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新品、秀朋友圈,百度Apollo发布会只谈L2

2023年04月17日 21:4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小崔

编辑 | Juice

就在刚刚,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裁李震宇在百度Apollo智能发布会上表示,无人驾驶的春天不再遥远。

今天,百度Apollo发布旗舰产品城市智驾Apollo City Driving Max,该系统搭载“轻量级高精地图”,相比行业通用的传统高精地图要“轻”近 80%,可支持城市道路纯视觉感知。

另外,百度Apollo宣布旗下行泊一体、自主泊车、智能座舱和智能地图产品矩阵都迎来升级,并向公众发布了《百度智能驾驶开放白皮书》。

几天前,滴滴刚刚升级了自动驾驶运维体系,并表明将继续坚持搞L4,而在今天的Apollo智能发布会,百度则是宣布了在L2智能驾驶系统上的最新进展。

一、秀技术 百度推出智驾新产品

发布会上,百度Apollo推出城市智驾系统Apollo City Driving Max。

百度称,这是国内目前唯一一款使用纯视觉感知就能在城市道路上带给用户连贯体验的产品。该系统搭载两颗英伟达Orin X,算力达508TOPS,使用该系统的首发车也将搭载激光雷达,实现“纯视觉+激光雷达”真感知冗余。比起行业通用的传统高精地图,Apollo City Driving Max使用的“轻量级高精地图”要“轻”近80%,可以快速推进城市泛化。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在此次发布会上还准备了Apollo City Driving Max外场直播。从直播中可以看到,搭载了Apollo City Driving Max的汽车几乎可以很顺畅地应对红绿灯、复杂路况下左转弯等情况。

车东西智能汽车峰会上海车展同期开启,极氪零跑<a href=上汽零束都来了!">

▲百度Apollo智能驾驶产品矩阵

另外,百度行泊一体方案Apollo Highway Driving Pro也完成了产品升级,其算力平台升级至单TDA4-VH平台,相比双TDA4-VM,新产品的AI算力、CPU算力使用率不到50%,可以在更低算力、更低成本条件下实现的行泊一体功能。

而在自主泊车方案上,Apollo Parking升级后在Top5停车位类型的泊车成功率超过99%,泊入垂直车位仅需28秒。

智能座舱方面,百度Apollo拥有小度车载OS、小度语音SDK。其中,小度车载OS作为整包方案,能搭载量产,小度语音SDK则基于大模型本地化部署,能实现全时全双工、百毫秒级响应,车企可以通过小度语音SDK定义并实现智舱体验。

车东西智能汽车峰会上海车展同期开启,极氪零跑<a href=上汽零束都来了!">

▲百度Apollo智能座舱产品矩阵

与此同时,百度文心一言大模型已经开启邀请测试,百度也在探索在出行场景下,利用文心大模型能力重塑用户与智舱的关系,打造AI智舱新体验。

而在智能地图上,百度Apollo则升级了车载导航地图,质量、性能、数据实时性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百度Apollo还发布了人机共驾地图新产品,高精地图则升级至OneMap一张图,可以动态更新地图数据。

二、秀合作 黑芝麻岚图纷纷表态

发布会上,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储瑞松与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兼CEO单记章共同宣布,黑芝麻智能与百度正式展开合作。

车东西智能汽车峰会上海车展同期开启,极氪零跑<a href=上汽零束都来了!">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储瑞松(右)与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兼CEO单记章(左)

黑芝麻国产芯片成为百度Apollo智能驾驶首选国产芯片合作伙伴,Apollo Highway Driving Pro将部署到华山二号A1000芯片算力平台上,覆盖高速NOA行车和泊车功能,并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发布。

此外,基于Apollo Highway Driving Pro的产品升级,百度Apollo与岚图还合作了首款车型——新款岚图FREE,该车型将搭载Apollo Highway Driving Pro智驾产品,可以实现高速领航、城市驾驶辅助、全场景高效泊车等辅助驾驶功能。

储瑞松表示,百度智能汽车致力于成为车企可以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而车企也应该选择能长期合作、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新型、专业、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车东西智能汽车峰会上海车展同期开启,极氪零跑<a href=上汽零束都来了!">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储瑞松

此前,百度在Tier 1领域有很浓厚的互联网背景,产品创新和技术能力都是业界领先。进入汽车行业后,百度创造性地将敏捷开发与ASPICE®遵循的传统V模型进行深度融合,并通过了ASPICE®CL3的组织级评估认证,成为行业内首家实现二者深入融合、并通过权威机构认证的Tier 1。

这标志着,百度具有行业领先的项目交付过程管理组织能力,能够稳定、持续地为OEM交付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据了解,百度Apollo的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已在31个汽车品牌的134个车型上实现量产,累计搭载超700万辆,稳居Tier 1前列。

车东西智能汽车峰会上海车展同期开启,极氪零跑<a href=上汽零束都来了!">

▲百度合作伙伴

百度不仅在智图&智舱交付领域与东软、中科创达等达成合作,而且在硬件领域也和安波福、东软、同治、德赛西威等联手。除此之外,百度在芯片领域和英伟达、高通、TI等国际领先的芯片公司也开展了深度合作。

三、发布智能驾驶开放白皮书 加速汽车智能化

为共同助力车企智能化,百度还正式发布了《百度智能驾驶开放白皮书》,向车企开放体验定义、自主体验进化、全周期OTA服务、团队共创成长。

车东西智能汽车峰会上海车展同期开启,极氪零跑<a href=上汽零束都来了!">

▲百度智能驾驶开放白皮书

车企可以根据自己的品牌定位、目标人群来定义和实现相符的人机交互界面、智能驾驶风格,甚至还可以参与到智驾车控的技术实现。

另外,在成功SOP交付之后,百度还向车企提供数据闭环云和相应工具链,车企在掌握之后可以自主进行数据驱动的智驾体验提升。

储瑞松表示,如果车企希望在SOP之后一段时间之内(例如3年)能以OTA方式持续地把百度智驾主线新版本不断提升的智驾能力发布到自己的车上,让车的智驾始终保持生命力,百度也可以提供方案给车企选择,例如每个季度进行一次OTA。

最后,百度也将相应推出赋能培训、联合产品委员会等服务和机制,全周期陪伴车企智驾团队成长。

结语:百度Apollo智能驾驶再升级,将持续领跑汽车智能化赛道

虽然百度Apollo此次没有公布关于L4自动驾驶的相关进展,但在L2+智能驾驶上却有不少进展。

发布会上,百度Apollo不仅发布了新的城市智驾系统Apollo City Driving Max,而且对此前的智能驾驶产品矩阵进行了全面升级。

加之百度不断和车企、芯片厂商加强合作,共同搭建“新”汽车大生态,百度也将在汽车智能化赛道持续领跑。

李震宇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的智能汽车将是可学习、可成长的智能机器人,而百度正在智能驾驶赛道逐步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