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Volvo Tech Day:第二次见沃尔沃 EX90 的时候,它更接地气了

2023年04月17日 22:31: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和大多数参加 Volvo Tech Day 的媒体不同,这并不是我第一次见到沃尔沃 EX90。

三个月前,在拉斯维加斯的 CES 展上,我就曾经拍摄过一次沃尔沃 EX90,但那次,沃尔沃甚至没有自己的专属展台。

EX90 占据着它激光雷达的供应商 Luminar 的一角,也是那个展台上最惹人关注的一个车型。

有趣的是,Luminar 展台的另一角当时被自主品牌车型飞凡 R7 占据着,但 CES 甚至还没有结束,飞凡就已经宣布和另一家激光雷达供应商禾赛合作。

彼时距离沃尔沃 EX90 车型的全球首发过去还不到两个月,带着沃尔沃对于电气化和智能化的理解,这台车的展出也的确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你能想到的那些被沃尔沃反复使用的关键字,在大多数时候占据着讨论的重头,从未改变:一贯以来引以为傲的安全传统,标志性的“性冷淡”北欧设计,执着到近乎偏执的环保材料……直到昨天。

至少在昨天,当大屏幕上打出下面这句话的时候,会场里竟然出现了大约持续 5 秒的沉默,然后是不太明显的笑声,随后是一片掌声和喝彩。

我甚至可以想象得到在场的媒体从错愕到会心一笑,最终变成带着认可鼓掌的那一系列表情。

大家为什么会错愕?因为,这真的很不沃尔沃。或者说,很不“豪华品牌”。

一直以来,豪华品牌们在中国总有着浓重的偶像包袱。

他们高高在上,坚持着自己对车的理解。暂且不讨论这些理解是不是正确和符合当代消费者的需求,但这起码就是他们坚持的东西。他们习惯于被后来者碰瓷蹭热度,习惯于新品牌们在发布会上反反复复“阴阳怪气”,但起码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从不反击。

好似星巴克遇到了瑞幸,仿佛 lululemon 遇到了 maia active,堪比香格里拉遇到了锦江,即便真的会在某些环节上短兵相接,但你也从来看不到前者如此直接地回击后者,毕竟是被蹭热度,回嘴就算输。“他们急了”——是新贵们最想看到的局面。

到了今天,“传统贵族们”终于发现,即便自己仍然坚信自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也相信他们在消费者心中依旧拥有着崇高的形象,可他们也不应该任由事情没有控制地继续发展。

如果传统贵族和新贵们的区别只是那令人动容的时间线,那么当新贵们可以走红十年、二十年乃至五十年的时候,他们终将变成这一代人心中的传统贵族。

所以,沃尔沃的反击就显得那么不一样。

并不是说 EX90 这台车本身在现在的时间点上,一定能对目前的智能纯电车的竞争带来什么质变,但起码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于沃尔沃的内心的变化。

拥有固定拥趸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得向消费者证明,所谓的“品牌力”并不是只用在“溢价”时候的说辞,而是实实在在可以最终转变为产品力的硬实力。

所以在昨天的这场发布会上,我们看到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在横向对比沃尔沃 EX90 和其他车型的主动安全配置的图片里,除了讳莫如深的 BBA 和凯迪拉克以外,特斯拉以及蔚小理的同级别产品一样位列其中。

除此以外,沃尔沃撂下的其他狠话也不能算少。比如“盲目追求新奇特,忽略安全极不负责”,比如“没有纯电平台,就没有资格参与电气化时代的竞争”,比如“没有中央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就不能称为智能汽车”——这其中的所有,展现的至少是沃尔沃其中的决心和信心。

单纯从沃尔沃 EX90 的车型来看,比起之前的纯电 XC40 和 C40 车型,的确有了更多的亮点——尽管沃尔沃 EX90 的封闭式前脸、雷神之锤前大灯、贯穿式后尾灯等设计依旧似曾相识,内部优先选择的织布座椅也是沃尔沃延续的传统。

但是总体来说,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新的原生纯电平台、中央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DUS双目摄像头驾驶员感知系统等新名词、新体系、新产品的亮相,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就拿辅助驾驶功能为例,沃尔沃 EX90 搭载了 1550nm 波长的 Luminar 激光雷达,拥有目前行业最远的 600 米探测距离,在浓雾、粉尘、大雨等恶劣天气中也会有出色表现。250 米外的黑色车辆(10% 反射率)也能够清晰识别,甚至还能识别120米外横置地面的黑色轮胎。

于是在现场,沃尔沃继续留下金句:“沃尔沃一定是全球第一批实现高阶自动驾驶的车企。”

另一个层面里,沃尔沃对于全栈自研的决心和执着,也在这次发布会上显露无遗。大规模的全栈自研意味着成本和付出,在短时间内或许也无法快速体现价值,但是老牌车企的决心似乎已经下达,这条道路最终的方向,还是要去产品上体现。从这个角度上看,沃尔沃 EX90 应该也只是个开始。

当然,昨天和大家见面的还有沃尔沃 EX90 Excellence,这是一个四座版本车型,也是沃尔沃有史以来最豪华的车型:贯穿式第二排独立座位外加一体式冰箱,羊毛混纺浅灰装饰和 Orrefors 水晶香氛调控,各方面配置都算拉到最高。即便这和我心中沃尔沃一贯以来有点“性冷淡”的感觉不同,但依旧值得期待。

应战吧,这或许又是一段大家喜闻乐见的故事呢。

我知道你在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