不少提升。

而来到换代雅阁身上,新车更是配备了ADS自适应悬挂系统,该系统在应对颠簸路面时能快速调整减震器阻尼,尽可能过滤掉不必要的细碎震动,这点结合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的NVH优化以后,相信能帮助换代雅阁呈现出更多高级的行驶品质感。

与之同时,新车通过采用前排双侧玻璃以及主动降噪技术,并且搭配米其林浩悦4代轮胎的静音性以后,由此再为自身的高级质感注入了更多实际卖点。

对于换代雅阁来说,要想更多体现新车的高级感,一方面要在行驶质感这样看不见的地方着力,另一方面也要在看得见的部分多下苦功。

于是较之上一代版本而言,换代雅阁的设计风格变得更加成熟,其中新车在通过熏黑格栅保留了一定的运动气息之余,前后灯组的敦实造型以及近5米的车身长度都在时刻传递着其稳重姿态。

从某种程度来看,换代雅阁的设计风格跟福特金牛座有点相近,另外新车后排还提供了连通后备厢的开口设计,这般手法实际也是更多考虑到美国人放高尔夫球包的需要,由此不难看出换代雅阁的“美国化”转变。

虽然换代雅阁在设计上更多讲求了美国人的审美要求,但在乘坐空间方面依旧符合了中国用户的预期,于是新车提供了4980x1862x1449mm的三围尺寸及2830mm轴距,其中车身长度因为设计需要而较之上一代版本增长了74mm,至于其它方面则保持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换代雅阁插混版的电池组得到了小型化的设计优化,因此后排纵向高度并未受到影响,结合新车突出的轴距特点来看,换代雅阁插混版有望延续向来的家用车大空间优势。

此外为了能够得到中国用户的青睐,换代雅阁还在座舱方面作出了不少科技化的改造投入,其中新车主打10.2英寸液晶仪表盘+12.3英寸中控屏+11.5英寸HUD抬头显示+流媒体后视镜的大屏组合,而为了增强视觉效果,换代雅阁的仪表盘还采用上悬浮式设计,区别于海外版有遮沿的造型。

另外跟海外版明显一点不同的是,换代雅阁没有延续型格、致在的三旋钮式控制区设计,而是改以一个“座舱环境控制旋钮”来取代,用户可以通过该旋钮来选取空调、音响、灯光等不同功能进行调节,然后用点按的方式来完成确认,以此最大限度减少物理按键。

在主张科技座舱下,换代雅阁进一步升级了Honda Connect 4.0车机系统,在操作界面得到优化的同时,该车机还标配了无线CarPlay/CarLife功能,得以满足用户更高要求的智能化需要。

再者,新车还开始主打更多有关摄像头的功能,一方面驾驶员在通过面部识别以后,系统可以对座椅调节、空调温度、车内照明等多方面完成个人自定义设定,让每次用户上车以后都能马上获得熟悉的感觉,如此功能对于夫妻两人偶然共用一台车的时候会容易起到作用。

另外换代雅阁还新增了“后排守护功能”,前排用户可通过摄像头看到后排乘客的情况,此举在应对小朋友单独乘坐后排的时候,也能更方便前排用户作出悉心照顾。

至于面对国内市场对于智能驾驶日益高涨的关注程度,换代雅阁也准备了满足L2级别的驾驶辅助功能,例如车道保持辅助、自动泊车、主动巡航,以及能够以更平顺的姿态通过大曲率弯道等等,务求能减轻用户的驾驶压力。

当然在现时中国品牌高度内卷的智能驾驶领域里,要想指望除特斯拉以外的外国品牌能给出让人惊艳的表现,这多少还是需要先管理一下个人的期待值。

尽管如此,相信这次换代雅阁已是使出了全力来完成迭代,新车对于多数家庭用户来说应该会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自雅阁入华国产以来的23年里,该车已累计卖出超300万辆,是国内日系中型车最快达此成就的产品。

之所以雅阁如此热销,离不开它多年来持续针对国内需求来优化自身竞争力,使其始终成为了受到市场追捧的畅销产品。

那么面对时下高涨的新能源汽车需求热潮,相信如今力推插混系统的换代雅阁也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新车定必为捍卫其市场领导地位作出最大的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