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激光雷达上车,性能和美观只能选一个?禾赛科技:我全都要

2023年04月18日 00:25: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志豪

激光雷达的上车难题被禾赛科技给解决了!

日前,禾赛科技正式发布了一款面向ADAS前装量产市场的车规级超薄远距激光雷达——ET25,其机身高度仅有25mm。

由于其纤小的机身,车企在设计车型的时候可以将其置于前挡风玻璃后,而不必再放在车顶或前保险杠内。不过放置在前挡风玻璃后面也需要考虑挡风玻璃对于光线反射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当,激光雷达的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

禾赛科技也考虑到了这一点,特地和福耀玻璃定制开发了一款专用的挡风玻璃,可以让安装在挡风玻璃后侧的激光雷达性能“不打折扣”。

通过这样巧妙的设计,禾赛科技和福耀玻璃给了激光雷达上车的更多选择。而随着这一产品的逐步量产,智能汽车在设计上也将会有更多想象空间。

一、体积小 但性能依然强悍

ET25的名字组成也非常有意思,ET意为Extremely Thin(极致的薄),25则是取自机身高度数据。

这一产品相比禾赛的旗舰产品AT128薄了将近一半,但在性能上却并没有牺牲,反而还更加突出。

ET25 的 FOV 为 120° (H) x 25° (V),测距在无挡风玻璃时达250米,挡风玻璃后也可达225米,使用透过率85%以上的特制挡风玻璃,取雷达视场角中间区域数值;量产版本产品参数可能会改变;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点频超过300万每秒,最小分辨率仅为0.05° x 0.05°。

<a href=长城语音系统将迎大升级!响应达到毫秒级,多意图精准识别">

▲ET25核心参数对比

这主要得益于禾赛全新自研的收发芯片,更先进的激光收发模块使ET25接收芯片灵敏度有数倍的提升,从而针对10%反射率的物体,将905nm激光雷达的测距能力提升到250m以上。

<a href=长城语音系统将迎大升级!响应达到毫秒级,多意图精准识别">

▲ET25有着更远的探测距离

比较重要的是,ET25的功率只有12W,散热表现非常出色,即使是在酷热的暑天,也可以长时间地在舱内持续工作,不会出现明显的问题。

<a href=长城语音系统将迎大升级!响应达到毫秒级,多意图精准识别">

▲不同功率下激光雷达的工作温度

这样能够降低汽车的功耗情况,从而为纯电动汽车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

此外,虽然激光雷达安装在了车内,但是产品在运行过程中却并不会产太大的噪声。据禾赛方面介绍,ET25在舱内运转时的噪声只有不到25分贝,比安静图书馆内的噪声值还要低。

二、牵手福耀 开发专用玻璃

将激光雷达安装到车内虽然看上去非常完美,但是激光雷达毕竟是一个光学元器件,挡风玻璃对于光线的反射也会影响到激光雷达的效果。

传统的汽车玻璃会导致激光雷达发射出的近红外激光在遇到玻璃时产生严重的信号衰减,无法满足对测距和分辨率的需求。

为此,禾赛科技找到福耀玻璃,双方一拍即合,福耀玻璃生产了一种经过特殊处理的近红外增透玻璃,就能让安装在挡风玻璃后侧的激光雷达性能“不打折扣”,点云效果依然出色。

<a href=长城语音系统将迎大升级!响应达到毫秒级,多意图精准识别">

▲不同玻璃对于激光雷达点云的反射情况

另一方面,所有集成于座舱上方的传感器都需要与挡风玻璃之间留有一定的空间,称为Keep Out Zone (KOZ)。而传感器的厚度越大,其所需要的KOZ也越大,比如25mm厚的ET25,与45mm厚的其他远距激光雷达相比,其KOZ要小一半以上。更小的KOZ能够更少地占用座舱空间,有效降低对驾驶员视野的影响。

但要保证KOZ缩小,也需要一定的技术能力,福耀玻璃汽车玻璃行业拥有丰富的设计及量产供货经验,可以满足不同车企的定制化要求,具备多功能前挡集成总成设计能力,不仅能够满足禾赛ET25的上车需求,还能实现舱内雷达与现有ADAS系统的融合。

在合作开发了这一产品后,禾赛科技还将会继续结合各自的产业资源和技术优势,携手推进舱内激光雷达安装方案的量产上车。

结语:禾赛科技更新激光雷达上车姿势

激光雷达上车已经成了大势所趋,但激光雷达怎么才能合理的安排的汽车上则又成为了行业内都头疼的事情。

目前行业内主要有两种做法,一是安装在车辆顶部,虽然扫描的范围更大,但是却影响了美观;二是集成到前保险杠的位置,虽然不降低车辆颜值,但是扫描的范围不够大,并且还容易损坏。

因此禾赛的ET25可以集成到前挡风玻璃内无疑是又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但这种设计其实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那就是需要对车辆内部的线束进行重新调整,而且这一位置一般还会安装有摄像头和行车记录仪等,对于其集成化也有新的要求。

不过从效果来看,将激光雷达集成到前挡风玻璃下可能是最符合当下审美的一种设计,只要车企有需求,那么距离量产应该就不会太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